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富倫理(三)
2014/04/23 16:11:15瀏覽426|回應0|推薦5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生活篇》

四、對財富的聖經箴言

1.財富不可恃

1)「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提前六章17節)

2)「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你豈要定晴在虛無的錢財上麼?」(箴廿三章45節)

※ 開發當年曾投資一家化纖工廠,負責人鄭先生是台化技術幹部出身,技術很好,惟財力不足。初期因為產業景氣正走上坡績效不錯,公司順利掛牌上市。他也當選當年的青年創業楷模,頒獎當晚在圓山飯店大擺宴席慶祝,我也受邀參加。看見鄭董事長意氣風發,得意忘形狀。我在敬酒時以前輩身份提醒他:「過去的青創楷模五年後風光不再的很多,今晚過了就把『它』忘了。」他嫌我不識相,給了我一個白眼。不料,三年後這家公司在景氣走下坡時,財力不繼,而來開發申請紓困。鄭先生再看到我十分尷尬與懊悔。這家公司目前還在,只是老闆換了人。

2.欲速則不達

1)「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箴廿八章22節)

2)「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為福」(箴廿章21節)

3.貪婪不可恕

1)「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章10節)

2)「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箴十五章27節)

※ 一位年輕時的朋友,是一家大型電子公司工程師,太太作點小生意,販售女性成衣,夫婦都很老實。年輕時積攢了一些錢,購置房屋,他以分期付款買了兩戶,完工時一戶留著自住,一戶出售,因正值房價上漲增值一倍。太太食髓知味,又繼續擴大用財務槓桿投資房地產,未料房屋價格回落,手上存屋無法脫售,又都是借貸資金,只得打會,借新債還舊債,甚至向地下錢莊調頭寸,終至周轉不靈,銀行查封他們名下的房產,地下錢莊追債,先生避債海外,太太為債坐牢。

4.公義不能移

1)「豐富尊榮在我,恆久的財並公義也在我。我在公義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使愛我的承受貨財,並充滿他們的府庫。」(箴八章182021節)

2)「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十四章34節)

※ 一位過去的長官,學經歷都很好,又任職高官,本有大好前途。但他覺得賺辛苦錢枉費了個人專業,因此與投機廠商合作,勾結不良官員,冒很大的財務及法律風險進行法令邊緣投資。本指望撈一票吃一輩子,結果偷雞不著蝕把米,合作案失敗,又積欠大筆債務,最後惹上官司,毀了大好前程。

5.心懷無不平

1)「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詩卅七篇1節)

2)「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心等候他,不要困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卅七篇78節)

※ 年輕時我在傳統產業工作,薪資水準偏低。後來轉到中華開發,號稱金飯碗,我卻因非金融出身,資歷不足,只想轉行,就不敢奢求高待遇。雖然工作期間績效很好,但當時未有分紅制度,對報酬偏低也只有認命,繼續埋頭苦幹。到55歲退休轉至創投公司才發現薪酬及分紅比過去多了2~3倍。但是工作環境並不適應,產業前景又每況愈下,於是60歲急流勇退。卻又意外獲得多家上市()公司聘為董事,工作輕鬆,但隨各公司業績成長,年年享有豐厚的酬勞。而我投資經營的聚鼎公司,這些年也因績效蒸蒸日上,每年分得豐厚的股息。在我退休之齡,走老運過著倒吃甘蔗的日子。我年輕時的不足,如今上帝都已加倍補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74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