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潮之巔(下)--中華開發
2013/11/12 13:41:47瀏覽710|回應0|推薦2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


()人情關說介入

劉董事長當年掌控國民黨黨營事業,號稱「大掌櫃」,又同時兼任中華開發公司董事長,權傾一時。劉董事長廣交各方朋友,沉緬於交際應酬。有心人士紛紛投其所好,拉攏泰公,關說案件。李明哲、金紀玖、李恆隆、孟先生(名不詳),在此期間與中華開發往來頻繁,我也奉命接待過。

為了推辭一些複雜的投資案,我們要花費加倍的功夫,搜集充分的證據辯駁。為免同仁為難,我告知同仁將證據充分客觀揭露在評估報告中;准駁交由上級定奪,若有責難或質疑,由我應付。雖然泰公還算尊重經營團隊,但是朱安雄的峰安公司貸款,尖美屏東冬山河造鎮大建案,以及帛琉旅館投資案等,仍然嚴重違反專業。

()海外投資浮濫

1998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後,李前總統推動「南向政策」。中華開發也配合推動海外投資,主要在東南亞。1998年初,我隨經建會江丙坤主委考察東南亞回來,即在經濟日報撰文指明,東南亞投資風險大:(1)公共設施不足;(2)政府效率不彰;(3)官商特權橫行;(4)公權力不彰;(5)社會治安不良;(6)技術人才欠缺等;特別像開發這類不參與經營管理之投資者風險更大。

加上海外投資業務多啟用新人,欠缺實務經驗及風險意識。結果除韓國投資一家證券公司成功外,其他均乏善可陳。

()華夏租賃弊案

華夏租賃係中華開發投資且佔最大股份,並由開發派任幹部擔任華夏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主導經營。1999年準備掛牌上市時,爆發作假帳疑案。待進一步調查,始發現內部漏洞百出,已不僅是專業或風險意識的疏失,而是人謀不臧,蓄意勾結侵占、背信。

因為不良資產龐大,檢調單位視為重大經濟犯罪也介入調查,中華開發灰頭土臉。

華夏放款品質不良,開發投資管理部門早已針對個案一再提出書面檢討報告。惟華夏高層背景硬,態度強勢,一意孤行;開發決策當局也消極應付,終至不可收拾。後來華夏幾位高階主管都遭判刑。

「浪潮之巔」是一本描述美國高科技產業興衰的書。見證任何一個產業、公司,或產品都難有歷久不衰的機運。因此站在浪潮的巔峰,應時時警覺潮流的變化。「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

我遂於1997年主動辭任投資部經理,以後升任協理及副總經理,雖不參與日常投資作業,惟重大案件之協調仍受命參與。

2000年我滿55歲,且已在開發服務將滿十年,依規定服務滿十年可退休。適巧年初罹患嚴重支氣管炎住院,遂請求提前半年退休。

後來開發投資及授信利潤都每況愈下,各分行也先後裁撤;加以年年配發股利,開發資本過度膨脹。開發EPS自當年居各金融機構之首,落居至目前殿底。

尤其2000年政黨輪替後,開發發生許多法律訴訟,我已遠離是非之地。一些同仁受到牽累,公司纏訟多年,雖以緩刑或作污點證人免起訴,解除牢獄之災,但總留下一個不良記錄。特別為陳執行副總崑永惋惜,他是金融界的正人君子、專業豐富。最後被迫作污點證人緩刑,積鬱成疾,罹猛爆性肝炎辭世。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944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