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悼岳父(上)
2014/06/16 14:09:43瀏覽1968|回應0|推薦6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思親篇》

二十多年前我與大瑞交往,感情到一定程度,應邀去拜見準岳父母。當年正值岳父事業在巔峰時期,住在南港的官舍,深院號邸。當年我初入社會,一無所成,第一次到欒公館的心情十分惶恐,進了客廳看到家居佈置卻十分純樸。尤其岳父出來接見我時十分和氣、平實,慈祥的風範更加深我對大瑞及其家人的好感。岳父待人一向平易近人,不論他位居任何地位,許多鄰居、教友、親屬有事相求,他都熱心幫忙。特別是他所擅長的醫療諮詢。

當我們結婚時,選擇喜宴地點,我找了好多家餐廳去徵詢岳父的意見,他都說「好」。後來才聽岳父說他的故鄉魯西十分貧困,能吃白麵饅頭就是很奢侈的事,因此從小勤儉成性。以後我瞭解由於岳父母生活簡樸,他們經濟環境一直比較寬裕。但是岳父習於粗茶淡飯,尤其岳母過世後,有很長的時間岳父都與我們同住,他幾乎每天晚餐都只吃一塊鱈魚及A菜,百吃不厭,還讚不絕口。岳父是醫生,特別注意營養保健,他的生活是養生重於品味。後來一些稍微名貴或特殊口味的餐廳都是我帶他去的。我們湖北人講究「吃」,所以我才五十歲就有心臟血管的毛病,大概不會像岳父那樣能享長壽。

岳父因為養生有道,直到半年前他雖已八十多歲,仍耳聰目明。常常自行外出參加各種聚會;在「宏恩醫院」看門診;每週三清晨七點不到就出門參加基甸會的晨禱。所以他老人家一直不服老,充滿生命活力。在防癆局工作到退休年齡仍一再延退,繼續南北奔波。直到政府政策決定屆齡不得再延退,他才依依不捨的卸下公共衛生行政的工作。轉任醫職先後在「中心診所」、「中華醫院」、「宏恩醫院」看門診。因為他對病人有耐心,所以固定病人也很多,口碑很好。年過七十歲仍訂閱一些中英文醫學專刊自行進修;參加相關醫學研討會;為了防癆預防,要不要打卡介苗還與幾十年的老友星兆鐸大夫在報章雜誌上大打筆墨官司;兩人為此不講話。直到星大夫患重病,他跑去看望老友,才表明雙方休兵和好,我們笑他老小老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422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