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濺桃花扇
2007/02/15 10:54:10瀏覽2006|回應8|推薦56

來補充國文常識囉。

今天雖然又與阿婷來學校讀書,不過一早我就棄美奔中,把紐約雜誌和彭蒙慧英語給甩得遠遠的,直奔四樓的圖書館。 

畢竟實在太久沒能好好的看上幾本書了,於是,選了張曉風《地毯的那一端》,簡媜《只緣身在此山中》和張曼娟的《百年相思》,馬上迫不及待的讀了起來。

三本都讀完的同時,折回去還書,打算再借個幾本啃時,突然斗大的三個字《桃花扇》映入眼簾。我欣喜欲狂地把那本書給抽出,卻失落地發現只是同名,內容不是我鍾情的,清代戲曲《桃花扇》。

還記得當初歷史在教戲曲時,全班一反從前萎靡神態(如果你要學各朝代的行政單位,核心官員名稱的流變,想不萎靡也難。),轉而興致勃勃的聽了起來。尤其棒打薄情郎,負心漢到最後窮苦潦倒的戲碼更是大家的最愛。然而,由於時間不足,所以老師並沒有提及《桃花扇》,是我覺得非常可惜之處。

我高一時,逛過一個部落格,名字也是《桃花扇》。一點進去首頁,只寫著一行字:國破家亡,血衍桃花,桃花扇。

當時,我被這行文字所迷惑,不曉得這段話是否有更深的意涵,尤其桃花又是我最嗜愛的花種。於是趕緊上網去查桃花扇究竟所指為何。在此先讓大家分享一下桃花扇背後,所象徵的家國情感。

《桃花扇》

明末復社文人侯方域與秦淮名妓李香君在南京舊院,共訂婚約閹黨餘孽阮大鋮得知候方域手頭拮據,暗送粧奩,以拉攏侯方域,結交復社。香君識破阮大鋮的圈套,堅決退還粧奩。阮大鋮懷恨在心,在南明王朝建立後,誣告侯方域暗中勾結左良玉背叛朝廷,迫使他倉皇逃離南京。先是農民起義軍攻破北京,崇禎自縊,馬士英,阮大鋮在南京擁立福王,重新得勢。

他們強迫香君改嫁黨羽田仰,香君誓死不從,以頭撞地,血濺定情詩扇。友人楊龍友將扇上跡點染成折枝桃花,故名桃花扇。之後,清兵南下,他們又把河防前線的三鎮兵馬調走,史可法獨木難支,清兵長驅直入,之後,南明滅亡。幾經波折,侯、李又得重逢。但國已破,何以為家?他們終於撕破了桃花扇,分別出家。 

起初,我百思不得其解一般戲曲的安排,在侯、李兩人重逢時,理當該是皆大歡喜,歡喜成婚的大好結局。但,他們卻選擇撕破當初定情的桃花扇,尤其上頭還有李香君為侯方域所染上,艷紅如桃的血花,各自出家。

這樣悽楚的結局,我原先以為實在是教人無法接受。後來,書漸漸讀得多了,鍾文音一書《愛別離》,則讓我徹底體會到情感的衡量價值.絕非建構在兩人最終是否有在一起;而是兩人相處時,那反覆穿梭兩人之間所產生的情感脈絡,是否完成了一塊美麗的織錦,抑或只是一團混沌的,雜亂不堪的毛線球。

而侯李兩人的情感,絕對是前者,甚至比我艱澀的比喻,顯得更為動人。

尤其作者孔尙任在侯李兩人之中,除了忠貞的愛情外,更寄託了他對明朝的民族思想。於是他故意設計了這樣的衝突,讓人於不勝唏噓之時,更可以深刻地體會到明朝滅亡時,對人民心中造成了多大的衝擊和痛苦;同時,也大幅提高了這齣戲的戲劇張力。使得《桃花扇》與洪昇的《長生殿》並列為明清傳奇的壓軸之作,後人又合稱為「南洪北孔」。

部份資料引用於:http://www.tsjh.tpc.edu.tw/blog/more.asp?name=wump&id=664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goneon&aid=748958

 回應文章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7/03/09 12:40

如果

您還有時間

可以去找明末名妓"柳如是"的故事看看

和桃花扇對照一下

有關桃花扇和柳如是的考據文章很多

滿有意思的可以花點時間看看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呀。
2007/02/17 14:44

祝您快樂的蟲:

多少年了,桃花扇裡的情節與氛圍實在是──那柳麻子、李香君,把那些正人君子都比下去了。能看到您在此提起,真是高興。

您有沒有看過梁羽生的「白髮魔女傳」?那位女主角玉羅剎和她的副手鐵珊瑚──真巧也是珊瑚──沒看過的話,推薦您!尤其鐵珊瑚與岳鳴珂一段故事,那結局真是盪氣迴腸──

不談了,看過再談才有意思,對不對。

老泥土敬白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16 23:53

珊瑚蟲替我解惑了:)


卒ㄚ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15 21:30

拍拍手

妹妹上課一定很認真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2/15 15:02

看妳幾篇文章

妳的國文成績一定很棒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門庭若市~ 川流不息呢~ ^_^"
2007/02/15 14:39

留言版也是滿滿滿~

我已經放了「一坨」過去了

如果因為簽到太多而找不到再通知我吧 ^_^"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看
2007/02/15 12:15
  電視有播過連續劇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花扇
2007/02/15 11:14
不論是桃花扇或長生殿,個人都認為就愛情故事內含而言超出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甚多,更不要說故事背後寄託的歷史詠歎了。古時候文人對待青樓女子大致上都跟侯方域很像,那時候類似的故事還有董小宛、陳圓圓、柳如是。精采程度完全不下於侯李,不過孔尚任實在太高竿,像他這樣處理戲劇,還真找不到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