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劫歸來
2015/03/19 18:32:56瀏覽1141|回應0|推薦6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開發風雲》

1997年中華開發參與新創投資的燁聯不銹鋼鐵公司,辦理現金增資,因為金額龐大,記得是8000萬股,市場又對傳統鋼鐵產業投資興趣不大,燁聯請中華開發財務處協助向市場募資。

中華開發提出募資每股單價$15,燁聯希望$18,雙方僵持不下。財務處伍敏卿處長希望我出馬代表公司,與燁聯林義守董事長議價。我當時任協理,督導財務處業務。因為燁聯是我在投資處處長任內投資,燁聯對我有幾分禮遇。

因此310日我搭遠航南下高雄,與林董事長見面時,提出一折衷方案,即中華開發努力在每股$15 以上為燁聯募資,惟超過底價$15以上之溢價部分的1/3歸中華開發當酬勞獎金,雙方一拍即合。於是我與財務處兩位同仁隨即搭遠航128號班機返北,預定下午2時抵達松山機場。

未料途中遇到一位旅客(事後知為劉善忠)劫機,以手持汽油瓶脅迫飛機飛往大陸。我與開發同仁坐在9排,原在商討釋股作業如何進行。卻發現飛機上空服員有些異常舉動,如我們前排一位老太太(後來知道是郭廷才立委之母親)帶著三位孫子女,被請到後排。一位空服員又拿下行李箱內滅火器,神情慌張。同時我也發現自南往北的飛行路線好像轉向了。於是我捉住一位經過的空服員問明緣由,才獲知有人劫機。

我伸頭看窗外,發現飛機下方是片藍海,不同於我們熟悉的河川。又發現座艙長(姓高)站在駕駛艙門外,對著上下客機門位置,似乎正與一位旅客在對話(因在門凹處,故看不清楚)。不久機長即開始廣播,表示有一位旅客要去大陸,經徵得遠航同意飛機將轉往廈門。當年兩岸尚未通航,兩岸往來不頻繁,我後座兩位小姐還驚呼一聲,說他從未去過大陸。我即立刻走到前面6排位置,搖醒前台灣省議會議長,後任立法委員之高育仁先生,他是當天飛機上職位最高者,另一位是海軍一藺姓少將。

看著飛機飛過陌生的海面,336分降落在廈門機場,窗外共軍荷槍實彈包圍飛機。不久大陸警方上機,上手銬押走劫機犯劉善忠。然後廈門機場一位高階主管上機向旅客致意,並表示辦完手續盡快返航,要大家安心,又送上飲料及點心。不久上來一群大陸媒體記者,一位電視記者問我意見,我表示:「不論劫機者動機有如何高尚,都不應該以飛安裹脅平民百姓,大陸應嚴懲劫機犯,並盡速釋回被劫的飛機與旅客。」

約近晚餐時間,機長宣布陸方已完成調查,並同意飛機與旅客全部釋回,飛機即將起飛。後來又說飛機不能直飛,要繞經汕頭飛航區,我們誤以為飛機要飛到汕頭再轉折回台,如此又要再拖延2~3小時,於是乘客中有人開罵,覺得官員們太食古不化。幸好飛航路線只是擦過汕頭飛航區,即折回飛往台灣。這是兩岸第一次直航,據稱此模式沿用至今,避開國與國之間直航的政治顧慮。

晚上8時多飛機降落在桃園中正機場,遠航李雲翔總經理上機先向高議長致意,隨後即來向我致意。因中華開發是在一年前買下遠航黃任中的持股,成為最大法人股東,我是當時的投資處處長,與李總經理因此認識。我即向李總感謝他們機組員處變不驚。

李總經理即表示,他會安排我接受媒體訪問。下機後即有一位地勤小姐接待我,我以為是在小會議室接受專訪,未想,他帶我到一間大會議室,門一推開,幾十台攝影機對著我們,是一場大型的記者招待會。李總經理致詞後,即邀請高育仁議長代表旅客講話,我是第二位發言者。我稱讚遠航危機處理非常鎮靜,有條不紊,特別是高姓座艙長,安撫劫機犯有術,其他空服員也以平和低調語氣,穩定機上乘客情緒,顯然訓練有術,值得肯定。當時若慌張造成旅客騷動,刺激到劫機者,後果則不堪設想。

據日後媒體報導,劫機後幾個月,遠航載客率直線上升。不久出版之「財訊雜誌」,更將我在記者會上發言的照片刊出,並誇讚我為遠航作了一項成功的廣告,價值1億元。

自此我與高育仁議長結為患難之友,每次見面,他都向旁邊朋友介紹我是他的「難友」。

劫機事件滿一週年,我邀當時128號的葉姓機長及高姓座艙長,還有兩位空服員一齊聚餐,慶祝歷劫歸來,當天遠航崔湧總經理也曾出席;之後延續了二、三年之久。

不幸,後來遠航高層人謀不臧,公司發生財務問題,崔湧也被起訴,潛逃海外。遠航員工流落街頭,為爭取權益抗爭,從電視上還看到高姓座艙長在抗議人群中。

另,燁聯募資案,中華開發以每股$17元,全數募集成功收到手續費千分之3,連同酬勞金合計也達1億元。當時同事說我在走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2162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