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假
2009/12/31 15:59:31瀏覽721|回應0|推薦3
放假放了四個禮拜(12/7-1/4),下個禮拜一就要開學了,可是怎麼都覺得沒有休息到。來想想寫寫放假做了些什麼事情吧!

第一個禮拜當然沒有辦法休息,因為要趕著交期末報告,老師們很好心的將報告截止日期延後到放假後的第一個禮拜五,但是就表示得工作到那個時候。我科學史的研討課老師更是超級好心,因為是兩個學期的課,所以他要求報告在下個學期一開始的時候寄給他就行了,但是我這整個假期就泡湯了,一直到今天(12/30)我才把報告完成。這篇報告是一篇研究計畫,等於是下學期要寫的報告的藍圖,老師要求只要寫個三到五頁就行了,可是我寫了十四頁,我真的不知道是怎樣才能寫的那麼短又能把重要的線索說完。我另外一門課的研究計畫我寫了十九頁,老師還覺得可以再加一些東西。看看開學後老師怎麼說吧~

研究計畫(prospectus)重點是要看計畫的可行性。所以在寫計畫之前要閱讀重要的二手研究,至少讀一些一手資料,並且知道其他的研究材料在哪裡。對我來說最花時間的部分是找資料,有時候計畫不可行也多半是資料不足的原因,或許特別是研究歷史議題吧,沒材料即使有一大堆假設的點子也是煮不出好東西的。

花了這麼多時間寫,所以還是講一下好了!我要做上海地區在清末(1870-1911)的反種牛痘,找出反對的原因,想法和反對的人,並且跟英國十九世紀的反種牛痘運動作比較。這個題目的確跟我猶豫要不要去學校健康中心打H1N1疫苗有直接的關係。我基本上是存疑的,覺得沒有強烈的安全感。我還是很勇敢的選了上海,因為是天花的關係,本校圖書館的確有一些中文十九世紀的資料,另外記錄當代中國的西文資料大部分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可以想像以前網路不發達的時候,做研究的人可以有藉口說找不到資料)。比較挫折的部分是聯絡不到台大歷史系的張嘉鳳老師,她目前是首指的中國天花史的專家,她有很多在會議上發表的有關論文並沒有出版,我寫衣眉兒給她,她卻遲遲未回。不知道是不是假期的關係,但是台灣應該沒有放聖誕節連假吧。

寫完了這個研究計畫,為了申請下學年的獎助金,我要在開學前生出一篇一千字左右的學習進度,我得找一天把它解決,明天吧,一年的最後一天最適合寫這種回顧的東西。是怎樣,一年的最後一天還不能好好休息~

除了花很多時間讀書和寫字,我還是有找空檔調養生息啦!我去看了Avatar,
Sherlock
Holmes和Nine.我覺得都很好看,視覺當然是電影最重要的元素,這三部電影都非常具有視覺的娛樂效果,雖然故事情節沒有太大的驚奇元素。另外,聖誕夜跟朋友們去台灣餐廳吃飯(因為聖誕節只有中國人的餐廳才有開),也使很開心的!其他的時間像吃飯睡覺都是超級正常的,所以除了肩膀和手肘因為長時間打字有時候會抗議之外,在這麼冷的天氣裡,身體都還保持的不錯唷!如果能空出時間做運動是更好的了~

今天在網路上買的新的中文鍵盤送到了(http://www.datacal.com/p-254-chinese-traditional-keyboard-black-usb.aspx),終於可以不用猜猜猜了,但是也依賴要看著鍵盤才能打字的壞習慣,唉~

看起來這個假期做了太多事了,如果人家給你假放,你就應該放假,就像我們同學之間在學期末給彼此的祝福之一是不要在放假的時候讀太多本書,哈哈,希望我在下一次放假的時候可以做到。

現在是洛杉磯的晚上,台灣時間應該已經是今年的最後一天了,祝大家新年快樂,來年的心願都能達成唷!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laliu&aid=364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