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約翰福音第十章(「牧人與羊群」及「猶太人的不信」)
2022/12/09 16:59:18瀏覽1111|回應0|推薦19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21209周五)的研經進度是約翰福音第十章(「牧人與羊群」及「猶太人的不信」)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CNV研讀本聖經、The Orthodox Study Bible、以及The New Interpreters’ Study Bible
在寫作的時候除了聖經本身就不參考研經工具書了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


[牧人與羊群]

1. 第一節說: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1) 這裡的「門」指神的道(God’s Word),同時指聖經(Scriptures)以及道成肉身的 耶穌基督(參見第七節耶穌基督自稱說「我就是羊的門」)。
(2) 後段所說「從別處爬進去」的人,不只是一般意義下的賊跟強盜,也是撒但及其差役(包括但不限於假先知及假教師)。

2. 第二、三節說: 「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第二節)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第三節)」
(1)「羊的牧人」指以色列人的領袖或教會的領袖。牧人有不同的階級,最終的大牧人是 耶穌基督。
(2) 第三節所稱的「看門的」(NIV翻成”watchman”)在格主今天所看的四本研讀本聖經中似乎沒有解釋,依照小弟初步的淺見,可能是指教會中負責監督的長老或是天使,也可能兩者都包括。

3. 第八節說: 「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這當然不是指在耶穌之前的真先知都是或是強盜,有解經家將其限縮解釋,認為只有在 耶穌基督之前或之後出現而且自稱是彌賽亞的才是這裡所說的賊跟強盜。

4. 第十六節說: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依照通說見解,本節提到這圈裡的羊是指以色列人,而另外有的羊則是指外邦人,所以救恩臨到外邦人有 耶穌基督自己的教訓作為基礎。

5. 第十八節說: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在這裡,耶穌暗示他是 神,因為只有 神才有能力創造(或恢復)生命,才有權利剝奪生命!


[猶太人的不信]

1. 第二十四、二十五節說: 「猶太人圍著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訴我們。」(第二十四節) 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第二十五節)」耶穌在跟撒瑪利亞婦人對話、跟瞎眼得著醫治的人對話、跟門徒的對話、甚至跟法利賽人對話時都已經有明示或至少很清楚地暗示他是彌賽亞,可是法利賽人還當作沒聽到,它們的心眼確實是瞎了!

2. 第三十節說: 「我與父原為一。」這不是說 耶穌基督與富神是同一位格,但是確屬同一本質,所以也是 耶穌基督明示其神性的另外一個重要經節。

3. 第三十三至第三十六節說: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 神。」(第三十三節) 耶穌說:「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我曾說你們是神』嗎?(第三十四節) 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若那些承受 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第三十五節) 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他自稱是 神的兒子,你們還向他說『你說僭妄的話』嗎?(第三十六節)」
(1) 耶穌在此引用的是詩篇82:6,是亞薩的一首(當時並不出名)的詩篇。
(2) 雖然通常猶太人用「律法」一詞是指摩西五經,但有時也可以指整個舊約聖經(亦即包括先知書、歷史書等等)。

4. 第四十一節說: 「有許多人來到他(按,指耶穌)那裡。他們說:「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可見雖然用神蹟來印證真理(或稱權能布道)是常見的傳福音的方式,蛋形神蹟不是有效傳福音的必備要件。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21209(五)4:59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768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