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十的自勉』
2016/04/21 01:03:00瀏覽387|回應0|推薦12

  419日發表『七十的感恩』之後未想到引起200多位朋友的道賀,創下我的Face book發文最多的廻響,特別是多位知名前輩之恭賀,我不一一回電,謹此一併向所有來電者致謝。今再發表『七十的自勉』與所有七十以上的朋友共勉。  

一、放手:

  聖經中記載亞伯拉罕帶著他的外甥羅得一家從埃及上南地,到了伯特利與艾的中間,因為那地容不下他們,兩邊的牧人彼此相爭。亞伯拉罕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你向左,我就向右。」他們分離後,上帝卻將亞伯拉罕所在地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他所看見的一切都賜給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這一生對親人、同事、合夥人之間,偶有意見相左,我總以這段聖經自勉,減少衝突,放棄爭執,回顧一生,上帝並未虧待我。

  我一生對家人,對公司都有強烈的責任感,但也因此引起過份干涉的嫌隙。年到70,更要完全放手、放心與交託,我也從此體會到退讓會得到更寬廣的空間,也增加親情與人際關係的和諧。

  二、分享:

  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擴大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台灣社會瀰漫反商排富的情緒。

  其實貧富差距擴大是全球共同的現象,先進國家如此,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貧富差距擴大也成正比。最明顯的例證在中國,1979年改革開放之前中國是個純社會主義國家,但據前台灣大學校長孫震分析當年中國10億人口有4億多生活在世界貧窮線以下。鄧小平不得不採取經濟改革開放,『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結果到2010年前後,中國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標準已提高到每人每天消費US$1.25元)只剩2000萬人,換句話說中國三十年的改革開放,讓4億人脫貧。

  但是中國目前的貧富差距更甚於台灣。這就是經濟發展的代價。問題是我們要走回頭路嗎?

  縮減貧富差距的方式,在政府就是社會福利政策,如教育資源普及化、年老給付、健保及供應平價社會住宅等。在社會則要倡導分享與濟助情懷。

  聖經中有【聖徒缺乏要幫助,客要一味地款待】(羅十二/13)的慷慨文化。印證美國清教徒也秉持聖經教訓,樂善好施。如美國史坦福大學及杜克大學都是教會及基督徒成功商人的捐獻而設立。而今美國最富有的微軟比爾蓋茨及巴菲特,也都將個人財富大量捐助給非洲醫療等扶弱濟貧的社會事業。

  因此我也期勉自己今後更要加倍捐助、奉獻,為母校政大及校園團契、華神等宣教福音機構以及救助弱勢團體等盡份心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5381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