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錄音室點滴】20140118高朋滿座的錄音室
2014/01/22 10:59:22瀏覽968|回應0|推薦9

經歷了長時間的醞釀,我們的製作人阿飛決定拿出自己的老婆本,也自己尋覓編曲老師以及錄音室,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編曲的初步階段完成,我們也可以進錄音室開始錄音。之後編曲的第二階段,就是加入樂器以及和聲,混音之後作品就算是大功告成。

同學啊啊嗚堪稱中年轉職典範,跟需仁同為專科同學,也都是話劇社的成員。經歷過一段職場風波,決定投入配音員的工作,並著手逐步打造專屬的錄音室。幾年下來儘管麻雀雖小,該有的設備一樣不缺。

走唱繽紛台灣源自於繽紛旅遊網繽紛音樂教室,儘管網站因為部落格以及社群網站如噗浪、fb等的興起已經式微,然而夥伴之間的情誼仍在。由於我們跟阿飛都是繽紛旅遊網的夥伴,啊啊嗚以友情價支援我們的錄音作業,多少可以讓阿飛節省一些開銷。

這次完成初步編曲的作品有乘著歌聲的翅膀再見了竹籬笆的春天千年之戀繽紛森林、墾丁心情(文章未收錄)共五首,有趣的是這五首作品除了乘著歌聲的翅膀以及繽紛森林之外,其餘都改為女生主唱。上面這張相片,是燕玉錄製千年之戀時的影像隨寫。

進錄音室錄音與現場演唱或在KTV、卡拉OK嗨歌是全然不同的體驗。戴上耳機,在非常安靜與幽暗的錄音室裡面,透過耳機聽到配樂伴奏,還有自己最真實的聲音,新奇之餘,還可能會一下子忘了要怎麼唱歌,2005年我錄製赤柯山之夜的時候已經有了很深的體驗。我忘記錄了多久,磨了四、五個小時肯定跑不掉。我們當天錄音,啊啊嗚笑說自己的錄音室從沒這麼高朋滿座,也因為希望能夠一次搞定整個錄音進度,大家錄音的時候反而多了點壓力,也沒有時間去雕琢錄唱時的細節。

果然錄音急不得,有過這次經驗,往後錄音通告應該會慢慢敲,至少應該不會再如此高朋滿座吧。當然乘著歌聲的翅膀以及繽紛森林我也沒唱好,得找個時間自己到啊啊嗚那邊補考,同樣也是多少減輕阿飛一些負擔,不然我怕他頭髮越來越少會怪我。

兩個小姪女錄製繽紛森林的童聲部分,這一段最是讓我感到感慨萬千。回想繽紛森林最早是我跟秉臻合唱,當時秉臻才小學二年級,大姪女當時牙牙學語,小姪女根本尚未出世。我覺得不同世代唱著同一首歌,很有點傳承的味道,繽紛森林正是一首適合傳承的作品,原本我希望是小舅子一家合唱意義更深。這首歌尚未完成,現在要一家子合唱肯定是還有機會的,可以認真考慮。

除了編曲老師,我們都不是專業的音樂人,只是盡力完成一個夢想而已。未來我會盡量把錄音等相關活動記錄在部落格當中,同時也分享到fb。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funtaiwan&aid=107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