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記事】「攜手計畫」的孩子們
2008/11/16 22:14:11瀏覽1130|回應2|推薦3

Learning is a matter of attitude, not aptitude.

每個禮拜六的攜手計畫,是我面對那群好動學生的日子,

這陣子雖有漸入佳境,已可以於課堂上做完單元式的練習,
雖然是運用了Premack's Principle,以第二節看電影為誘因,
才讓這群小鬼頭,乖乖就範(?) 聽我在台上口沫橫飛。
不論如何,在教學上還是有所展穫嚕。

回想起,第一次上週六班的課,
走進教室,那班學生,真的是鬧轟轟,
上課看漫畫、走動、講話、打同學‧‧‧可以想到的通通都有,
對一個新手老師來講,第一次面對這樣的班級,真的是棘手阿。
當時心裡邊盤算著,如果能搞定這群小惡魔(!),
以後不論面對怎樣的學生都好辦啦。

簡單的自我介紹後,發下練習卷,先對同學進行前測,
看看同學的程度在哪,以便作教學的安排。
練習卷發了下去,學生看到題目,大喊:「老師我都不看懂。」
果真,一問三不知。

「沒關係,老師並沒有要求你們一定都要會,現在我們一題一題來看」

面對這群低學習成就的學生,並沒有太多的生氣,反倒是多了份無奈,
僅有一學期與他們接觸,又怎能冀望他們成績能馬上突飛猛進。
或許他們也瞭解自己的程度,而早已對學習失去了興趣。

這群學生大多來自於單親家庭、隔代教養,
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或許早已不是那麼完整,久而久之養成現在的獨特性格,
也許,這樣的學生,早已是被老師所放棄,
但探究其成長背景後除了多了份疼惜,也希望自己能做些什麼,
我們的教育應該避免這樣另類的「社會再製」情形發生,
否則社會上弱勢的一群,幾十年後,仍是弱勢的一群。

:「你們都國三了,大家都要繼續升學吧?」
:「所以無論如何,多聽多吸收。老師會一步一步慢慢教。」
:「可是老師,現在零分都可以上大學耶,所以只要有去考都不怕沒學校。」
:「‧‧‧‧‧‧」

:「那你們以後想要做什麼?」
甲生:「當流氓。」(台語)
乙生:「黑ㄟ氣齁郎打。」(台語)
:「‧‧‧‧‧‧」(啼笑皆非)

不難發現,這群學生是多麼的天真! 你說,是吧?!

延伸閱讀>愛與希望─攜手計畫的孩子們
延伸閱讀>【攜手計畫】英語科輔導課程計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pew&aid=2390605

 回應文章

福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教的夜校生蠻多這樣的『孩子』喔:)
2008/11/25 06:55

我是在夜校任教的,我們有分進修學校部分以及實用技能學程部分,都是晚上上課。

我的學生有一大半都是學習成就較為低落的學生,超過一半的學生白天工作、晚上讀書。

也因為這樣,我才會花時間為他們製作影音教學檔,看看能不能夠從中幫助到所謂『大隻雞晚啼』的學生,以及受陷於生活環境影響的學生。

PS:製作影音檔並不受限於理工科,像英文好像也對學生很有幫助喔(可惜我英文沒學好,不敢錄,哈!)

宏文老師(bapew) 於 2008-12-21 22:00 回覆:
Dear 福氣老師:

我有看到老師您有放內人英文科的線上測驗試題檔案,很不錯,可以向您學習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恩恩
2008/11/16 22:38

認同你的看法!!

加油 老師

宏文老師(bapew) 於 2008-12-21 22:01 回覆:
Dear 小黃爺爺:

謝謝您的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