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族旅遊–冬山良食農創園區
2022/01/19 22:12:19瀏覽2126|回應0|推薦53

有句廣告詞說「家人最常相聚卻最少相處」,宜蘭冬山良食農創園區創造了我們家族相聚又相處的歡樂時光。

 

宜蘭冬山鄉農會將位於冬山火車站前閒置倉庫整修建為「良食農創園區」,以農村、農業及農民為根本,將全縣及全國農漁精品、食農教育體驗及青農創業育成基地等整合為學Bar、玩Bar、吃Bar及買Bar;串連冬山河流域食農及生態旅遊的體驗服務。

 

良食農創推動食農教育,落實產地到餐桌理念,選用在地新鮮食材用健康料理方法,在農村廚房裡設計出「學」與「體驗」的遊程,認識食材、體驗烹煮,品嘗食物的原味與美好。

 

平時沒有機會下廚的小朋友和老爺們,興奮的看著鍋鏟和爐子躍躍欲試;雖然荷包蛋變炒蛋、小卷燙不熟,歡樂笑聲中,親手料理的都是人間美味。

在農村廚房跟著Vicky主廚學習如何分辨公香魚和母香魚,還有吃香魚的方法也公母大不同;公香魚可以先將魚骨完整抽出再大快朵頤。據說全國八成的香魚都來自冬山鄉,在香魚故鄉品嘗肥美鮮嫩的香魚,這滋味真太美妙了!

 

五色飯也是特色,既吸睛又好吃。主廚的巧思和方法讓七葉蘭白米加上薑黃、抹茶、黑米、紅麴成為香Q的五色米飯。回家現學現賣,學主廚用秤量等重的米和水並且用漏勺洗米,果然煮出更Q彈的米飯,替自己的廚藝加分。

 

冬山火車站因早期會淹水採用高架設計,絲瓜棚造型的外觀,是台灣第一個以休閒觀光為目的所建設的鐵路車站。高架橋下闢建成寬敞的遊戲空間,廣場上的裝置藝術將農村元素結合時尚創新;老宅換裝成亮麗活潑的彩色屋,展現合作共榮的冬山精神。

冬山河生態綠舟就在火車站附近,園區佔地18公頃,都是保護植物和昆蟲生長的自然生態環境。河道旁正在復育螢火蟲,將來夜遊螢光閃爍的河景,浪漫指數會破錶。九芎和穗花棋盤腳在河邊自在美麗,茂密叢生的蘆葦成為候鳥的棲息地。搭電動船穿梭河道的感覺很安全,在船長的指引下,發現了很多夜鷺棲息岸邊樹梢,也找到兩隻西伯利亞蒼鷺。最開心的是抓住時機讓三座橋在鏡頭下同框了。

 

從沒看過這麼多夜鷺,一隻隻站在蘆葦草叢打瞌睡;船過無聲,深怕打擾鳥兒清夢,場景稀奇。船長說:早期鄉民務農˙大清早看夜鷺(暗光鳥,台語)的飛行方向就可判斷天氣,因為先民留下這兩句蘭陽俚語(台語發音)。 

暗光若飛上山,棕蓑笠仔就提來袜

暗光若飛落海,棕蓑笠仔就提來埰 

這句話意思是說:暗光鳥,若飛往山頂去,就是表示要下雨了,這時候就要把棕蓑、斗笠穿戴起來防雨;暗光鳥若往海的方向飛,是天氣變好了,棕蓑、笠仔可以收起來。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是一個寬闊舒暢的場域,愉悅、自在、藝術、創意;老廠房的新生機,令人滿意讚賞。聖經故事館採用花燈方式描述聖經故事,吸引我們一探究竟。藝術家用電烙鐵創作的板畫作品也是一絕。園區最醒目的高聳牆面讓我駐足觀賞,內心頗受感動,很有內涵的藝術品。斑駁外觀刻劃歲月滄桑,茂密綠樹兀自透窗而出,強壯樹根固執地攀爬牆面,向世界展示高尚獨尊的氣勢。頹廢與再生交融,迸出不可言喻的美!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7135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