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謝謝你的好故事
2016/09/23 18:44:34瀏覽6089|回應67|推薦10
【網路徵文】謝謝你的好故事


每天都有無數個故事發生,每天也都會聽見無數個故事。有些故事特別打動人心,它可能來自報章雜誌的一篇文章、一首詩,或是一本書、一齣戲,也有可能來自口耳相傳。你聽過怎樣的好故事,它又如何影響了你?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謝謝你的好故事」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500字內為佳,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駐站作家韋瑋、羅智如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


即日起開放貼文,10月31日截稿,11月公布優勝者名單,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外,還可獲得聯副精選集《愛之旅》一冊(收錄了六十個令人怦然心動的故事,由王正方、廖玉蕙、宇文正、郝譽翔等六十位作家溫暖書寫)。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75444267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邱榮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1 23:32

母親是茶壺裡的水

我在農會家政班裡上團體繪畫課,教學的對象都是在家裡帶孫子和顧孩子的婆婆媽媽們,別小看這些家庭主婦,雖然沒上過繪畫才藝班,各個都是忙裡偷閒非常認真的來學習哪。我除了傳授繪畫的技巧和方法、也希望能藉由繪畫開拓她們的視野。

依稀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篇短文,忘記是在報上或書上看到的,內容不記得了;倒是文章的主旨,至今讓我印象深刻、受惠良多,也曾經在教學的時候和學生們分享。

那 天我是這樣說的:「身為母親的我們,對家人與子女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心情好的時候看家人順眼,連燒菜煮飯都變得快樂輕鬆、做得特別好吃。若和先生吵架鬥 氣,心情不好就不開伙、讓全家吃便當!母親的心情會決定家裡的氣氛,讓自己保有好心情、做個快樂的母親;要學會不要將焦點緊緊鎖在家人身上,與其對家人碎 碎念,不如找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像繪畫、閱讀、聽音樂都能提升自信和自我的人生價值。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意思是說過去的舊社會,用茶壺比喻男人,旁邊 那些茶杯是男人的三妻四妾。但現在的新時代,茶壺就是一家之主的父親,旁邊的茶杯是他的子女,母親則是茶壺裡的水,茶壺裡的溫度全由母親自己來決定!」

邱榮蓉。桃園

tammy5950881@gmail.com


籥黎
2016/10/31 22:21

標題:童心

作者:籥黎

    午餐吃到一半,媽媽接到一通電話後,便開車帶我出門,車上的她不知為何留著眼淚。

    十六年前的秋天,在某間小學裡,有一個六歲大的小女孩在校園內玩耍,突然他駐足,目光望向長廊的盡頭,一個老人臥在一張躺椅上。

    女孩彷彿想到甚麼似的跑開,不一會兒,躡手躡腳地來到躺椅旁,手上捧著一件外套,並將那件外套披在躺臥的老人身上。

    「師公說他很想妳。」媽媽說。

    「還記得你以前常常去小學玩嗎?妳師公問說為什麼我的外套在她身上,我說我女兒怕您著涼幫您蓋的。今天想帶妳去給他看看。」

    我們來到一間寺廟,媽媽帶著我走到冰櫃前,枯瘦的身影,臉上橫行的歲月覆蓋的面容上,含著一抹笑意。

    至今,師公過世兩年了。那年的我,那年的故事,一直提醒著我保持孩童時期的溫暖。愛是可以恆溫的活在一個人心間,只要你願意去傳遞。

e-mail:invisibleman830328@gmail.com


玉車狐
2016/10/31 22:06

標題:你的故事,我未完待續

作者:玉車狐

    「我有過多次這樣的奇遇」,有人在為你描寫故事,看到第一行時我心想:「啊,這不也是我的故事嗎?」或許還未發生,但相信它就在將來;或許當下認不出,但回頭看時總會明白。

    我繼續閱讀,「每一滴海水都變臉變色」,真正的大海是這樣沒錯,上一波浪溫柔地呵護腳趾,下一波卻無預警地抽高像要把人吞噬,這是人生的無常、命運的捉弄,但我,不曾想過輕生,無法體會你遇到的絕望是怎樣絕望,也無法想像你面對的勇敢是怎樣勇敢,不過,幸好你站起來了!你不願屈服於深淵、於礁石,而我這才恍然大悟!「千萬次在大洋裡撒網,才捕獲到一點點生活的經驗」,我聆聽,「你要航行嗎?」要!我聽到我跟你同時喊出強而有力的回答。

    因為我們一樣倔強,因為我們一樣瘋狂,縱使必然會有千妖百怪出來阻攔,但那是我們的遊樂場,騰空、落下、飛舞、盤旋,你教我要保有清醒和勇敢,是你教我只要還有一根完整的傲骨,絕不躲進避風的港灣,然後我會完全的自由!

    未來人們會認出我,就像認出你一樣,嘆:「這裡有一個幸福的靈魂......」﹤船 ﹥哪!在白樺的詩裡你是一艘前進著的航船,而你帶起的漣漪推動不安的我前進,你揚起的風帆駛入躊躇的我的眼裡。

e-mail:n82121n82121n@yahoo.com.tw


閔萬蓀
2016/10/31 22:00
題目:養女

  淑貞和我是鄰居也是小學同學,倆人年齡相仿,放學後常會玩在一起。每次出來一定會背著他弟弟。玩官兵捉強盜或跳繩時也會背著,所以輸家非她莫屬,但有得玩她很快樂。有時我們也問她為什麼要背弟弟出來,她說不背就不能出來玩,在家時要洗六口之家衣服。我認為她好能幹,連襪子媽媽都不讓我洗。

  後來媽媽告訴我她是養女。那個年齡的我根本不知道甚麼是養女。

  突然有一天她哭著跑到我家,只因弟弟被她不小心碰倒,媽媽便用竹條打她並趕出門。這時我才知「養女就是人家女兒抱來自己養」。

  某天,我玩到天黑才回家,騙媽媽說老師叫我在校作功課。後來發覺我在說謊,一氣之下挨一頓毒打。淚眼中出現淑珍楚楚可憐的表情。立刻投入媽媽懷中:「媽我錯了,以後不敢了,不要把我送去當養女。
(yu1106x@ms55.hinet.net)

禹諾
2016/10/31 21:05

 

作者:禹諾

青鳥

小時候讀梅特林克的青鳥,只鍾情於兩兄妹追尋青鳥的旅途上各種新奇的遭遇,並嘲笑他們的傻,繞了一圈才發現青鳥就在家中,真不愧對「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這句話,直到長大了,才漸漸懂得青鳥所象徵的意義。

追尋,其實才是故事的真諦,儘管兩兄妹的辛勤看似徒勞無功,在現實的世界裡,沒人能肯定各自所渴望的幸福定能在家中尋得。兩兄妹給我的啟示是勇氣,若是勇敢追尋,結局不論幸福與否,都能不愧自己。幸福並非唾手可得,亦如故事中的兄妹,在努力的尋找後,才得到那難得的青鳥,而這之後更重要的,是分享的美德,當兩人不再需要青鳥,他們願意將鳥兒傳給下一個需要的人,「有捨才有得」,或許倒因為果,卻真實的反映出兩個單純的孩子,如何能尋得幸福。

 

禹諾
2016/10/31 20:51

正向以對

作者:禹諾

當得知自己得了癌症,有多少人能夠泰然以對?有多少人能夠正向面對?夏日炎炎,四十幾個學生坐在教室內,身為其中一人,我的心情是震驚的、是敬佩的,只因台上的老師面帶笑容,侃侃而談自己多年前罹患乳癌的心路歷程。

在確定自己得了乳癌後,她說她只掉了兩次眼淚,其後積極接受治療的每一天,她永遠微笑以對,她甚至告訴我們,她並不覺得生病很糟糕,她感覺她的孩子們變得貼心,先生對她呵護有加,這些美好的點滴抹去了生病的痛苦。生病對她而言彷彿不是危機,而是轉機,她加快速度完成夢想,只因不知道還有多少機會,她更能體會親情的可貴,因為彼此共體時艱。她面對生命的態度如此正面,宛如暮鼓晨鐘,將正向的態度傳承給周遭的人。

anna3733@gmail.com


禹諾
2016/10/31 20:27

一堂三年的課

作者:禹諾

他走路總是有些緩慢,有些搖晃;他說話總是不清不楚,需要耐心理解。但除了這些外在的缺陷,他的努力不輸任何人,他的熱情不亞於烈日,從現實的角度來看,他的成績甚至贏過班上那些「正常」的同學。

打從國一開學,全班同學就知道班上有個特別的學生,或許對他的病因一知半解,卻都對他敬而遠之,也許是小學時的經驗造就我對特殊生的輕視,對於身旁那位默默努力的同學,我總是視而不見,盡我所能的忽視他的存在。諷刺的是,當時的我正在閱讀胡哲力克的《人生不設限》,並對其奮鬥精神充滿敬佩,之後也讀過乙武洋匡的《五體不滿足老師的沒問題三班》,鍾情其內容且讚嘆不已。

隨著時間過去,他盡他所能得在班上發光發熱,或許體育成績不行,但學業上他永遠高居前三名,漸漸的,他在班上的地位變得不可或缺,而對我而言,他的奮鬥故事或許不如上述兩位精彩,但三年的時光,宛如生命中重要的一堂課,他用他的努力,告訴了所有人「人生中沒有太多不可能,更多的其實是不願意。」

他用他的人生,替當年無知的我上了一堂難忘的課程,我開始懂得奮鬥的真諦,開始懂得付出以獲得渴望的。他是傑克,我的國中同學,也是我人生中的一位良師益友,雖然畢業後我們已各分東西,但他給我的指教,卻終身受用。

 

anna3733@gmail.com


【兩方世外桃源】
2016/10/31 12:03

【兩方世外桃源】/ 郎英

我的小窩有前後陽台,後陽台面南是曬衣空間,前陽台向北是歸巢入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活動軌跡僅限於兩方陽台之間。而它們,在我生活中原本很沒存在感,直到閱讀繽紛版梁瓊丹的《一方陽台的必要》,讚嘆那一方陽台傳達濃濃人情、充滿溫暖與生命魔力,挑動了我改造念想,讓心靈和空間擁有了新視野、新生命。

在前陽台等待洗衣時間,我仿效文中「逐光而移,悠然享受微風與日光浴」情境,手執熱咖啡、蹲坐板凳上,享受暖陽、南風,悠哉欣賞玻璃牆外穿梭過往的車潮人群。

突然,一隻隻不知名鳥兒,從馬路分隔島樹叢,結群依序飛入眼前大樹花果中,躡手躡腳輕按洗衣機靜音鍵,希望不驚擾這群嬌客覓食。啊!多愜意景象,身心靈也被洗滌淨化了。

另一方陽台也在「陽台綠意盡顯主人用心...似我也擁有一座花園」文字激勵下,有了新面貌。

活化利用閒置書架,倒放擺平、上漆換裝,地面雜亂的植栽花盆此起彼落一一請上架;挪出牆角空間給圓桌高椅,成了埋首寫作秘密基地;軟皮沙發依牆傍窗而放,泡杯花茶小憩啜飲,向右抬看藍天白雲,向左側看綠意盎然...得意眼前景觀改造,感謝「主人用心」一語成功達陣,造就我兩方世外桃源。

E-mail:snake623@gmail.com


陳愛珠
2016/10/31 09:44
詩情畫意雖然美麗,我心裡只有你

姓名:陳愛珠

詞壇泰斗莊奴以95高齡病逝重慶,一生創作五十載,作品超過三千篇,自稱「行雲流水五十年,吟風弄月歌三千」。

看過一段視頻,93歲的莊奴與夫人鄒麟暢談兩人的愛情故事。

兩人在重慶南溫泉相識,當年鄒麟44歲,本想守著孩子,無意再嫁。

然而,當她問69歲的莊奴:你有錢嗎?
莊奴說:我一分錢都没有。

鄒麟心想如果他有錢,隨便找個人都會對他好,但他没錢,誰會對他好呢?於是下定决心要嫁莊奴,照顧他一輩子。

那年,莊奴曾寫了一首歌要給鄒麟,離開時他把歌與信留在重慶,但鄒麟出差去浙江,回家後也沒注意到,直到三年前整理東西時才發現,看了非常感動,也慶幸兩人有走在一起,否則真會後悔極了。

那首歌是這樣寫的:
心兒放寬,脚兒放慢,將塵世間的庸碌沐浴在南温泉。笑也輕盈,情也浪漫,像飛泉下的珍珠洒落在花溪畔。你的美,美在自然,分不清生在天上人間,我的夢,夢無遺憾,將余生換得與你相伴。暮然回首,仙女已遠(鄒麟出差不在),那拱橋下的月影,千古不變。

最後,他們以四個字"詩情畫意"總結他們在一起生活的二十幾年,莊奴更不忘追加一句"我心裡只有你"。

其實,婚後兩年,莊奴便中風,右腿、右手幾乎不能行動,都靠鄒麟悉心照顾,不離不棄。

莊奴為了表達愛意,特别創作"手杖"獻給妻子。

坎坷的人生旅途上
感謝你靠緊我的身旁
從此不再覺得恐慌
淚光裡閃耀著希望
你,就是我的手杖
........
你,就是我的手杖
生命裡時刻不離的手杖
這輩子有了你
才懂得相依為命、地久天長

鄧麗君說沒有莊奴就沒有鄧麗君;莊奴亦說,沒有鄧麗君就沒有莊奴。兩人畢生未曾見面,儘書信往來,是「見面無緣,心靈有緣」的朋友。

鄧麗君在信中分享名人格言,蘿曼蘿蘭的"要散佈陽光到別人的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莎士比亞的"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留傳到遼遠的後世"。

莊奴先生則說,人生如夢,歲月如歌,寫歌是為了表達美,傳遞美,人生亦如斯。

從莊奴夫婦及鄧麗君身上,我感受到真誠的偉大力量,他們的精神,歌聲,歌曲必將留傳到遼遠的後世。

Email address:Russia.grace@msa.hinet.net(Russia.grace@msa.hinet.net)

蔡興祥
哈德遜河上的1549
2016/10/30 23:54

當有小說改編成電影時,我通常會先看原文小說,如果故事精彩,再決定要不要去看電影版。之前有[姐妹]、[姐姐的守護者],最近則是[我想念我自己]和[我就要你好好的]。而今天的主角則是[薩利機長]。

不知道是不是電影賣座的原因,我從在網路上訂購到收到書,整整等了32天。也儘管一個星期有22節課,我還是迫不及待地在一個星期內,讀完了335頁的故事。

看完後最大的感動是:當全美把薩利機長當成英雄的同時,他卻把所有的成就歸功於團隊合作、家庭的支持、求學時的認真、甚至是飛行啟蒙老師的鼓勵。他謙虛地告訴全世界,他之所以能夠在短短的208秒,做出正確的決定,進而拯救了全機包括他在內的155人,靠的絕非機運,而是每一次飛行經驗累積的結果。薩利機長的故事,正應驗了一句話:機會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tss3663@yahoo.com.tw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