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老師我愛您
2017/07/11 18:11:19瀏覽9187|回應91|推薦17

◎繽紛版、點燈文化基金會/主辦

每個人的一生裡,至少會有一位為我們解惑的老師,從念書時期的各科教師,工作後遇見的心靈導師,到解決居家問題的師傅,還有安撫身心靈的餐飲大師……你和他們有過怎樣的互動?又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什麼呢?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老師我愛您」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350字內為佳,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駐站作家蔡淇華、廖宏霖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點燈文化官網及臉書,優勝者除稿酬外,另致贈精美禮品。

即日起開放貼文,820日截稿,9月公布優勝者名單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06255486

 回應文章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e
2017/08/21 00:01

由於家庭的影響,從小我就習慣以帶刺的眼觀察生活周遭的一切,除了自已以外大多是具有威脅性的他者,而這樣的心態也影響了人際關係與性格養成,隨著長大進入更複雜的群體,發覺一味抗拒只會讓自己受到更多傷害,故而逐漸學會虛偽地對待他人以維持良好的表面假象,但總在沉靜下來或夜闌人靜處感到一絲寂寞。

高中時一位輔導老師,在看了輔導課隨意寫的文章時找到了我,她發現了我在字裡行間不經意透出的求救訊息,一開始對於她溫和而親切地談話我感到緊張而痛苦,「被輔導」本身就帶有病人的象徵,而老師如春風化雨般,慢慢地打開我的心結,我慢慢用每個星期書寫給老師的小文章講述了自己的鬱悶,我們建立牢固的信賴關係,在老師的開導下,我也變得越來越開朗。

在畢業後仍跟老師不斷聯絡,無論悲傷或快樂時,總有一位影響我一生的老師在身後陪我喜憂,師長之恩永誌難忘。

(cynthiasefake@gmail.com)

阿傑
2017/08/20 21:17
一轉眼間時光飛逝,許許多多的老師在我的記憶中漸漸淡漠了,但她卻像一顆富有生命力的種子,在我的腦海中紮根、發芽,使我至今難以忘記。

她就是我小學五、六時的班導師陳老師,也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啟蒙老師,每當上她的課同學們便一個個成了課堂上的主角,總是自告奮勇地上台來講,往日沉悶的課堂一下子變得生動有趣,大家也都會爭先恐後想上台當小老師,往往題做出來了,同學又會去想更簡便、更新穎的方法,這樣下來我們一堂課的學習效率總是非常的好,如果碰到難題,陳老師會先讓大家一起思考,如果答案還是無法迎刃而解,才會親自為我們解惑,並且與我們共同探討難題,我都常常會被她生動的講解吸引住,大家也都會沉浸在活躍的課堂氛圍里。

到了下課我們便會放下使我們小腦袋疲憊不堪的課程,並且像一隻隻小鳥奔向操場,有時候陳老師也會加入到我們的活動中,在陳老師的伴隨下,我們度過了一段又一段愉快的國小時光,真的非常謝謝您,我最愛也最敬重的好老師—陳玟樺老師。(lin0958811336@yahoo.com.tw)

鑾鑾
2017/08/20 20:47

從小對老師就充滿了敬仰之心,更是深深地感謝老師對我們這些學生不辭辛勞的諄諄教誨。

然而面對人生這一路走來,真是非常感謝老天爺對我如此的厚愛與眷顧,讓我得到了,這一生夢昧以求的至寶,就是您「老師」。

姻緣的註定,讓我可以終身託付、常相左右在您身旁,朝夕晨昏無時無刻,沐浴在您知識的土壤里,沉浸接受您智慧的薰陶,有時我若困惑不解,您總是不厭其煩孜孜不倦的開導,只是偶會突然一鳴驚人,天外飛來一語「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之後你我相會一笑,其樂亦融融,您不僅是我人生的導師;良師益友,更是我人生航海的指南針。

老公,在教師節的前夕,讓我對你說一聲「老師我愛你」直到永遠永遠。

(chmeoo15@gmail.com)

spring
2017/08/20 20:10
我的人生導師/吳華亭

當年大學聯考失利,進入自己不喜歡的校系。猶記大一,大二的我,往往在實驗課之後,忙著趕東南亞的二,三場電影。對於課業抱著且走且看的心情,因為我總想從事教職不會是我終身的職志。終日惶惶渡過。大三時,系上聘請一位留美歸國博士,從他踏上課堂的那一刻,全新的理念,跳脫制式的授課方式,充滿熱情,自信的身影,帶給我很大的衝擊,也為我開啟一扇窗,我有了截然不同的視野與思考。他就是在潛移默化中影響我至深的人生導師晏涵文老師。

70年代的校園保守,但是課堂上老可以侃侃而談「性教育的內涵,真義」,內容深入淺出,又生動。如今想來以當時的時空背景,能開創「性教育」的先河殊屬不易。課室外老師亦師亦友,談生活點滴,人生目標追尋,師生互動之中 常能激發心靈深層思索。日後當面臨種種抉擇時,老師的話語就如同腦海中的記憶卡快閃跳出。

轉身回望,我能站在講臺和學生互動良好,這都要歸功於晏老師當年的身教,言教。歲月堆疊,我始終感念這份師生情誼。

hwating.wu@msa.hinet.net(hwating.wu@msa.hinet.net)

東方美人
2017/08/20 18:11
說文解茶
/東方美人

  私立大學昂貴的學費,讓我在暑假前穿梭在大街小巷找尋工作,茶藝館前的紅色徵人啟事,給我一份打工賺學費的機會。

  帶我熟悉工作環境、工作內容的前輩我稱她為師父,點單、送茶、製作茶點在師父的教導下,不到一個星期即上手,師父說:「妳可以獨立作業了。」「那什麼時後開始教我泡茶?」語中透露著殷殷期盼,雙手磨拳擦掌候著。

  最期待下班時的那句話「徒兒,備茶具。」只要師父晚上有空二人茶藝班準時開課。學泡茶先要會喝茶,從氣味清揚的包種茶、湯色金黃喉韻回甘的高山烏龍到沉穩內斂尾韻不絕的陳年老茶,一山喝過一山;喝茶不能牛飲,否則風雅盡失,「品」字有三口,聞其香、觀其色、品其味是品茶最高境界;師父深入淺出的引導,中國人喝茶的典故、茶具搭配乃至歷代各式泡茶法在我的眼前開展。

  那年說茶,茶藝成了我一生的志趣,生命的活水因之泉湧。


toruns1234@gmail.com

  
(toruns1234@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0 17:53
心目中的大師/Lulu
在準備被審資料之時,在網路上查詢自傳範例,一篇一篇的瀏覽,看著大多範例的求學歷程皆提到影響自己很深的老師。頓時,想起影響我最深的老師-國中的體育老師,不自覺的紅了眼眶。
一開始被這位老師教到覺得其機車的程度大概可比擬為重機,也許一切都是緣份吧,因為一些意外事件的發生,讓我對這位老師完全改觀。我的體育成績沒有很好,但當我學習的速度比其他同學還要慢時,老師不但沒有放棄我,反而是耐心的帶著我一步一步慢慢來,幫我調整動作;當我在灰心想放棄之時,老師總是在旁不斷的鼓勵我。依稀還記得有一次體育考試,練習很久卻仍然沒有進步,老師不但沒有苛責我,而是跟我說: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這句話也許聽在別人而裡是在平常不過,但對我而言,卻是讓我重拾信心很重要的一句話。
其實老師除了帶領我勇敢揭開體育的神秘面紗,也教會我很多做事的態度和道理。雖然在這些過程中,常因為沒有做好職責本分被老師責備,但現在想起,對老師以前的機車不再是哀怨,而是充滿無限感激,因為有老師當初的嚴格和責備,才能成就現在良好的態度。老師更是充當我的心靈老師,在我面對很多挫折和壓力時,他總不嫌我煩的開導我,用大喇喇的口吻罵醒我,期盼我能在挫折中成長,能越來越獨當一面。
「教師,是天堂的引路者」很幸運的,在國中求學階段能遇見這麼讚的老師。遇見這位老師更讓我下定決心追求想當老師的夢想,一直以來皆把這位老師當成楷模,雖然我不可能當體育老師,但我一定會帶著您教書的熱誠,勇敢去追夢,您永遠都是我心目中的老師,「老師,我愛你」,期許有一天我能當上一位和您一樣的老師。
Lulu3022917@gmail.com

趙恬儀
2017/08/20 17:26

〈春心一笑很傾城〉

/趙恬儀

小學五年級時,我遇見笑容燦爛的級任老師,老師不但從不體罰我們,而且上課總是以富有磁性的聲音,講著幽默的笑話開場。後來老師看出我的寫作天分,鼓勵我參加培訓,又帶我征戰各項國語文競賽,更指導我於當時的《國語日報》刊登多篇文章。記得每次登出當天,老師在班上頒獎時的嘉勉與讚美,讓我充滿動力持續寫作,後來不但得到幾項文學小說獎,也讓我立定文學創作與文學研究的志向。

去年收到母校通知說,老師推薦我為創校五十週年的傑出校友。老師在電話中笑語不斷,美好的嗓音數十年如一日,暖心的鼓勵也一如往常。一句「老師以妳為榮」,讓我禁不住熱淚盈眶。

走筆至此,我想向恩師林春心老師說:

「謝謝您的教導與支持,春心一笑很傾城,長留心頭永難忘。今年的教師節,我一定會帶著這篇文章前去拜訪,也期待再次看見您溫暖的微笑!」 

e-mail信箱:tychao@ntu.edu.tw

(tychao@ntu.edu.tw)

陳娟娟
2017/08/20 09:53

學 電 腦 記

「能者為師,達者為尊」。學校一紙教學e化公文,將我這個指揮若定的老師,變成腦殘眼花手忙,信心跌谷底,電腦還有靈知我LKK,生手可欺,方圓點線不聽使喚,存檔常忘,畫面腦袋一片白。

一天利用空堂,加緊練習,正興奮終於完成功課,消失和「存檔啊」同時發生,「ㄨㄚˊ」,此起彼落,茫然四顧,身邊十多個學生。

.老師,別怕,電腦很貝戈戈,拿出妳嘮叨我們的精神,拚了!

.老師,別怕電腦會壞掉,學校有人修,說不定高手因此寫新程式,造福大家。

.老師,它傻瓜,妳聰明,記得隨時存檔。

.老師,注音符號很規律,從上到下一排四個,英文字母都亂跳,最難了。(我還在找時,冷不防,一隻手邊點邊說『這裡啦』)

.老師,先打完再標點校正。

.老師,我們教會妳電腦,英語成績可以加分嗎?

我就這樣十師一生,七嘴八舌指點中,「幸福地」學電腦。

(e-mail:cycle0628@gmail.com)

陳娟娟
2017/08/20 09:23

學  電  腦  記

  「能者為師,達者為尊」。學校一紙教學e化公文,將我這個指揮若定的老師,變成腦殘眼花手忙,信心跌谷底,電腦還有靈知我LKK,生手可欺,方圓點線不聽使喚,存檔常忘,畫面腦袋一片白。

  一天利用空堂,加緊練習,正興奮終於完成功課,消失和「存檔啊」同時發生,「ㄨㄚˊ」,此起彼落,茫然四顧,身邊十多個學生。

.老師,別怕,電腦很貝戈戈,拿出妳嘮叨我們的精神,拚了!

.老師,別怕電腦會壞掉,學校有人修,說不定高手因此寫新程式,造福大家。

.老師,它傻瓜,妳聰明,記得隨時存檔。

.老師,注音符號很規律,從上到下一排四個,英文字母都亂跳,最難了。(我還在找時,冷不防,一隻手邊點邊說『這裡啦』)

.老師,先打完再標點校正。

.老師,我們教會妳電腦,英語成績可以加分嗎?

  我就這樣十師一生,七嘴八舌指點中,「幸福地」學電腦。

(e-mail cycle0628@gmail.com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9 22:42

〈在重考班的夜晚,謝謝您的陪伴〉/ 角刀牛

   記得那年,高中升大學沒考好進入了重考班,成了重考生。重考生生活苦悶,每天從早到晚被關在同一棟大樓、同一間教室、同一個座位中,身體總上著弦無法舒張。依補習班的規定,教室無論上下課都是不能說話的。因此白天上課,成千上萬的字進入耳裡;往往數天下來,從自己口中流出的字句卻屈指可數。無形的壓力讓臉上背上的痘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密集竄升,生理心理都快要負荷不住。

   白天同學對導師的疾言厲色已習以為常,晚上夜導的寬容放鬆,反讓大家受寵若驚。這位「夜導」是晚上負責看自修的老師,但他從不讓人覺得他是來「監督」同學的,反而像是陪著我們重考生走過這一段路的朋友。他曾在台上說:「我不想把你們當動物看,你們也是人,我不想我一個口令你們就一個動作。」看似樸拙的言語,卻讓我深深感動在心。重考班吃飯時間拉得緊,他也從不逼我們在表定時間內吃完,總是叫還沒吃完的同學到後面慢慢吃。上課老師加課到過了他的下班時間,上完課一轉頭,還是看得到他默默坐在後面等著大家。

          夜導給我們自由,我們卻不因此散漫或是在自修中隨意走動喧嘩,因為沒人會想讓他為難,更讓人見識到有一種尊重是互相的。這位老師就像是在寒天中陪伴重考生的一煦溫暖,至今我仍想跟他說:「老師,謝謝您。」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