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金聖母聖殿
2022/01/25 06:43:11瀏覽3312|回應1|推薦58

萬金聖母聖殿位於臺灣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和赤山村,聖殿教堂始建於1862年,不但是臺灣第一座天主教聖殿,也是臺灣最古老的教堂建築。這兩個村的居民有七成以上是教友,形成全國最大的天主教聚落,而聖母守護社區的平安喜樂已逾160年之久。

萬金聖母聖殿(俗稱萬金天主堂)發跡於1861年,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自高雄步行至萬金,建立據點展開傳教工作。以土塊建立了第一座小教堂,歷經火災和地震的破壞倒塌及修復。後來,良方濟神父在教友支援下購地,依西班牙古堡建築樣式建造,現在的萬金天主堂於1870年落成並舉行祝聖典禮。

 

清朝同治年間(1874),發生日本出兵攻打台灣原住民的牡丹社事件,欽差大臣沈葆禎奉派主持台灣的海防及外交事務。目睹村民篤信天主教而和樂團結,認為教會可敦風勵俗有助撫番工作,奏請皇上支援工作。同治皇帝親賜「奉旨」照准及 「天主堂」聖石,分別鑲嵌在教堂山形牆和聖堂正面上方,自此官兵路過必下馬行禮,尊榮備至。萬金聖母聖殿是西方宗教的造型建築,堂內的擺設與裝飾設計卻融入漢文化元素,為教會與在地文化交流後的建築特色。

 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萬金天主堂列為宗座聖殿,成為台灣第一座天主教聖殿;自此教堂正式名為「萬金聖母聖殿」。屏東縣政府在198511月公告萬金天主堂列為「三級古蹟」,今為縣立古蹟。

 

萬金天主堂自建堂以來,每年12月的第一個週日(堂慶日)都會舉行聖母遶境遊行活動。屏東縣政府將原有之聖母遊行及聖誕慶典活動,擴大為萬金聖誕季以促進觀光。選在聖誕時節來探訪萬金天主堂就感受到濃濃的節慶氣息。屏東科技大學動漫社特別設計「迷路小瑪」作為萬金聖誕季的虛擬代言人,並且發展出「迷路小瑪在萬金」輕小說系列,推廣萬進聖誕季活動,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迴響。 

2016年,教堂的告解室遭到縱火,天主堂請來西班牙匠師協助修復,其間十多位民眾捐出五十公分長的真髮,神父還到天主教國家菲律賓尋找合適的外衣,經過一百天修復的聖母像真的好美。 

萬金天主堂的建築屬巴西利卡式小型禮拜堂(basilica),外觀和內部氛圍都很類似國外的教堂。聖母公園的這棵緬槴(雞蛋花)與聖母聖殿攜手走過了百年歷史,依然枝葉繁茂而活力四射。除了聖誕節的主題布置,還有一整排的大理石雕像以藝術作品呈現聖經裡的故事。參訪萬金天主堂園區的整體感覺,彷彿在國外參觀莊嚴肅穆的教堂,但是卻有股濃濃的鄉土味道把我們靜靜擁抱,平和靜美又倍感親切。

 

萬巒彩繪吊橋據說是台灣第一個3D彩繪吊橋,連接屏東萬巒鄉泗溝村與硫黃村,全長168公尺寬2公尺,橋上有六幅3D立體彩繪。結合海底世界、恐龍、飛鳥等異次元空間,互動拍照很有趣。

 

黃昏漸暗,橋上有位技師正在檢查聖誕燈飾,大概看出我們無緣見到吊橋點燈的無聲嘆惜,竟然開口說「我插上電讓你們拍照」,真是太令人感動了!感謝萬金良善的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7142205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長在
2022/01/25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