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記事】教育,是教育
2009/02/03 21:37:38瀏覽1175|回應2|推薦29

這是我大學時期上家教課所發生的事,剛好有這機會可以跟大家分享。

August 8, 2007

昨天上了家教課,之後發生的一些事情愧疚之餘讓我感觸很多。
這位家教媽媽人好,都會幫我介紹給其他人。
七月份的時候她打了通電話給我,請我回去幫她帶她的兒子。
因為她覺得之前他高三的女兒,
以及她妹妹的女兒被我帶過後,成績都還不錯。

她的兒子今年升國二,
她跟我說,雖然她兒子在我同學媽媽開的補習班上課,
(我同學的媽媽為國中英語老師,課後有幫學生補習),
但成績始終未見起色,希望我利用暑假這段期間幫他補救起來。
由於我七月份一直很忙碌,因此答應她八月份的時候再跟她連絡。

昨天第一次上課,連同他要升國一的妹妹一起教,
一方面由於家教媽媽的要求,
另方面因為我還是從國一開始複習起,
因此,索性讓兩位一起聽我上課。
過程中,我可以慢慢了解他們的程度在哪,適度的調整教學。

妹妹雖然剛升國一但是句型結構比哥哥來的好,
但是他不喜歡背單字,往往他聽的懂,但是卻拼不出來。

哥哥的句型結構差很多,跟文法的基礎有關,
因此我決定在他的文法上多補強。
這天的上課我大約知道他們的狀況,也結束了愉快的家教課。

下午的時候我去誠品看了書,
之後便跟朋友一起去starbucks喝咖啡聊天,
突然,接到家教媽媽的電話,她很難過。
問其原因,竟然是下午她家兒子去補習班上課,
老師竟然當著全班的面數落她兒子還在外面家教的事情,
一方面覺得很愧疚,一方面覺得那老師的作為真的很不可取。

不管今天那位老師的用意為何。
但是對於一個正值發展的小孩子來說,
我覺得已經多少造成了心靈的傷害。
這位老師讀了教育這麼多年,
竟然會造成這樣的事件,我真的覺得很難過。

我們都知道教育是最需要投資的事業,
因為我們的未來是靠著這群繼續下去。

台灣的教育制度病了,
雖然學制不斷的一再更改,但是學生的壓力絲毫也沒有減輕。
大家為了擠進好的學校,還是補的死去活來。

為了以後的出路,就業市場的需求,
又曾幾何時大家是為了自己的興趣而讀?

當大學錄取率快要接近百分之百的同時,
當大學生的量提升的時候,質有沒有提升?

我認為這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
並不應該就大學率趨於百分之百,反映台灣正全面邁向高等教育而慶幸。
取而代之的,我們更應該重新思考如何培育我們的下一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pew&aid=2613985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12 12:01

感謝光臨敝人小站,祝你華梵順利~^^


宏文老師(bapew) 於 2009-02-14 11:47 回覆:

Dear friend:
謝謝你的回訪與鼓勵 : )


Derel
2009/02/03 23:08

"錄"取率

整篇文章立論精闢

很有自己的看法喔

宏文老師(bapew) 於 2009-02-03 23:16 回覆:

Dear Derel:
謝謝你的指教,錯別字已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