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建經驗-亞東集團
2013/10/22 14:25:15瀏覽1761|回應0|推薦4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職場篇》


1980年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黃金十年,亞東集團業務蓬勃成長,不再有任何產業問題。因此「產業經濟研究室」的功能勢微,於是我爭取外調業務單位。

1978年「遠揚建設公司」成立,我也在1980年前後調任遠揚建設業務經理。我到任前,遠揚已在逸仙路、內壢及基隆暖暖先後推出住宅建案;惟設計格調與區域環境均不叫座。加以景氣下滑,量體又太大,推出後,銷售滯緩,耗費兩、三年才去化存屋,多少週末假日都耗在工地售屋,志氣消磨不少。

賣房子甚少專業,任職期間規劃的新工地壹在天母,工地很小,只有14戶;壹在板橋南雅南路的「遠東新世界」,但推出時,我已轉任採購中心。遠揚期間雖結識一些代銷業、營建業的老闆,多數行徑浮誇,投機多於投資,起伏很大。我也認清,營建業不適合我。

1985年由遠紡、遠百及亞泥投資成立遠鼎建設公司,籌建遠企中心。是台灣第一個結合商場、旅館及辦公大樓之複合式建築。敦化南路的基地是由三家公司各持分三分之一。為了決策效率與統一,合資成立遠鼎建設,合建遠企中心。但若三家公司要移轉土地,則必須負擔鉅額土地增值稅。我與負責財務規劃之李冠軍兄研討對策。適巧在遠揚建設服務期間接觸過台北療養院土地設定地上權,給建商興建住宅案例。我又曾受理亞泥在臨沂街一塊土地設置地上權案,作可行性研究。因此遂由我執筆與李冠軍兄共同建議,敦化南路三家土地設立地上權給遠鼎建設,日後遠鼎係照類似模式進行。

不久我再調遠東紡織「聯合採購中心」採購經理。這是一個容易引起是非的單位,我遲疑了一個月才去向楊明德副總報到。採購工作不僅是非多,且行政手續繁複,每一張帳單都要經我採購經理核章才能付款,惟採購量太大,十之八九是閉眼核簽。形象也不同於作產業分析時的專業,大家認知的採購是肥缺,升遷也無門。那些日子我過得很不愉快,很荒誕,也很鬱悶,牢騷多、脾氣大。

這些年我年少氣盛、心煩氣燥,十分情緒化,冒犯了不少前輩,如王顯爵先生、邱泰春先生等,雖然日後曾設宴化嫌隙,惟至今仍留有遺憾。

1998年負責「亞東聯合診所」改建工程。這是遠東百貨發跡地,已有廿年歷史的老建築。「亞東聯合診所」改建案,係在舊裝璜未拆除,沒有結構圖的狀況下開標比價,競標廠商認知差異很大。以最低價得標者在開工拆除舊裝潢後,即來遠紡向我坦誠估價偏低,他們已投入之拆除費自認損失,請遠紡重新發包。關係企業「遠揚營造」及另一家投標廠商也向我預告,得標廠商報價偏低,可能無法完工。我將相關資訊彙報楊明德副總,他顧慮此時廢標重新開標,工程費增加太多,將承受不起上級之責難。要我力勸該廠商勉為其難,允諾日後用其他工程補償他。事後證明,便宜無好貨,該廠商沒有賺到錢,卻一再承受苛責,也很冤枉。

原設計圖既已不知下落,翻修改建只能從現場目視設計。待拆除舊建築時才發現一些施工窒礙難行,再變更設計,工程改改停停。又適逢六合彩最瘋狂時期,工人到工不穩,工程進度緩慢。不久又因應衛生署醫院建築標準,在建物後方,購民間土地增蓋污水處理廠等意外狀況。工程拖拖拉拉雖然完工,但是台北市醫師公會擔心像亞東這類大型醫院,廣開分院或診所將影響他們的生計,於是群起反對,「亞東聯合診所」遲遲無法取得營業執照。決策高層認為都是受工程耽延影響,怪罪下來;我首當其衝,只有含冤辭職負責。能離開也是一種解脫。

我離開了服務十四年的遠紡集團。惟事後徐旭松總稽核及楊副總明德,為我在創辦人面前緩頰。而且「遠企中心」開工在即,徐旭東總經理又透過楊副總要我回鍋,參與「遠企中心」興建。我心裡十分寬慰。但總認為工程與行政非我所長,我推辭了他們的好意,繼續在外飄泊兩年,最後轉至「中華開發公司」。

從遠揚到採購中心這段時期正是我卅多歲的盛年,卻大多光陰虛耗在繁瑣的行政事務當中,回想起來非常不值得。在此期間「中國輸出入銀行」及「國際票券」新成立,我以過去的產業研究先後申請甄選,都獲錄用。卻因太多顧慮而放棄。否則我早已進入喜歡的金融業服務。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912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