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起步
2013/10/02 14:17:21瀏覽1362|回應1|推薦9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職場篇》

         1971年修完研究所課業,那時台灣還是一個工商業萌芽,管理家族化的時代,我學會計、統計,幾無容身之地。統計只有用到加減乘除,其他專業科目一般公司行號用不到。會計則多是兩本帳,因此多由親友自己人(如妻子、女兒、媳婦)掌管。即使少數大企業,如台塑、遠紡等,管理階層大多也只有高中職學歷作帳務簿記。

何況我的研究所論文無法順利提報口試(參閱:生命逆流之一),吊在半空中,無法取得正式文憑謀取正職。大學同學龍乃詒透過企管所同屆的周文同學,推薦我到中華徵信所上班。

中華徵信所董事長張秘先生也是政大學長。僱用了多位政大校友。其中也有一位與我同病相憐,已修完學分,未提報碩士論文的企管所校友楊勝。中華徵信所體諒我們,都比照碩士敘薪,月薪新台幣5千元,已高出當時大學畢業敘薪標準的六成。

中華徵信所工作主要係市場調查,我作過輪胎、農村社會經濟、汽車消費市場、工商企業稅制改革等調查。在學期間我未曾修過市場學,或市場調查課程。面對其他企管系所的校友,我只有加倍努力。記得作企業稅制調查時,我先閱讀前一兩年所有的稅務月刊,從其中找到一些民間企業反映之稅務問題,讓調查報告撰寫不致於太外行。同時在進行通訊調查時,除了問卷答題外,還預留一段空白,保留給企業反映意見,我再彙整在報告後面,這些作業的創新都獲得上級的肯定。

在約定提報「稅制改革民意調查」報告前一週,委託單位省府新聞處官員提前在週六到台北視察,要求先看報告初稿。星期四長官知會我能提前就儘量配合,但沒有強制性。我基於責任感,趕在次日將初稿完成送印刷廠,鉛字排版,邊排版邊校對,數十頁的報告三校完成到深夜一時多。得到印刷廠老闆拍胸脯保證,次日上班前會印刷裝訂完成送達公司,我才回家休息。次日剛上班時,我拿著漿糊未乾透的報告送給長官,自經理、副總到總經理莫不對我的敬業精神讚不絕口。不久,公司即主動為我加薪10%。這是我在職場勤能補拙的第一步。

當年台灣大型企業少,外商多是電子公司,再就是極少數的外商銀行。當時的我沒有家世背景、資質平庸,英文很爛,又不諳台語。在應徵第一及中國信託少數具規模之公司時,筆試成績很好,但多敗在口試。記得中國信託數百人應考,筆試只通過十人左右,由辜濂松先生親自口試,分別用英語及台語問話,我都出了洋相,未蒙錄用。

再接再厲,在中華徵信所工作一年後,我還是進了花旗銀行,在張吉平主管下,我學作徵信調查(Credit Checking),天天以電話訪查客戶信用。工作八個月後索然無味,再應徵中華開發公司,有幸進入「經濟研究室」,在劉茂林、許南弘等前輩的指導下作產業研究。當時台灣化纖工業開始起飛,我撰寫之台灣伸縮線產業報告,平生第一次投稿經濟日報,刊出時小出風頭。當年中華開發是一間安穩,沒有衝勁,公司也沒有企圖心。我不想在此終老一生,不到一年再度請辭,應徵到亞東化學纖維公司。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十六/1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8817441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時代 肯幹就行
2013/10/03 14:46
1971年8月14日——中山高速公路動工。

10月31日—— 中華電視台開播。

民國60年行政院長蔣經國 發表演說推動十大建設

發佈時間:2012-11-25
令人尊敬的蔣總統,雖然在我很小時你就過世了,這演說使我由衷的尊敬您。
蔣經國︰「我們所要顧到的,是全民的生活的安定,全民的物價的穩定,這是我們的基本的­一個政策。」馬總統,老長官的話,你到底聽進去了沒有,還是要見報才知阿?

大時代0514台灣十大建設 蔣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