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妻的安老爺
2009/05/01 14:15:05瀏覽531|回應0|推薦2
安老爺是我的同事。他年紀比我略長,待人溫厚,慷慨熱心,頗有名門望族風範。而家世顯赫之外,他更是標準的「新好男人」。

安老爺的愛妻Dr. 心心除了外型與事業出眾以外,也出得廳堂進得廚房,尤其日本料理與西式小點心,更是遠近馳名。安老爺三生有幸得此佳偶,除了恪盡家庭主夫之責,全力分擔家務之外,平日更是「言必稱心心」,全然尊重賢內助。

安老爺自己的學經歷也相當不凡,但是對內助的光芒四射不但不以為忤,反而引以為榮;心心女士也毫無嬌氣,二人互補配搭,相敬相持之情,羨煞一班好友親朋。

只是有時候「言必稱心心」過了頭,難免會鬧出笑話來。好比說,某次有幾位女同事在講女生對數字沒概念,算帳報稅就頭大,安老爺說:「不會啊,心心都不會怕數字,她都如何如何… 」然後把心心怎樣不厭其煩地處理家中各項事務都講一遍,證明其所言不虛。

「拜託,你們家心心是醫生耶,不是我們一般女生,當然不一樣!」

「也不是這樣講啦…」安老爺嘴上如此說,仍看得出他心裡面的驕傲;然而即便如此,週遭同事也不會覺得怎樣,因為安老爺講這些話的時候,全然沒有那種刻意炫耀愛妻,或是貶抑別人的語氣,而是真真正正地,打從心底地讚賞心心。而我們大家也都認識心心,也知道她的確有許多值得艷羨之處。

不過今天倒是出了件小事,讓我覺得安老爺似乎有一點景仰愛妻過了頭。

事情是這樣的:家母昨天來了封email,要我代替她做道菜送人,送的對象是我的前老闆兼老友,母親的忘年之交小鬱老師。一方面是覺得小鬱老師工作持家備極辛苦,想給她打打氣;再者也是因為稍早家母曾在灣區住了三四個月,卻沒有像前幾次那樣,燒幾手好菜給小鬱老師打牙祭,心裡有點過意不去。

母親烹飪技術一流,在台親友就不說了,我在此間的幾位好友,包括小鬱老師夫婦與安老爺伉儷,也都嚐過她的手藝。然而秀才的兒子不識字,我本人對於烹調的認知僅止於炒青菜與煎蛋。如何能代表八千哩外的母親致贈佳餚?

當然啦,知子莫若母,她老早打算好了。信裡開宗明義就提到她惦念著小鬱老師的近況,要我滷個牛腱送去,隨後就是詳盡的滷牛腱食譜。於是乎我就買好材料,按表操課一番,以不負母親之所託。

今天中午跟安老爺聊到此事,沒想到他直覺反應居然是:

「你媽媽的食譜是不是心心給的啊?」

我當下極其錯愕。我媽媽會滷牛腱,怕不止三四十年了吧;她們這輩的家庭主婦,做這類菜餚從來不需甚麼食譜的,若不是要隔海遙控我做,這種東西也不過是彈指之間的事情。況且家母先前也曾燒過整桌宴請過安老爺,他怎麼會不知道斑老夫人的功力?

我心裡當然有譜,但心下暗笑之餘仍忍不住衝他一下:「拜託,我媽燒中國菜還需要你們家心心給食譜啊?」

他約莫也覺得此話不妥,趕緊說道:「喔,我是覺得她們的做法都很像,所以才… 」滷牛腱本來做法就大同小異,況且,我只提到我媽要我滷牛腱,既沒有把伊媚兒給他看,又沒敘述過食材做法,他老人家又怎知我媽媽的食譜跟心心的一樣啊?

看他似乎有點窘,我自然也不好再消遣他:「哎呀,假如是做西式點心的話倒有可能啦。」這是事實,心心很會做精緻的西點,這點可是家母望塵莫及的。

眼看著安老爺不自覺地又浮現出一抹微笑,我不禁想起武俠小說裡常見的老詞兒:

「此等癡情漢,當真古今少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nychang&aid=290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