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耕志趣(上)
2013/12/20 13:45:53瀏覽543|回應0|推薦9

【忠於本份.平凡人生】文集《職場篇》

()紡織化纖產業

1974年筆者進入亞東化學纖維公司(後併入遠東紡織公司化纖事業部)擔任產業研究工作。不久發生石油危機,塑化工業全球不景氣,台灣化纖工業在前幾年巨幅擴充後,遭逢空前的打擊,成為艱苦工業。我將整理之產業資料編撰成「台灣合纖工業的處境與展望」投稿經濟日報,它在1976926以半版篇幅刊登。當年從事產業分析者不多,蒐集資料並不容易,專業報告見報者更少,因此這篇處女作發表後頗受相關業者、金融業及政府官員注意。日後我又陸續發表「台灣紡織工業的成長與發展」、「紗絲類貨物稅存廢問題」、「談輔導石化工業的政策」等分析報告投稿經濟與工商兩大專業媒體。對當時的財經政策也發揮了些許影響力。這時候我只是30~35歲的初生之犢。

政策的建言難免會有一些對時政的批判,因此帶給筆者服務的單位一些困擾。為此自1981年起,我自動封筆近廿年之久。

()金融監管問題

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當時國民黨政府對大陸經貿採「戒急用忍」政策,鼓勵台商南向投資。1998年筆者時任中華開發公司協理,兩次奉命隨江丙坤先生及劉泰英董事長到東南亞考察投資環境。筆者將考察之心得撰成「透視東亞金融危機」,「東亞金融風暴的展望與省思」、「東南亞投資風險探討」、「台商為何西進不南向?」投稿經濟日報。又因為服務中華開發投資處,奉命配合政府政策,參與投資航太工業,而評論「台灣航太工業海外投資之不當」等。

接著1998年底到1999年,台灣連串發生企業集團的財務危機,引發本土性金融風暴。筆者又陸續發表「台灣金融危機之()形成原因、()背景因素、()政商關係、()法紀正義及()茍安心態」等一系列之專文,分別刊登在國內各專業報刊雜誌,因此欲罷不能,又恢復了筆耕的生涯。陸續發表「政商勾結戕害金融專業」、「政府資產管理與金控監控責任」、「官股民營機構的風險問題」等。

()反對戒急用忍

1996年李登輝總統對兩岸採「戒急用忍」政策,民進黨陳水扁執政倡一邊一國。至到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兩岸政策變革之前,這十二年當中我一再為文論述「兩岸經貿互利共生」之現實;每年至少一篇發表在各媒體。並在「中芯」、「聯電和艦」、「日月光」等大陸投資引起爭議遭致制裁時。我都曾就個案探台商的無奈,並批評「戒急用忍」政策的不當。

2008年以後打開鎖國拼經濟,針對兩岸經貿鬆綁及中國十二五計劃繼續撰寫「產業投資中國之全球策略」、「產業投資中國的加乘效果」、「兩岸經貿鬆綁的政策效用」、「中國經貿影響力」,以及「不簽ECFA,後果堪慮」等文章。

()台灣經濟問題

近年我又將撰述重心放在台灣的產業經濟,如「台灣為何須依賴出口?」、「台灣能夠沒有代工嗎?」、「IT產業看台灣的技術深耕」、「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台灣IT產業的競爭優勢」、「台灣DRAM產業非救不可」、「LCD面板該投資中國?」、「不要把BOT污名化」、「薪資偏低重傷人才資源」、「改善勞工待遇 不單靠加薪」、「正視台灣教育資源的浪費」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003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