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母親(二) -花落喚春來(下) (by 張忠樸)
2014/06/13 13:48:50瀏覽672|回應0|推薦6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思親篇》

   姆媽不祇獨自仔細地品味人生,而且她還將自己的體驗當作最豐富的精神遺產留給我們。同為女人,在這一方面受惠最多的應數四位媳婦。事實上媳婦還未過門,姆媽就會先跟兒子把話講清楚:「誰結了婚,誰就搬出去住。」結婚時,姆媽送給每位媳婦的,照例是一件精心挑選的首飾和一個完整的兒子,使每位媳婦可以全心全意地去建立自己的新家,而不必在新婚之後就拼命去學作一個好媳婦,以致有時反而不幸弄巧成拙。姆媽總喜歡用這種細水長流的方式與人建立感情,因此她過世以後,幾位媳婦莫不哀痛萬分。昨夜,三嫂還在電話中告訴我:「婚前,我以為婆媳不會很容易相處,可是,婚後我才發現媽對我這麼好…」,講到此處,三嫂早已在聽筒之後泣不成聲,三嫂幾乎每天都要跟姆媽通電話,閒話家常。小哥也曾說過:「姆媽從不偏愛誰,最難得的是她對每個媳婦都一樣好」。事實上那裏會那麼湊巧,姆媽怎會和每個媳婦都投緣呢?難道三位嫂嫂和蓮美不曾對她有過禮數不周之處嗎?但是偶爾掉入婆媳之間的砂粒,總會無聲無息地消失,因為姆媽總是只記得別人的好。這幾天夜不成眠時,我常想:目前我們的社會不如以前那麼祥和,是不是正因為許多人都淡忘了我們母親所教過我們的-「滴水之恩,湧泉以報」?

   姆媽雖然教我們知恩圖報,但是自己却總是將一切事情料理得條理分明,不輕易給子女任何服侍她的機會。偶爾我們兄弟帶點精緻的吃食回家,她總是一面埋怨我們花錢,一面將它分成五份,硬要讓每房的孫子和她共享。二姐最喜歡為姆媽添置衣服,但是每次衣服帶來了;二姐却總會討頓罵回去--「花這些冤枉錢,這些衣服又不能打粗穿」!有幾次還讓二姐深深感到委屈。在一個崇拜物質的社會裏,姆媽能怡然自得於淡泊,這是讓我們何等心痛却又羨慕的一件美事。這幾年,託天之福,我們兄弟都購置了自己的房屋。在新居裏,我們都自然會為姆媽準備一間房間,但是除了六十五年春,姆媽因中風而遵醫囑,在大哥家中靜養至康復外,平日姆媽對我們兄弟接她久住的安排,總是執意不肯。起初我們都頗失望,但是當每位兄弟都被打過回票後,我們慢慢明白她的心意,她雖然願意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但是她也時刻掛念着還未成家的大姊與四哥,她喜歡作一位貫徹始終的母親。

   姆媽一輩子活得心安理得,活得和和氣氣,直到臨終,臉上了無痛苦,眼角亦無戀棧地被主平安接去。人生如此,其實任何語言或筆墨的追思已屬多餘,但是答應過姆媽的事,我仍喜歡用心去作好。更重要的是我想到姆媽見證了《聖經》所說的:「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粒米」。

   庭前,先開的杜鵑,已被昨夜的急雨打落,但是花瓣落處已隱約可見毛茸的新芽,凋零的花瓣,當會盼望新芽喚來一片更油綠的春天。

 198537忠樸遺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414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