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母親(一) -永遠的遺憾(下)
2014/06/10 14:49:32瀏覽921|回應2|推薦12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思親篇》

母親早年就患了高血壓,甚至高達170~180,那時我們還在中學懵懵不知嚴重性。及至我在中年也為高血壓所苦惱,每到季節更換時,或過於勞累時,身體十分不舒服,才體會母親當年抱病苦撐的痛苦。後來母親小中風一次,由大哥大嫂照顧。我初入社會,正為工作打拼,也未能盡孝道。

母親康癒後,仍回到天母中央社宿舍與大姐同住。我們兄弟先後成家,也買了房子,但分期付款,每個人經濟壓力都很沉重,平日兩夫妻都要工作,也只有週末家人偶有團聚,讓母親熱鬧一下。

第三代陸續出生,母親先後增添五個孫子,一個孫女,母親雖然多了一些含飴弄孫的喜樂。但也常帶給她額外的負擔,因我們都是夫妻同時工作,孩子偶有病痛,還是要勞母親分身協助照顧,母親也是有求必應。

然而我們都疏忽母親老了,一日在家門前散步,摔了一跤,鼻青臉腫。母親不肯告訴我們,以免我們擔心,直到一週後返家,方知他傷得不輕。教會一位長輩推薦跌打損傷的中醫,那天約好看病,正逢大雨,媽媽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去看醫師,我沒有極力勸阻她。看病回來,年紀老邁的母親就感冒發燒,即送往有熟人的宏恩醫院住院檢查。當時大哥正在國外應美國國務卿之邀訪察,家中缺乏出主意定奪的人。又逢中國新年到了,大家都忙,疏忽了宏恩醫院設施簡陋,及專業醫師醫術不足。母親因小病住進醫院,除夕前辦出院時來回折騰,母親突然血壓升高,醫師為慎重不讓母親出院。老年人最忌諱過年留在醫院,何況除夕也是母親的生日,媽媽當天十分沮喪、難過。老年人一但摔跤,健康退化很快,過了年母親又因住院感染腹瀉,醫師灌腸,血壓急速下降,造成腎臟衰竭去世。陰錯陽差釀成悲劇,是命運,還是作兒女的太大意了?如今午夜夢迴,仍有無限的悔恨。

樹欲靜而風不息

子欲養而親不在

母親去世後幾年間,我們兄弟在事業上都略有斬獲。但遺憾媽媽已看不到了。母親生前我們忙於個人的工作與家庭,疏於對老人家的關心與照顧。而今行有餘力想為母親盡些心力,卻已經來不及了。母親辛勞一輩子,終未能享用兒孫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4049654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21:18

應証了那句「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啊!


藍砂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19:08

說真的,我一直都很害怕母親離世的那天。

雖然她還年輕也沒什麼病,但我知道人生裡有總要面對的那一天。

單是想像就覺得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