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家楨居士講-金剛經的研究
2008/12/16 10:26:55瀏覽3249|回應2|推薦11

↑右起楊駿業,楊洪,沈家楨居士,驛涵,榮澤

-          -          -

一九八九年沈家楨居士應紐約菩提心基金會之邀,在僑聲廣播電台菩提心節目中講金剛經的研究,本書是莊博慧和傅麗卿兩位將演講稿的錄音帶整理而成。演講的宗旨,是想拋磚引玉,藉此引發學佛的朋友,研究金剛經或讀誦金剛經的興趣,因而得大利益,走上菩提大道。

全書分金剛經的感應、怎樣念金剛經、為什麼勸念金剛經、金剛經的功德、金剛經能消業障、為什麼金剛經祇列了千二百五十大比丘而沒有列菩薩?……等。

此地介紹:

為什麼勸您念金剛經中的「鏡臘喻」

一九八一年,我在紐約華美協進社講「學佛緣由」。當時我用了一個明鏡和臘的比喻,我說:「澄澈光明的本性,是人人本來具有的,然而多生以來,卻為貪瞋痴無明所覆蓋,以致忘卻本來面目,顛倒虛妄,脫不出生死輪迴。這好比一面原本淨澈的鏡子,被塗上層層厚臘,把光明遮蓋了。」我用這個譬喻,說了幾個例子,來看世上的人,結論都不能將臘消除。於是有人問我說:「你說明鏡和臘的譬喻雖然不錯,可是說來說去,似乎沒有人可以將臘消除,您能不能教我們一個迅速除去臘的方法?」當時我的回答是:「十分抱歉,我也正在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但還未找出適當的方法。」八年後的今天,我很開心在這裡向各位報告,我現在有一個方法,可以介紹給各位。

諸位儘管依舊修淨土,或修禪、修密,只要抽出一部份的時間依照我介紹的方法去修,就會逐漸將鏡面的臘熔化;不但臘可以熔化,有一天你會發現原來所謂明鏡,也是臘做的,也一併熔化無餘。

什麼方法呢?—念金剛經。現在且讓我將這段因緣向各位一敘。

發願每日持誦金剛經

一九八八年七月三日,莊嚴寺正舉辦佛學夏令營,當天下午我有兩小時的課,那時內人居和如病況不輕,我原想不去了,可是她堅持要我去講。我趕去講了一個多小時後,匆匆趕回。

和如情況如常,夜間十一時許,雷久南博士和我及家人圍坐床前,和如忽然要我靠近她,並示意伸出雙手互握,她張目注視著我,我輕聲問她,是不是什麼地方痛?她表示沒有。我微笑地看著她,並緊握著她的雙手。忽然間,我覺得她的眼珠不動了,且微微張著口,我聽到輕微的「浦」的一聲,一下子什麼都靜止了。全家抑制悲傷,同聲念阿彌陀佛,和如自己緩緩地閉上口眼。我左手握著她的左手,不停地念佛八小時。

第二天一早,替和如換好衣服,我到家中小佛堂拜佛,一眼望見佛檯上擺著一本金剛經,這是和如十八年來,每天早課必誦的經本,當時我發了一個願,我要繼續替和如做她的晨課,每天誦金剛經。此後我每天或念一遍,或研讀金剛經的各家註解,或自己思考經義,至少半個小時,至今從未間斷,自覺所得益處遠超過以往四十餘年,斷斷續續地念經看註。金剛經實在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而我之能每天受持金剛經,和如度我之恩,不敢或忘。

歡迎延伸閱讀

http://book.bfnn.org/books/0044.htm#a0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477552

 回應文章

ebi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入金剛經的世界
2008/12/18 17:02

感謝

我就是由這本書進入金剛經的世界的 !

傅麗卿(bauswj) 於 2008-12-22 23:27 回覆:
感謝師兄告知,願人人都能得到法喜,值此火樹銀花的季節,遙祝您和家人有一個愉快的佳節和新的一年 驛涵合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普賢行願
2008/12/17 09:03
發勇猛精進心易
發長遠心難
傅麗卿(bauswj) 於 2008-12-19 09:18 回覆:

謝謝菩薩勉勵,所以古德有云「善友難遇」,菩提道上相互勉勵鼓勵很重要哦!敬祝福慧增上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