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藝]新茶碧螺春入手!
2023/09/24 23:43:15瀏覽658|回應3|推薦13
[前言]

話說今天(20230924周日)下午
小弟在教會附近的星巴克用過簡便午餐並稍事休息後
就在守護天使 米迦勒首席天使長殿下(以下簡稱「 米迦勒殿下」)的引領下
來到附近的百貨公司
米迦勒殿下引領小弟到很少去的八樓
到了才發現
他們有一個茶、酒及咖啡展
今天是最後一天

到了展區後
由於第一個攤位的曾先生非常的熱情要請我喝酒
我就試了兩隻紅酒(都只喝一點點)
又在另一個攤位試了一點點甜白酒跟一點點紅酒
然後我就進入最裡面的一個攤位(覺茶堂)

[覺茶堂]

覺茶堂可以說是整個茶區唯一的茶藝攤位
(另有一個攤位好像有一點點茶)
他的攤位並沒有放很多東西
大概只有三四種茶葉(碧螺春、紅烏龍、紅茶及東方美人)
不過還有一些很漂亮的茶器

攤主汪小姐給我試的第一種茶是三峽的碧螺春
這茶的特色是與太湖的碧螺春成螺狀不同
是比較像龍井的條狀
不過還是很細緻
我試喝的時候就覺得這茶很清香淡雅
入口有餘韻
不過有沒有到餘韻不絕的程度我就不確定了!

汪小姐給我試的第二種茶是紅烏龍
說是重發酵重焙火烏龍茶
形狀是球形
不過每粒茶葉都很小
味道喝起來跟東方美人還蠻像的

由於跟汪小姐聊得頗投契
汪小姐最後還拿出私房(不出售)的生沱茶跟我分享
雖然我很少喝普洱
不過這茶還蠻順口的
而且杯底的香氣很讚!

由於米迦勒殿下催我離開
所以汪小姐的私房沱茶我只喝了兩杯
就準備離開了
由於喝了汪小姐不少茶
所以我帶了一罐三峽碧螺春回家
每兩的單價還蠻高的
還好他一罐只有二兩XD

[簡述碧螺春]

因為以上對碧螺春的介紹很少
所以底下小弟根據圖解茶經大全以及現代茶經兩本書的內容
針對碧螺春做一點補充介紹

碧螺春屬於五/六/七色茶裡面的綠茶
大陸的碧螺春的主要產區在江蘇太湖
台灣的碧螺春的主要產區則是在三峽

碧螺春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一開始叫做洞庭茶或是嚇煞人香
為什麼叫嚇煞人香呢?
據傳有個尼姑上山遊春
隨手採了幾片茶葉
泡了之後奇香撲鼻
她大驚之下說「香得嚇煞人」
以後當地人就稱此茶為嚇煞人香

等到清朝的康熙皇帝嚐了這種湯色碧綠、捲曲如螺的名茶
讚不絕口
但覺得嚇煞人香這名字不夠文雅
因此將其改名為碧螺春
從此成為年年進貢的貢茶
(以上見圖解茶經大全,第78頁,雖然這種茶似乎自唐末送出開始就已經是貢茶,同前來源)

洞庭碧螺春屬於中國的十大名茶
具有一嫩三鮮的特點
所謂一嫩是指採摘時茶葉只有一芽一葉
即所謂的雀舌
三鮮指茶葉色香味俱全
中國國家標準將碧螺春分成五級
隨著級別的降低茶葉表面的茸毛也減少
此外
碧螺春屬於綠茶
以玻璃杯沖泡較為適合
(詳請參見現代茶經,第85-91頁)

關於碧螺春
金庸的天龍八部亦有提及
有興趣的茶友不妨將該小說找來一閱!

以上小小的經驗與讀書筆記與各位格友/茶友分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祝大家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20230924(日)11:43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990458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6 11:19
碧螺春很貴啊?那我就不買了!主的門徒要謹慎花錢,不應把錢花在沒有必要的地方,這樣才是不會被主責備的好管家。

之所以想買是我喜歡喝有天然茶香的口感。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09-26 22:35 回覆: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我沒說碧螺春很貴
我是說「好的」碧螺春很貴XD
其實我在前天(20230924周日)以前沒買過碧螺春
所以對碧螺春的價格也不清楚
不過我前天買的碧螺春確實相當貴
(您如果想知道確實的價格,我可以私下留言給您)
不過味道也相當好就是了
所以您如果買中等或中等偏上的碧螺春應該不會很貴
您不妨去茶行試試看!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6 11:16
由於沒吃早餐,但早餐的飯糰,蛋餅,都是我的最愛。至於冰豆花,就是我夏季的「湯品」,這樣不會流汗。

我不知飯糰跟蛋餅熱量多少,不過,我一早就消耗卡洛里300,一天又只吃兩餐,所以,算一算應該沒問題的。🤭🤭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09-26 22:26 回覆: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您是什麼時候吃早餐的飯糰、蛋餅跟冰豆花呢?
如果是以之充當午餐或晚餐應該是OK的
如果是當作下午茶或是宵夜
那可能就會讓人增胖了!

我也喜歡吃蛋餅跟豆花
雖然不常吃就是了!
您蛋餅是喜歡原味還是哪種花式的口味呢?
您吃的豆花是原味還是有加什麼料呢?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5 12:12
謝謝巴拿巴兄對碧螺春的解析。我剛運動完,邊享用飯糰,蛋餅,冰綜合豆花邊閱讀碧螺春茶,讚!

我改天也來買點碧螺春嚐鮮,我是168健康斷食,一一早只喝綠茶,剛好碧螺春屬於綠茶。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09-25 20:55 回覆: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謝謝您的再度造訪及流言!

您剛運動完就享用飯糰、蛋餅及冰綜合豆花
雖然是很享受沒錯
可是為什麼給我一種這樣人會變胖的感覺呢?:P

歡迎您加入品飲碧螺春的行列!
不過好的碧螺春很貴呢!

說到168健康斷食早餐只喝綠茶
因為綠茶有廣狹兩義
廣義從未發酵的碧螺春一直到中發酵的鐵觀音
狹義則是僅限於未發酵的龍井、碧螺春之流
不知道168健康斷食法所稱的綠茶是採取廣義還是狹義呢?
謝謝!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