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產業分析 《亞東集團》(上)
2013/10/08 13:49:54瀏覽1228|回應0|推薦8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職場篇》

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機,油價飆漲,化學纖維價格水漲船高,化纖廠大賺,亞東化纖(遠紡化纖部之前身)一年發了廿二個月的薪水及獎金。我在中華開發時撰寫的「俥縮線市場分析」一文投稿經濟日報,首次榮獲刊登。1975年初我即以此文應徵亞東化纖順利錄取。國外部李宏騫經理問我希望的待遇,我表示只要月薪不比開發月薪8400元少即可,心想廿二個月的薪給已比開發15個月多了近50%,很滿意了,結果李宏騫經理核我每月1萬元。

一、化纖與紡織產業前景

但不幸命運乖舛,1974年的石油危機延續到1975年,百業蕭條,化纖售價自前一年持續攀升,轉為巨幅下滑,產品滯銷,庫存如山,公司開始虧損。於是年節獎金先取消,年終紅利也消失了。當時沒有勞基法保障,沒有無薪假,到了次年年初,直接減薪,我是中階幹部,減了30%。我進化纖業,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前一年加發十個月紅利、獎金的化纖業,到了次年底已淪為裁員、減薪的艱苦工業。減薪後的生活捉襟見肘,鬱悶及無奈不能解決問題。我開始思索台灣紡織、化纖業的前途,甚至台灣經濟的未來。下班後自行詳讀『尹仲容先生年譜』,及「自由中國工業」舊季刊以瞭解台灣經濟成長之背景,以及經濟發展之策略。又從日本紡織月刊搜集化學纖維之市場資訊,經整理成「台灣合纖工業的處境與展望」的產業分析。我的結論是「全球天然纖維(棉花、羊毛)擴產規模有限。化學纖維(聚胺、聚酯纖維)需求市場將快速成長,取代天然纖維。台灣過去幾年擴充太快,造成一時的產能過剩,惟台灣終將取代日本成為世界化纖主要供應國。」

我也平生第一次學會用單對數圖比較不同規模(如產量以千噸計量之羊毛與以百萬噸計量之化纖產品)之成長幅度相比較。先整理統計圖片給當時的徐旭東總經理,獲得他的青睞,指定我向董事會報告。這是我第一次用投影機作簡報,再次受到徐有庠董事長等高階主管之讚賞。(當時還沒有Power-Point)

亞東化纖當年向美國Amoco購買聚酯纖維原料PTA,以DA180天付款。惟因化纖市況太差,滯銷,付款期即將到來,卻無能力還款。當時政務委員李國鼎先生關心台灣化纖工業請徐總經理帶我向他作市場簡報。李先生瞭解產業狀況後,同情業者境況,願以私函向Amoco高層表明政府對亞東的支持。後來據包立言副總說,不久Amoco高層來台,徐董事長與化纖廠包總廠長及李政務委員,在南陽街小欣欣吃早餐,席間再蒙李先生的支持。Amoco終於同意付款期延長180天。日後景氣漸好轉,亞東化纖得以脫困。台灣化纖業後來終成為「世界第一」最具競爭優勢的產業。

當時我又將簡報資料撰文投稿經濟日報,以半版刊出。因為化纖工業是當年政府及金融界十分困擾的艱苦工業,銀行不良放款最多。這篇「台灣合纖工業的處境與展望」博得政府及業界的注目。我編撰的報告也受命送給行政院、中央銀行、經建會及各大銀行。當時並受邀向彰化銀行、中聯信託等多家金融機構作專題報告。後來嚴前總統到新埔化纖廠參觀,也由我作市場簡報。以後我又繼續發表「台灣紡織工業的成長與發展」(節錄內容於下次發表),同樣引起業界注意。

化纖景氣復甦後不久,徐總經理安排我到World Trade Center (後來於911中炸毀)受訓一個半月;與一些開發中國家 (非洲為主)政府中階幹部一齊受訓,台灣外貿協會、國貿局及遠紡各派一人。

課程內容簡單,我倒藉機於週末假期去了尼加拉瓜瀑布、紐約各主要景點,費城、華盛頓、耶魯大學;回程又去過賭城拉斯維加斯、洛杉磯迪士尼樂園等,那是我第一次遊美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89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