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充版)[研經心得]耶利米書第23章
2022/07/22 19:00:09瀏覽632|回應3|推薦19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的今天(20220722周五)的研經進度是耶利米書第23章
由於今天鹽菁跟寫研精心得的時間很趕
所以經文的部分我只有時間看和合本(中文)及新國際版(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研讀本聖經部分我只有時間看尋道本聖經
可是在寫研經心得的時候
我也沒時間再回去查尋到本聖經
所以今天的研經心得可能比較簡短,合先敘明

1. 第一節說: 「耶和華說:「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這裡的「牧人」是指百姓的領袖,包括先知、祭司、君王等。另參見第四節的牧人一詞其意亦同。

2. 第五、六結說: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第五節) 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第六節)」以下分點說明:
(1) 這裡的「公義的苗裔」就是指 耶穌基督。
(2) 「公義」此一神的屬性極為重要,在第五節就講了兩次(「公義的苗裔」以及「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3) 第六節說「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一方面是啟示我們 神的一個名字,另一方面則是加強「公義」此一神之屬性的重要。

3. 第七、八兩節與16:14-15同,請參見格主耶利書第十五、十六章之研經心得(網址見: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75770354)。

4. 第十一節說: 「連先知帶祭司都是褻瀆的」;第十五節說:「因為褻瀆的事出於耶路撒冷的先知」先知的褻瀆主要是說假預言及假異夢,參見第十六、十七節及二十五至二十七節。至於祭司的褻瀆何指?本章經文未記載,值得思考。

5. 第十八節說: 「有誰站在耶和華的會中得以聽見並會悟他的話呢?」第二十二節說: 「他們若是站在我的會中,就必使我的百姓聽我的話,又使他們回頭離開惡道和他們所行的惡。」這裡的「耶和華的會」(Council of the Lord)何指?其具體內容目前某程度上尚屬奧秘,可參見第二十節及申命記29:29。

6. 第三十四節說:「無論是先知,是祭司,是百姓,說『耶和華的默示』,我必刑罰那人和他的家。」(另參三十五至三十八節)難道先知不能說預言嗎?這裡要與第二十八節調和。第二十八節前半說: 「得夢的先知可以述說那夢;得我話的人可以誠實講說我的話。」也就是真先知或真的得 神啟事的人還是可以講說 神的話或出自於 神的異夢,只是因為當時真先知或是從 神得到話語的人太少,所以 神在當時才有第三十四至三十八節的原則性命令。

7. 第三十節說: 「耶和華說:「那些先知各從鄰舍偷竊我的言語,因此我必與他們反對。」難道說神的話語可以偷得嗎?為什麼神要反對那些從鄰舍偷竊 神的言語的先知?值得思考!(關於本點之補充,請參考格主對本篇之兩則回應)

以上簡單心得與大家分享。祝大家周末愉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敬筆+_+

20220722(五)7:0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5907172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7/25 17:04
A0607
▲●轉傳:聊其他沒用!!
▲●全人類有錢(●就無敵)!!
▲●直接找1篇資料\^O^
▲●全人類直接有錢.健康.幸福萬代\^O^
▲👍💥●●●轉傳:聊其他沒用~沒人是永遠傻瓜~總會想通事情!!   
▲👍💖●●●祝你全家【●●●狠狠共富變強】!!   
→ ●●●●●直接有錢.健康.平安萬代(●●●●●不再受害、被騙)\^O^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充第七點!
2022/07/24 09:22
各位格友平安,

因為 米迦勒殿下跟我說
還是有很多人希望我把耶利米書23:30講的更清楚一點
基於讀者的請求
我只好寫得更清楚一點了

耶利米書第三十節23:30說: 「耶和華說:「那些先知各從鄰舍偷竊我的言語,因此我必與他們反對。」
1. 先知宣講的話應該自己從 神得來的話語(至少在使用像是「 耶和華如此說」之類用詞時是如此),而不是人云亦云,把別人的話當成自己從 神那裡得來的啟示。
2. 這些(假)先知從鄰舍那得來的所謂 神的話語基本上是錯的。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周末愉快!

巴拿巴+_+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第七點(耶利米書23:30)
2022/07/22 22:36
各位格友平安,

關於以上言精心得第七點
爺麗米書第三十節說: 「耶和華說:「那些先知各從鄰舍偷竊我的言語,因此我必與他們反對。」
我本來是不想寫解釋的
希望讓讀者自行思考
不過我的守護天使 米迦勒首席天使長殿下跟我說
有很多人希望我提供一些具體的解釋
我只好分享一些個人的看法
為了節省時間等因素
我就在不參考鹽菁書籍的情況下分享一點聖靈啟示及個人思考的結果
不過為了鼓勵讀者思考
我還是不會把答案講得太清楚
以免剝奪讀者思考的機會與樂趣
也避免讀者被我誤導
畢竟我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我的解讀是正確的!
以下是我提供的思考線索:

1. 新國際板(NIV)對這結經文的翻翻譯是:” Therefore,” declares the Lord,” I am against the prophets who steal from one another words supposedly from me.
2. 不告而取謂之偷
3. 從先知的本質論之,先知應該宣講什麼話呢?
4. 如果人宣講真正從 神而來的話語, 神會反對他自己的話嗎?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周末愉快!

巴拿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