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ersonality Dragons 人性的弱點是飛龍還是恐龍?
2011/05/28 09:08:05瀏覽268|回應0|推薦0

在我們的觀念、文化裡,龍是帝王相,是權力、富貴、勇猛的象徵,可以飛黃騰達、一躍升天直達成功之路。但是,在西方神話故事中,這隻龍卻是前往目的地前,阻礙、攔截我們無法到達或成功的大恐龍。

生活中有些人格行為,成全他人、卻犧牲自己,或者犧牲他人、成全一己的人格特質也算是這種Personality Dragons人格特質中的大恐龍。每每您感到心靈或身體上受到磨練、責難、傷害,深感不適時。或許就是這隻大恐龍興風作浪的結果。

Personality Dragons人格大恐龍是:

Self-Destruction自我傷害: 名詩人作家拜倫說:人類的可愛,在於他的創造與毀滅。有時觀察小孩搭建積木,完成或幾近成動物或大建築物時,在瞬間推倒成形的積木。很多人喜愛的排骨牌,搭成長城、101大樓,然後連倒造成骨牌效應的壯觀。這樣介於創造與毀滅成就,或許是快感,也可能是自我傷害。因為destruction破壞既成的工作,對於大部份的事情而言,這隻恐龍盤踞心頭,對於臨門一腳的成功傷害不小。

Greed貪婪 這兒的greed應該屬於已經到無止盡的程度,所以和貪心是有所不同的。就金錢、食物、愛的無限度的要求;在愛情的貪婪形成的霸佔、要求,容易使對方疲累。貪食易造成肥胖、健康問題。

Self-Deprecation自我貶低是自我認同的感覺是毫無價值的,謙虛的認為在自我認為有再努力的需要是自謙。self-deprecation是自覺努力無效、無能的貶低,與自卑略同。

Arrogance傲慢自己的存在比其他人都重要,傲慢者對待他人的方式顯得粗魯,使週遭的人覺得被瞧不起。在 傲慢與偏見一書中,由於偏見小姐的先入為主,差點錯過美好的婚姻呢!有時,放慢腳步、略為開放心胸,傲慢與偏見會少些,可以解決些不必要的誤會。15%的美國人為傲慢所侵擾,與膚色、財富、社會地位有關嗎?見仁見智。

Martyrdom殉節:原來想 犧牲是很適合的字,幾經斟酌還是用了殉節,因為Martyrdom有犧牲到太超過的程度。這種人格特質的人,有時以傷害自己的方式表達感受,或達到目的。像人子書中的女孩,將她架到板子送上山獻神,犧牲生命求取村莊住民的平安,就稱殉教。日本的鎖國時期,外國傳教士被處死的很多,也是殉道。15%的人有犧牲過頭的傾向,做媽媽的很容易自己艱辛的過日子,卻得到子女認為吝嗇、可憐,也許是Martyrdom

Impatience性急、不耐煩無法忍受等待,而焦急、不耐煩;有些時候我們說是急性子。據說15%人口有性急、不耐煩的毛病。

        Stubbornness倔強、頑固對於自己的觀點、看法、地位、情況不願有彈性的改變。

這七隻大恐龍的七龍珠常常造成自己的人際間的磨擦、工作不順利、或週遭的親友痛苦。常常自省的補救、努力改正、知己知彼的效果,會帶給自己驚喜的效果哩。

 

鄭愁予的詩:

別劫去我的憂鬱  那個灰色的貴族
別以陽光的手  探我春雨的簾子
我不愛夕照的紅繁縷  印做我的窗花
我住於我的城池  且安於施虐白晝的罪名

別挑引我的感激  儘管馳過你晚風的黑騎士
別以面紗的西敏寺的霧  隱海外的星光誘我
你該知道的  那灰色的貴族
我不欲離去  我怎捨得  這美麗的臨刑的家居

如此執著的自虐者 

參考資料: http://www.itstime.com/jun99.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coolsoupspoon2&aid=526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