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以賽亞書第一章
2022/09/08 16:32:15瀏覽753|回應0|推薦26
各位格友平安,

雖然格主這一輪耶利米書還沒重讀完畢
不過今天(20220908周四)格主要研經前
隱隱有 聖靈的感動,要我讀以賽亞書第一章
所以以下就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的心得(今天重讀了海天書樓版的研讀本聖經及跳讀了Oxford Bible Commentary的一部分)。

1. 第一節說: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1) 這裡的「得默示」,新國際版(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NIV)做saw vision,是指得異象,也就是說 以賽亞其實是位「先見」(seer),可參見第六章。
(2) 不過舊約時期對先知跟先見也沒有分得很清楚,以看異象為主的先見也可以聽到神的聲音,例如第二節說: 「因為耶和華說」(另參第二十節)

2. 第十三節說: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
(1) 這代表 神重視內心的遵守神的律法勝於外在的祭品。
(2) 可參考撒母耳記上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3. 第十五節說: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1) 在 先知以賽亞那個年代禱告是用舉手的方式為之。
(2) 神不聽禱告的理由有若干,這裡點出一個,就是犯了殺人罪。

4. 第十六、十七節說: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第十六節) 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第十七節)」可見基督信仰重視「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特別重視對孤兒寡婦伸張正義。

5. 第十八到二十節說: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第十八節) 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吃地上的美物,(第十九節) 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第二十節)」
(1) 第十八節 神願意跟人辯論可見 神不是一位暴君,而是能以德以理服人的大君王。
(2) 第十八節後半段可以見 神有赦罪之恩。
(3) 第十九節及第二十節對比聽命之人及悖逆之人的下場,也可以想成悔改之人及不悔改之人的下場。

6. 第二十六節說: 「我也必復還你的審判官,像起初一樣,復還你的謀士,像起先一般。然後,你必稱為公義之城,忠信之邑。」這是 神對錫安拯救的應許。

7. 第二十九節說: 「那等人必因你們所喜愛的橡樹抱愧;你們必因所選擇的園子蒙羞。」
(1) 這裡的「橡樹」代表行淫(參見57:5)
(2) 這裡的「園子」代表對假神獻計燒香(65:3)

以上簡單的研精心得跟各位格友分享!
祝各位格友中秋連假愉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敬筆+_+

20220908(四)4:32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705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