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快樂,新中國!祝妳有一個更燦爛的一百年
2011/10/09 18:35:50瀏覽657|回應2|推薦18
生日快樂,新中國!祝妳有一個更燦爛的一百年(舊文新貼)

今天,現代中國的民主政體就要慶祝一百歲生日了。我們的先人能把民主思想介紹給瞞酣,雍懶,沉睡的中國,真是了不起的偉大。從『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到 『國民政府大總統令』這個跨距之大,是超出我們今天所能想像的。(恣意批評民國初年政治生態的人,泰半是沒有任何實務經驗,生活在校園裡的『學者』。)古老的中國蹣跚地,走出五千年歷史的『朝廷』,一腳踩進四億人中,沒有一個人去過的『民主』政府裡。僅僅從民主的思想,走到民主的體制,就是一條夠艱辛的路。整個社會,整個文化要從偉大的封建傳統中走出來夠難,建構一個新的民主社會,新的政治文化更難。當時絕大多數的人口,過著天高皇帝遠的生活,從來沒有聽過『民主』和『法治』,對他們來說這些不太重要。『五四運動』比共和國的成立還要晚八年,回頭留心那天在長安大街上的吶喊,你還能聽到那些青年人心頭上的焦慮。新共和跌跌撞撞地寫歷史,中央,地方的距離能有多遠,就有多遠。了不起的是孫逸仙博士洞察建國途徑的方略,他為自己祖國的成長勾勒出軍政,訓政,憲政的三個時期(這是何等洞燭的政治智慧,我們對中山先生應有的崇敬,被學校裡不知所云的『三民主義』教師扼殺殆盡。)開國三十五年的年底通過了憲法,隔年元旦公布,十二月二十五日實施。在法理上,共和國施行憲政已經六十年了;但是實質上(政治的,社會的,文化的,精神的)這條路走得很久,很慢,因為很長。
民主的共和一百年了,憲政也六十多年了,今天我們的社會還在經歷,以民主為訴求的人,大言不慚這只是『民主政治』的陣痛;我們還在眼睜睜的無奈以法律為專業的政治人物,在自己當眾凌遲『憲政』的時候,理直氣壯。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大中華民族難道就真的無福消受『民主』和『憲政』嗎?英國大憲章(Magna Carta)是1215年的事,法國大革命從1789一直到1799鬧了整整十年。這兩件現代政治主軸的濫觴,距今分別有八百年和二百年的歷史。五四運動的先賢,向著自己的同胞苦口婆心『德莫克拉西』和『賽因斯』,也要九十個年頭了。從民主與憲政的思想開始,到體制的建立與實行,本來就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可是真的有這麼難嗎?為甚麼?回頭看看新共和歷史的步履,不是普通的蹣跚。因為穿著新外衣的是一個五千歲的老人。民主不僅僅是一個有別於君權的政治制度,民主是一種思想,是一種文化,是一種成熟的社會行為模式。憲政不僅僅是一個有別於帝制的行政制度,憲政是一種精神,是一種信仰,是一種個人和團體間,達到權利與義務至善的途徑。想當年,那些構思民主,制訂憲政的先賢,真的是英明偉大。(今天有人吝嗇給先人應得的尊敬,不是他們另有見解,只是他們看不見,主要是看不懂別人的高明之處。)民主和憲政不過是規矩,要能成方圓必須經過許多人的手。問題出在這許多的人,泰半肩上扛著民主,口裡唱著憲政,血液裡流淌的還是君權和帝制。他們『御用』的民主和憲政,是一個不完整的版本,因為裡面只有利己的部分。可怕的是,當民主和憲政被他們踐踏的時候,我們依然心平氣和,若無其事。可悲的是,當民主和憲政被這些人踐踏的時候,我們的社會沒有能力精準的察覺,分辨,和糾舉。踐踏民主憲政的人可惡,因為他們為一己的私利,扼殺全體人民的基本利益。沒有能力察覺,分辨,和糾舉,踐踏我們的可悲,因為我們的民主快一百年,憲政也六十多年了,到今天我們還只能『不知所云』的生悶氣。
我們今天需要的是另一次『五四運動』,我們要再喚醒國人,重新接受民主和憲政的教育。是的,中華民國政府給她人民的政治教育是徹底失敗的。教育部的官員,請不要給我看考試的成績,請你打開今天的報紙。每次看到我的同胞面對政治亂象,不知所措的,失落的眼神,心痛。我們要喚醒國人,重視民主和憲政的教育。民主、憲政,和藝術、文學在教育價值上是等同的。因為,民主、憲政的真正意含,和藝術、文學的意境,可以是一樣美,一樣動人的。今天我們的大環境要比我們的先人優裕多了,這次我們不必擔心袁世凱,張勳,陳炯明,和曹錕;也沒有抗日戰爭,加上汪精衛。今天,現代中國的民主政體正在慶祝一百歲的生日。民主與憲政是一條康莊大道,我們的先人付過無上的代價。現在是我們付出代價的時候了,這個代價有兩種:第一是好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顯然,我們的政治教育是失敗的。如果今天我們還不能覺醒,好好的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能具備應有的,現代的政治和法律的素養。我們就會讓我們的下一代像我們一樣,再付一次我們已經付過的政治代價。這是第二種。

生日快樂,新中國!我愛你! 祝妳有一個更燦爛的一百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aminshen&aid=5720756

 回應文章

happyfang
慶祝100年千人大合唱
2011/11/10 13:43
 那麼 歡迎大家   這星期六早上8點半以前   到國父紀念館正門   有來賓坐位 參加慶祝100年千人大合唱   有國歌  國父紀念歌  梅花 中華民國頌    9點馬總統會來致詞   一整天有47團輪唱    並有各團辦的園遊會   將是歷史見證  我是站在最上面走廊拿 "己區牌子" 的那個人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to individuals only
2011/10/09 19:00
基本人權的漸漸得致, 是淌血爭來的。 進步如此遲滯, 因為寄生和貪腐。
我尊崇盡力專心「好人」, 衷忱加油。 但對於國家的迂腐怠惰, 非常不屑。
1948(benjaminshen) 於 2011-10-10 00:10 回覆:
大師所言甚是,比起當年的『意見領導者』,今天我們的社會根本沒有領導者,因為今天居領導地位的人,還不僅是素餐者。根本是或左,或右的刀俎者。我最認為可惜的是歷經這麼長久的陣痛,為什麼我們的民主這麼難產。難道炎黃子孫沒有這種福分嗎?環觀今天的社會,我們的同胞甘為魚肉而不自醒的現象處處可見。這是很難接受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