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思么弟 ─真誠的一生(上)
2014/06/25 13:35:19瀏覽1065|回應0|推薦8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思親篇》

我家兄弟姐妹七人,忠樸最小,么兒總是得著比較多的關愛。小時候他長的白白胖胖,非常可愛。又因年齡差距較大,所以大家都喜歡逗他好玩,他更是外婆的「心肝寶貝」。53年前我們全家在台南市新生街中央社宿舍迎接他的誕生,他行號老八(老七是媽媽的義子)。沒有想到今天我們兄、姐、嫂嫂卻圍在病床前為他送終。腦中浮起忠樸一生的行誼,從他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性情中人。

一、不計較前嫌

我們家長幼有序,哥哥多負責管教弟妹,所以忠樸小時候,我負責督促他做功課。我自己功課未必很好,但要求忠樸卻很嚴格。忠樸個性從小就很馴良,非常服管教。有時候功課做不好,受我的責罰,不免委屈的哭了,但只要安慰他兩句,或摟摟他,他就很快的釋然。從小就深覺他秉性善良,不會記恨。年長以後,他對一些人事也會有一時的憤怒或不滿,但不久他就不再放在心上了。

二、思恩與報恩

小時候大哥最疼忠樸,因為年齡差距18歲,鄰居還誤以為他是大哥的兒子。大哥休假回南部,忠樸總要擠去跟大哥同床。十二年前大哥病了,忠樸不忘回饋恩情,一有假日,忠樸就吆喝兄弟姊妹去看大哥,姪兒輩去陪伴大伯,為他打氣。大哥後來病況轉好,忠樸就安排大哥,大嫂與我們大家一起出去郊遊,到中壢吃土味,安排段數高的牌搭子跟大哥打麻將。忠樸就是那種受人之恩,湧泉以報的人,何況是自己的大哥。

華通電腦前董事長陳曉旼對他有栽培之恩,去年在美國過世,忠樸還專程趕去追悼。當時他工作正忙,不宜久留,在三天之內往返美國一趟,只為了對老長官致哀,在常人就很難辦到,何況他已離開華通,沒有任何利害關係。

三、細膩的感情

忠樸對於大姐、大弟,他總是特別關懷。有時候家人團聚,在大家笑談中,忠樸特別體貼大姐,大弟無法聽懂我們的談話,他就耐心的用筆談來幫助他們與大家溝通,深恐冷落了他們。

我家兄弟都喜歡舞文弄墨。大哥與我的個性比較沖,有時反映在文章中也是「火辣辣的」。而忠樸個性正如其文,感情細膩、觀察入微,在匆忙人生中瞬間發生的小事他都能悟出一片道理。反映在生活中他有男人中少有的溫柔、多情,他很少疾言厲色。在先父、先母、大哥過世時悼念的文章也是十分感人。

四、為朋友捨己

    忠樸對人總是有情有義,為朋友肝膽相照,早年他還在分期付款買房子時,一位朋友做生意向他週轉,他慷慨相助,第一次吃了倒帳,第二次朋友再開口,他依然伸出援手。當時我還提醒他應該現實一點,但他仍不改秉性善良,好交朋友,為人四海的個性。媽媽在世時曾笑說,他是朋友養大的。

五、為他人著想

    他在去年11月開刀後,尋智公司業務雖緊縮,但是員工並未裁撤。直到今年7月再住進醫院,才決定結束營業也通知兩名員工資遣。三個星期後病況好轉,他念及員工的出路,於是又通知要走的員工留下來。當時我不忍心說明他病況的嚴重性,但又為他的身體已壞到這樣程度,還只顧別人,不顧自己而懊惱不已,只有打電話請王晃三教授去勸他。如果早知道他走的這樣快,我真應該成全他好人做到底的心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451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