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張攝於1970年代媽媽賣豆乾老照片。
2009/03/02 13:03:09瀏覽1886|回應4|推薦10

那時,我必然還矇懂著。

媽媽穿著70年代剪裁合身的呢絨西裝,後面隔壁麵店伯伯總翹著腳叼著菸陪我們看店。

媽媽帶著笑意,必然是意識到自己將被攝錄,一邊為客人秤豆乾(還是做做樣子?)。而爸爸喊「一、二、三」而後按下單眼相機快門的聲音,也是童年記憶裡最樂於聽聞的數數聲。

高掛的壓克力招牌寫著:
「純古製造
 不加色素
 安心品味
 請認商標
 價格公道
 謝謝惠顧」,
真的有一種掛保證的FU。

仔細瞧瞧細絲、素肉、長條、薄片、麵輪,當時就在攤上為我們打拼了。而在前景搶鏡的椰子和甘蔗,則是當時兼營的副業。選椰子賣,是考量買豆乾的人知道等會兒吃吃會口渴而想順道剖一顆椰子?還是椰子耐放好保存?或者是附近週遭攤商無人販售椰子?這是個謎,等待回家詢問爸媽求解。

整個場景非常臨時感,比【光陰的故事】搭景還破落好多。藍白遮雨棚,紮紮實實從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老磚牆,隨意纏繞的燈泡。媽媽左手邊架上還有一具到現在都還能用的加熱式封口機,能在那個年代為客人馬上封口,真是非常專業又設想周到的小攤啊。

而隔壁的手工製麵店,是我最喜歡流連玩耍的地方。那位捲捲髮戴眼鏡貌似王夢麟的阿西叔叔,看到我們三個毛頭總爽朗笑著,他們在麵店工作,身上總有拍不完的麵粉,操著京片子么喝著,跟我們攤上風光全不相同,彷彿隔了一道牆,就是他國他鄉。

照片中的伯伯與阿西叔叔都和上帝喝咖啡去了。

而這舊市場也在幾前年拆了,如今圍籬改建。

如果一紙相片真的能捕捉住什麼,那麼,
在剛剛書寫的一瞬間我重新聽到他們朗朗笑聲,
就是千真萬確的快樂。




後記:這張照片曾讓我心焦地以為遺失了。
2002年重回中大工作時爸曾讓我帶著。當時想著把這照片傳到我們網拍頁面,但這一延宕,
就是好幾個月。等到搬回台北,卻怎樣也無法在從辦公室攜回的文件堆和紙箱中找回它。未
料,卻於今年春節重新粉刷房間,破斧沉舟地丟棄身外物時在某書籍內頁赫然現身。當時,
真不誇張差點流出眼淚!失而復得的欣喜莫過於是。因這幾年從旁詢問爸爸是否還有剛開始
以賣鬥乾營生的老照片?爸幽幽地說就那麼一張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nspicy40&aid=2701057

 回應文章

Donna
可否提供此張照片呢?
2012/01/18 16:54

您好

現在我們有舉辦一場網路活動

是需要士林老照片,提供網路票選,前10名可至新市場體驗

如果您願意,還請協助上傳照片至士林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reasure.of.Taipei

謝謝您


^^Len
我也是老顧客
2009/05/21 17:32

其實我的叔叔嬸嬸就是在麵店旁邊擺豬肉攤的
對於你家的印象其實是錄音帶店比較有印象

後來才知道原來在戲院旁邊都有擺攤賣豆乾
印象中你們家超有愛心的,都養了很多流浪狗~
你爸爸很帥氣的^^"

知道現在你們家的豆乾經營的有聲有色,替你們感到高興喔~
看到這張老照片真的超有感覺的.....
回想起我的童年也是在士林廟口玩大的,手工麵店山東大饅頭的老公公
斜對面的鞋店叔叔阿姨,後面賣冰塊的叔叔阿姨~都是我最愛去玩的地方

好懷念童年的士林市場.....^^
我也常常會去光顧你們家的豆乾喔!!真的是懷念的好滋味哇!!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09-12-18 00:09 回覆:
抱歉!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我也好懷念在廟口「混」的時光,尤其是開錄音帶店時(當時是同時請舅媽幫我們賣豆乾),經常下了課就在店裡幫忙看有沒有人「偷錄音帶」,哈!想起那時當紅的「轟」、「空中補給」以及校園民歌,真的是一去不復返的年少啊。哪天你週末來,就跟我相認吧。呵呵。

littlepau
2009/03/05 07:10
照片非常感人

新版面也好看多了呢

一切加油喔 :)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09-03-06 01:38 回覆:

嗯,就是個新開始。事事皆新,事事皆好!

開心妳來訪。

荷蘭餅每天都是我最sweeeeeeet的早餐^^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珍貴耶
2009/03/03 11:02
照片真好,文字也真好,放進豆乾店宣傳資料裡,就是一篇最有渲染力的文案了!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09-03-03 13:45 回覆:
經高級部落客這麼一說,這張照片頓時閃耀著班雅明所說的「靈光」!ㄎ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