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父親 -廊燈的寂寞(上) (by 張忠樸)
2014/06/05 14:21:15瀏覽782|回應0|推薦8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思親篇》

  三月七日天將破曉的時候,爹爹平靜的去了。平常這正差不多是爹爹闔上書本,喝口濃茶,好整以暇地開始休息的時候;但是這一次爹爹卻長眠了,從此門前的廊燈將會寂寞了,更何況那些燃起廊燈的人呢!

  廊燈默默地等著夜歸的人,正好像爹爹默默地照顧著我們。爹爹不是那種把對子女的關懷掛在嘴邊的人,從爹爹的舉止中更不容易一眼看出這就是關懷,但我知道爹爹一直深愛著我們,只是爹爹不知該如何表示吧!或者是爹爹更喜歡用自己的方式來照顧我們。爹爹每天下班回家,總要來替我們弄弄被子:看看窗子關好了沒有?或者收音機是不是還開著?然後才帶上門出去看看書,喝杯牛奶,這些年來爹爹總是這樣作,這是默默的父愛,只是常容易被忽略了吧!

  爹爹和我們之間比較缺少濃鬱的關懷,這一方面是爹爹的性格使然,而另一方面也是環境造成的。自從到臺灣以後,家住臺南,而爹爹卻因工作的關係獨居臺北,和我們總是聚少離多,一年最多只有兩三次,十多天的相處,因此我們從小就覺得爹爹有點陌生,而且總是對爹爹的敬意大於愛意,及至年長雖然有較多的機會朝夕相處,但已積習難改了,因此我們和爹爹之間就缺少了有效的媒介去傳遞彼此間誠摯的關懷,這是最遺憾的事。

  高二上整整一個學期,忠業哥和我住在爹爹的宿舍中,爹爹身兼慈母仔細的照料我們的生活。爹爹是上夜班的,但是每天一大早總要起來照顧我們,直到我們上學後爹爹才再去睡覺。那時小哥正在海總服務,忠本哥也在政大讀書,於是爹爹經常請廚房的阿品加幾個菜,帶著我們兄弟聚一聚。在那些日子裏是我們父子間關係最親密的時期。使我獲益最深的,就是爹爹隨事隨時給我的一些教益。這些年來,我因為在外求學,受教的機會就少多了,但是每逢回家,爹爹還是要問我看了什麼書,有什麼心得,然後替我斟酌損益開導一番。

  爹爹是一個開明的人,前些年雖然爹爹還沒有接受宗教信仰,但是爹爹卻絕不攔阻我們的信仰。奶奶去世後,爹爹主動提議舉行追思禮拜。十多年前大姐新受洗,於是爹爹從臺北回家的時候,特別買了一張小女孩祈禱的畫片送給大姐,那畫片雖然不值什麼,但卻足以說明爹爹對子女的愛心和對信仰的尊重了。

  爹爹對我尤其很少干預,總是任我抉擇自己喜愛的事情。高二選讀甲組,爹爹沒有一句閒話;聯考的志願也任我自願到底。爹爹當然也望子成龍(甚至更甚於別人的父親),但很久以來爹爹就不再刻意的去雕塑子女的成型和成長。大專落第,我決定改考丁組,爹爹只問我要不要補習,以及要多少錢補習,沒有責備,也沒有其他的意見,在那一刻,爹爹仍然信任一個失敗的兒子,這是最教我敬佩也最令我感動的。大一下轉院,爹爹也順著我的意思而欣然同意,爹爹總不肯勉強他的孩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389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