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師附小—
2016/04/08 16:54:16瀏覽660|回應0|推薦5

  小學我念的是「省立台南師範附屬小學」,簡稱「南師附小」,現更名為「台南大學實驗小學」,簡稱「台南實小」。它不同於一般社區市立國民小學,如我家的學區是「進學國民小學」。當年「省立」比「市立」小學資源多,也常是新教材或新教法的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教學活潑,更是教學觀摩的重點。印象最深的是四年級那年泰國國王蒲美蓬來校參觀,我們班臨時被指定參觀教學。上課時後面站滿一排貴賓及陪伴官員,那一堂課臨時插入介紹泰國的史地。

附小強調五育並重。我們還學習民主初步,選舉「拂曉市」(南師附小自治市)市長、區長。五年級時,本班同學周曉原高票當選「拂曉市市長」,我也因此「入閣」,當過「拂曉市」的「局長」。

「南師附小」也重視智育以外的生活教育,如音樂課三、四年級就要學看五線譜、辨調號。五年級勞作課,分組學種青菜,還用天然水肥施肥,收成的菜由同組同學平分帶回家。三年級以後每學期作時事測驗,我家是少有訂報的家庭,因此我自小關心政治、社會事件,因此獲獎多次。

民國40~50年的台南市,外省與本省人涇渭分明,一般國小還有老師國台語夾雜,而南師附小多數是外省籍老師,各地鄉音雜陳。因此學生也物以類聚。

台南一些外省籍知名人士的子女自然也都送到南師附小,如南師朱匯森校長、南二中周簡文校長、大律師李模(後曾任教育、財政部次長)、中央研究院王世中院士及台糖實驗所各部室主管的子女、空軍雷虎小組隊長羅化平、陸軍將領張國英的女兒等,都是南師附小前後期校友。

「南師附小」校長孫漢宗,從1952年至1978年連續擔任校長26年,他早年隻身在台,以校為家。他疼愛所有學生,不准老師體罰,強調正常教學。孫校長愛護同學視若己出。記得一次中午休息時間,我們幾位同學爬過「南師」與「附小」之間的一堵矮牆,忽然看見校長走來,大家紛紛躲避,逃避不及者擔心校長要罵人、處罰人,未想孫校長竟視若無睹的走過去。到下午降旗典禮時,校長少有的上台講話,說中午看到幾個小朋友爬牆,他當作沒看見,因為怕他們受驚嚇,摔下來;不過爬牆是危險的事,是不被允許的行為。我是在場的學生,深受孫校長用心良苦所感動。

早年在升學壓力下,小學畢業要聯考,再分發念「初中」。大半小學生畢業後,考不上初中就失學了,或是考上不好的初中,就無法升高中,更無從升大學。所以到了小學五年級的兒童及其父母、導師,都非常緊張。學生自五年級就開始惡補到晚上910時,附小最多課後輔導到六時就下課。一般國小考試不好就體罰,但附小禁止體罰,我記得五~六年級,僅只挨過三個手板。一些家長,讓小孩一~四年級越區念附小,受正常教育。不過到了五、六年級在現實壓力下,紛紛轉到升學率較高的「國民小學」,如著名的「永福」與「成功」國小等。我讀的三年乙班,班上成績總是排行前一、二名的俞成功就轉學到「永福國小」。

因此附小學生到四、五年級以後,學生數銳減,從一年級五~七班,到五年級只剩三班;且每班人數也從50餘人,減為30~40人,人少同學間感情也比較融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5286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