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富價值
2014/04/14 15:22:32瀏覽882|回應0|推薦0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生活篇》


我在創業投資業工作十四年,先在中華開發擔任投資部經理四年半,曾投資七十多家公司,金額高達l00多億元。我的周圍有許多「暴發戶」,華碩、威盛、技嘉電子的主要股東都只有四十多歲。他們創業成功,股票上市股價節節上漲,目前身價都是以「十億」計算。我代表中華開發擔任「華碩」的董事,但我卻是他們當中身價最寒傖的。身居財富差距這樣大的環境中,我們如何自處,就是要學習「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六章12節)

另一方面,我也看到一些叱吒風雲,不可一世的青年企業家,如今事業破產、妻離子散﹔有人曾擁有數億元的財富,坐擁別墅、名車,而今卻負債累累。正如聖經所說﹕「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提摩太前書六章l7)

有人擁有聰明學問且都是出類拔萃的人才,卻因為一再從事高風險的投機,而今工作、事業都完了,還欠了一堆的債。。有人舉債超過自己能力所及,最後賠光了一生積蓄,遠渡海外,有家歸不得,成了通緝犯。有人則投資自己非常外行的事業,不但自己賠光了,還拖累了朋友。還有人以不負責任的態度成立地下投資公司聚斂錢財,最後啷噹入獄。

也有一時成功的企業家,不斷擴大信用,進行多角化投資,最後拖垮了整個事業。在這樣一個「財」慾橫流的社會中,要切記聖經的教訓;「貪財是萬惡之根。」;「人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箴言廿八章22節)

我家兄弟姊妹七人,先父是公務員,在我成長的記憶中,大都過著寅吃卯糧的生活。先父在我研究所畢業的第二年病逝時,家中幾無存款,更無恆產。那時我急欲想多賺點錢,到處兼差。有天母親看我太累了,她就以聖經的話來勉勵我,她說︰「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天父尚且養活他。」(馬太福音六章26節)

又說︰「我們過去的日子多艱難,如今都還不是走過來了嗎?」一生飽受貧苦煎熬的母親提醒我聖經中的「應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四章6~7節)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馬太福音六章31~34節)

我離開學校時一無所有,如今有了車子、豪宅、股票、兒孫的教育基金。孩子將來不會像我走過的來時路那樣艱辛。但我仍常以先母的見證與聖經的話來教導他們︰「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以別的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篇十六篇2~4節)

「你要紀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貲財的力量是他給的。」(申命記八章18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50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