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達摩祖師傳
2008/12/12 15:55:03瀏覽1536|回應0|推薦1

達摩祖師傳劇情簡介:

(1993)達摩祖師原是南印度國的三王子,父王將王位傳給他而不是兩位哥哥,

但當父王病危時,大哥卻派人暗殺已搶奪王位。後經般若多羅法師的指點,

看破名與利,決心拜師潛佛。起初師父要達摩祖師自蓋自修室以表求佛之心

,但這過程中不斷有考驗,蓋了又壞壞了又蓋,後來悟到佛在自己的心中。

師父為達摩祖師惕渡,第一刀:斷除一切煩腦,第二刀:誓修一切善法,第

三刀:普渡一切眾生,更囑付達摩要等師父過世六十七年後才能到震旦(中國)

弘法不要超之過急。六十七年後正逢南北朝民不潦生、戰征頻繁之際,達摩

來到了震旦,此時當今皇上梁武帝大行佛道,人民生活小康,東林寺奉旨召

待但因與梁武帝溝通不良便往北走來到少林寺,在千聖山一坐九年,在這當

中有人懷疑嘗試要讓他分心,甚至拿針戳入身,梁武帝也派人要強行與之帶回

,但他都不為所動,後來聖名遠播,許多善男信女都來拜拜,香火鼎盛。在龍

山寺有一位神光,作夢時夢到兔兒的指引,往南走去求法,於是路上真遇到兔

兒,告訴他少林寺有一位不倒翁,朝南行去,在山洞中看到了達摩祖師在打坐

,他也跪在洞口飽受風雪三天三夜,後來達摩祖師轉身,他求達摩為他安心,

也以斷臂來表求佛之心。達摩祖師說:「若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若知來世

果,今生做的是。」賜予神光為慧可。有一次強盜闖入寺中強奪香火錢,達摩

坐下他們卻用火射箭,將他的軀體燒毀,達摩祖師雖驅體被埋藏,但他還將緞

練身體及筋骨修練之法流傳。將依缽傳給慧可為「禪宗二祖」,及四卷愣迦經

佛祖最高法要,之後攜一隻草鞋西行,後代將棺木打開真的只剩一腳草鞋,此

時達摩祖師已達一百五十歲高齡。

-------------------------------------------------------------------------------------------

某天看到電視在重播達摩祖師傳,很久以前就有看過了,那時沒啥感覺,經過這些

年及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突然很有感覺.

其中記得清楚的幾句話,慧可說我的心不安請達摩祖師幫他安心,達摩說把心拿

來,我替你安心,慧可說我找不到我的心,達摩祖師說我幫你安好心了,接著達摩

祖師說:「若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若知來世果,今生做的是。」

友人說禪求的是心靈的平靜到無的境界,身心合一.老子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

他說聰明的人容易疲勞,有材的人容易苦惱,有錢的人擔心被搶,那些無德無材

無能的人,卻是能享受這人生看似消極,其實也透露著人要知足,要懂得放下的

意思只是...為什麼禪宗不盛行呢?  因為態度太過消極,在我們現在這個年紀,

 會看完有一種怠惰感.

可是我不覺得禪宗會讓我有怠惰感,而是叫我們盡人事,聽天命,雖一切都隨

緣,但當機會來時,也是要把握.只是會叫我們不要執著於當下,而是要把握當

下.讓我會更加的珍惜現在.

看那看不到的,聽那聽不到的,知那不知道的.這是劇中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

刻及深有所感.現在我們都只看表面,只知表面.所謂的表面是由別人講出來

的,由別人感覺到的.現在很多人都是人芸亦芸的,沒有自我的看法,也懶的去

觀察,然後體會,只是一直擷取別人的想法及觀念.很多事情就這樣積非成是

的流傳.期望自己可以做到這句話的意境,不要只是一個光看表面的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ifullife&aid=243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