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眼睛
2005/09/04 03:03:50瀏覽2127|回應7|推薦52

縱使我已經走離開很遠很遠了,遠到跨過了一個海峽的台灣,我還記得,那樣的眼神,那樣的乞丐與小孩。

北京是一個國家的首都,跟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一樣,有著光明與黑暗,恆常如同影子永遠會落在光之後的定律。

我想講的,不是只在北京才會出現,我在英國有看過,在法國有看過,在台灣也看到過,到處都有乞丐;只是,我沒看過,那樣的眼神,荒涼又無奈的眼神。

就在天安門廣場的人行道旁,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乞丐,有揹著孩子的、有教唆孩子來乞錢的、有趴在人行道上腳趾頭被不知名動物囓咬到腐爛發出惡臭的、還有一個男人,帶著一個孩子,那個孩子不管出太陽還是下雨,永遠都是躺在地上,額頭上覆蓋著一條白絹,縱使我彎下身去,非常靠近那孩子,我還是感覺不到孩子的任何呼吸與生息。而那個男人只是,拼命的一直點著頭說:「給我錢給我錢…」。我拿出了幾塊錢,正要放到他的帽子裡,卻被一位大姐阻止了。

她粗聲粗氣的說:「甭給他錢。孩子放在這裡,都快死了,你掙這種錢你羞不羞呀?」。那個男人沒回話,還是一直重複著:「給我錢吧~給我錢吧~」。

我欣賞那位大姐的勇氣,卻還是在他的帽子裡,放下我微薄的心意。

蹲下身,我摸摸孩子的頭,和緩的跟那個男人說:「有了錢就快帶孩子去看病吧!」。他楞了一下,沒說話,然後,點了點頭。

我不知道,最後他到底有沒有掙夠了錢送孩子去醫病。只知道,每一個生命都有自己的苦痛與哀愁,孩子只能在先天給予的環境下去尋求出路。

這個世界太大,大到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我只能期許自己不管在任何時候,都可以保有一顆善良的心,盡我的力量去給予幫助。無關膚色,無關國籍,無關政治,只在於心。

我走下了天安門廣場的地下道,在隔了一條馬路的另一邊,熱鬧許多,但在巷子邊黑暗的角落,有更多的乞丐。

正當我打開相機要拍攝天安門的夜時,我注意到她。一個看似未足歲的孩子,在她的身邊。我離她很遠,然而鏡頭卻可以很清晰看到她的模樣。我猶豫著,要不要拍她。(很多人憤怒詬罵記者嗜血的聲音,在我每次按快門的同時,都會響起。我總是在衡量自己的動機與良心上,交戰與評鑑。拍是為了什麼?不拍,又是為了什麼?這樣的問題,總是在天平的兩端盪過來盪過去。)

記者的職責,不是告訴世人世界的「真相」。(這個世界只有我們自以為是的「真相」,卻忽略了相對的事實。事實就是,所有的真相,並非絕對,都只是相對)。

記者的職責,在於告訴世人,還有這樣的狀況存在著。

還有這樣的角落,這樣的人,這樣的苦痛,這樣的災難,這樣的好與那樣的壞,都同時存在在陽光底下,不分國籍,不分人種,不分地域。

我拍下她的同時,眼淚翻滾下來。

我知道,我會一直記得,這樣的眼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94&aid=56093

 回應文章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天憫人
2006/09/27 03:42

我們都有悲憫的心

但是~

像妳這樣掏錢濟助乞丐.

其實是個危險的行為

我在深圳.

見過一個慷慨解囊的人

就在過街後不久

便遭人盯上行搶

最後還受傷進了醫院躺.

發揮同情心

還是得視場合而定


http://diamond03228.jeunesseglobal2.com/default.aspx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真相很黑暗~~
2005/10/23 03:54

中國內,有很多的行乞的,是受集團控制的,小孩子是偷來的,他們不會理會小孩的死活,反正,死了還可以再偷。給他們錢,是助長惡行延續啊!要幫忙小孩,倒不提議帶他直接看醫生,或是報警~~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隻小雞的故事
2005/10/14 14:01
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另依角度看
2005/09/13 08:45

或許,這些人都是經由某團體所控制

有時後一時的惻隱之心,徒增歹徒機會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5/09/04 22:12

七月出國,也看到這樣的父母孩子和街頭孤兒!

希望下次去能再見到他們........

在街上討生活,沒得洗澡,飢餓天冷,狗叫人輕視,蚊子咬...

非洲呢??

還有些,或許我們根本不知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各有好壞
2005/09/04 14:37

只是讓更多人能因此更珍惜週遭彼此

才是可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交戦
2005/09/04 03:55

體會你的心情

我在溫哥華作一些街頭遊民的工作

無助的眼神 求助者的卑微態度

常讓我心深深哀嘆

〝原來這地上窮人總不斷絕〞這是一個必然現象

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分享

給他們我們能給的愛和實物的幫助

在大陸求乞者很多

通常我們也被禁止給錢 因為一窩風的會出現造成我們的不方便

我在上海買了肯達基炸雞才吃一枝薯條 馬上乞丐出現我心不忍全給他

自己在進去買一份,又是這樣

共3次 最後決定 心一狠 不吃了

吃興沒了 當地友人在耳邊念個不停

悻然回飯店

但我盡力作我該做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