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悼岳父(下)
2014/06/17 13:37:57瀏覽1203|回應0|推薦7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思親篇》

岳父就是這樣真性情的人,他是我見過男人中最容易感動流淚的人。岳母過世後,每次欒家親友團聚,特別是看到兒孫輩各有所成時,他都會老淚縱橫,感念老伴。他難過的是當年為了工作經常出差在外,家中照顧與教育兒女的事都要歸功於岳母。今天兒孫有成,岳母卻不能親眼目睹,十分遺憾。

岳父勤儉近於刻薄自己,汗衫舊到已泛黃都捨不得換新,還是女兒偷偷把他的舊衣衫丟掉。雖然律己以苛,對兒孫卻是極為慷慨,尤其在教育上,除了大端出國留學有全額獎學金外,大煒、大瑜出國進修,他都極力支持,一聽說誰有經濟需要,毫不吝嗇的供應。對兩位在美國的姪兒女,也十分關心。我與大瑞雖不曾出國念書,但受到的照顧也毫不遜色。記得孝愷一歲多時,我們剛買了房子,手頭很緊,買不起冷氣機。那年夏天岳父母發現孝愷身上長了痱子,第二天即以他公教人員分期付款名義,買了一台冷氣機送到我家。十多年前我因工作不順,想轉換環境,出國進修。岳父即主動表示他來照顧女兒及外孫,要我放心出國進修。雖然後來我放棄了出國的打算,這份恩情卻是永難忘懷。

有相當長的時間,其他子女都在國外,只有大瑞留在身邊。因此孝愷、孝惇受到爺爺(孩子都這樣稱呼外公)的照顧也特別多。早晨叫他們起床,為他們泡牛奶、麥片作早餐;送他們出門上學。假日帶他們出去吃牛排(他自己仍舊只吃一塊魚)。孩子生病那更是他關心的大事;他雖是醫師,卻從不為外孫開藥,總是催我們帶外孫去醫院看病。外孫病沒有好「爺爺」就愁眉不展。

半年前岳父患了急性肺炎,兩次住院,健康狀況急轉直下,常常情緒不安。我們勸他已享高壽,有何難捨。他對大瑋說,他不怕結局,擔心的是過程。因為作醫生久了,看多了許多病人臨終在病床與死亡纏鬥的痛苦。結果1223凌晨,他老人家竟在睡夢中停止了呼吸,毫無痛苦的與世長辭。

岳父相貌堂堂,慈眉善目,一生對人從無算計之心。他與人談話總是和顏悅色,令人如沐春風。即使意見與人不同,也只是嘆口氣,搖搖頭,最多說句「怎麼這樣呢?」少見與人爭吵。這樣的人得享長壽、健康,最後平安的離世歸回天國,他真是個很有福氣的人。 

(寫於2000年元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425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