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者的眼眸--金色承德橋
2008/03/14 06:55:02瀏覽1931|回應7|推薦134

<<原文刊登於台北建城120週年紀念感動投稿>>

http://oldpage.culture.gov.tw/taipei120/content/10_article/2_7class_jonshan_6.shtml

流浪,是爲了找尋一個家

我曾在遙遠愛丁堡山岡上看過這樣的一幅景色,蜿蜒的山脈在黑夜中仍清晰可見山頂與天色接合處,一片烏黑的山岡上,點綴著一戶戶人家的燈光,感覺很特別,像是給了漂泊流浪的旅人一個停留的藉口。

我總說承德橋是金色的,燈光閃爍的河面,有梵谷星空的味道,看到這橋時,我想起,那夜下在愛丁堡山岡上的雪。

那時,還是個很年輕的孩子,以為要揮別痛苦記憶最好的辦法就是離鄉背井,然而,從這個城市到那個城市,從自己國家踏入他國領土,一個地點接著一個地點,流浪的心除了增添了滄桑外,絲毫沒有得到一絲絲的解脫。

一段青澀初戀的愛情可以讓一個人悲傷多久?

我用了十年,才走出來,才明白當初那個離去的人,其實,他從來沒有鼓起勇氣好好愛一個人,包括,也可能沒有愛過我。

我花了無數個流淚流浪的夜晚,才瞭解,愛與被愛之間必須對等,否則注定是一場有緣無份的追逐,直到有一方鬆了手。愛丁堡的一場雪,下在火車車窗外,我摸著車窗上冰冷的溫度,看到倒影中自己的眼睛,只有辛苦跟疲倦。

下了火車,把自己很狠的埋在雪堆中,任雪花飄落在臉上、身上,把他的名字寫在雪堆中,看著雪花把他一點一滴,一滴一點的淹沒,直到一點點都沒有,那時候以為,這樣,也許就可以把思念一個人的心情也一併告別了。

事實是,我仍在心底的深處留了一個他的位置。沒有一個人可以取代。縱使,已經真的放手了,還是會有一個位置是屬於他的。

在我們生命中,任何一個人,那怕只是一個過客,都會有一個位置,不能互相取代,或者替換的。我留個位置給他,像是紀念著、心疼著自己那段日子,長達十年的思念與流浪。他的對與錯、去或留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只想祝福他,希望,他可以提起勇氣,好好的尋找自己幸福快樂。相遇的時候,可以告訴我,他過的很好。

從愛丁堡再回到台灣時,慢慢的理解,有時候,離開,是為了還要回來;流浪,是因為渴望有個家。

金色承德橋,流浪者的眼眸



流浪者的眼眸可以看到些什麼?流浪的悲傷與苦痛我已忘卻。
剩下的,是一抹金色的溫柔與經歷世事之後的智慧與寬容。
承德橋映在我眼底,變成了下著雪的,那夜的愛丁堡山岡,不再漆黑黯淡,而是暈染出金色的光圈,溫暖且睿智。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宇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2 21:41
很喜歡你的文字 ! 不知不覺一心感動 !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8-05-20 15:51 回覆:

^^謝謝您的喜愛歐~

說故事的人在乎的,只是聆聽者的心動~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愛的代價“
2008/03/27 04:19
上個留言我以為我已經把“愛的代價“這首歌的影音附上了,看來還是沒有,真丟臉。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8-05-20 15:50 回覆:

沒關係的~我以前曾經聽過這首歌~

其實,愛情過去了~我沒有任何的遺憾~

因為愛我的人給了我很多的禮物與回憶^^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讓我想到李宗盛這首歌
2008/03/27 04:17
這首歌和你這篇文章比起來,卻又比不上。

楊葳彤…何ㄇㄚˇㄇㄚ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歸來
2008/03/19 07:49

這流浪者之歌寫來細膩

多情的你真的已歸來了嗎?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8-03-19 15:56 回覆:

偶爾,我仍會與讓我流浪的他碰面~

而我身邊,已有了自己的家與守護的幸福~

期待那個曾經愛過的男孩,也會有屬於他自己的幸福^^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
2008/03/16 14:09
我總覺得痛過才知美好!
你寫得真好^___^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8-03-19 01:00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痛過之後還擁有可以愛人的能力

才圓滿幸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8/03/15 22:15

細膩的情感讓人為之動容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8-03-19 01:01 回覆:

^^好久不見的春眠又出現了~~

見到您的留言與鼓勵真是開心呢!!!

<小小的不好意思一下...其實是我偷懶很久沒有更新網誌...>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痛
2008/03/14 08:54
一定很痛    對嗎
微光/林昭慧(beauty94) 於 2008-03-14 10:31 回覆:

^^白色情人節快樂

不會...多年之後再遇見這個人

我們仍可相視微笑...那樣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