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貿協議之迷思
2014/03/27 03:10:06瀏覽462|回應0|推薦5
今天看到報載女子美容公會副理事長陳清庚以美容業者的身份,表達了他對服貿協議的看法。他說:台灣有20萬家美容美髮業、80萬名從業人員,但至今很少有人反對服貿,主要是台灣美容美髮技術與教育優於大陸,不擔心大陸人開店競爭。台灣只有2300萬顆人頭,大陸卻有15億顆人頭,台灣美容美髮業已呈飽和,到大陸經營髮廊的生意都很好;「服貿不可怕,可怕的是有心人製造紛爭」。這番談話不但點出了服貿協議的核心關鍵,而且解了我一直以來的心頭糾結,那就是高階產業和低階產業間的抗爭。

陳清庚以最白的話道出了服貿協議的核心關鍵:台灣只有2300萬顆人頭,大陸卻有15億顆人頭!

我心頭的糾結是:如果以全民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服貿協議可能不會通過,儘管它對台灣有如續命丹那樣的重要。

我說服貿協議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續命丹就是因為這個核心關鍵-市場規模。特別是對高階的服貿產業,如應用軟體,數位內容等開發費用高昂但複製成本低廉的產業,市場規模完全左右了單位成本。舉例來說,如果一項應用軟體的開發成本是一億新台幣,而這個軟體只有一個買家,那麼這個買家極可能因為售價太高而卻步,結果這個項目被扼殺,這家公司也可能因為沒有顧客而倒閉。要是這個應用軟體有65個買家,那麼開發商可以把產品定價為3百萬台幣,不但售價低廉,容易賣出,而且還可以得到相當的利潤。憑藉著這個項目的利潤,這家公司可以投資下一個更高階的產品,提升了他的競爭力。如果這個現象持續下去,那麼光是市場規模這個因素,就可能把台灣所有的高階服貿產業全部扼殺。請問:台灣經濟如果沒有服貿,能活下去嗎?

我說如果以全民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服貿協議可能不會通過,是因為高階和低階服貿產業從人員的懸殊比率。我們就拿美容美髮(CPC9702) 和軟體執行(Systems Implementation,CPC842)這兩個產業來做例子。台灣美容美髮業登記的從業人員是80萬,一年的產值是600億。而軟體執行的從業人員約5萬,年產值約3000億。以經濟效益來看,3000億當然大過600億。但是在人數上,80萬絕對壓倒5萬。

一直以來,低階服務業的從業人員都擔心服貿協議將讓大陸的競爭者挾低廉人工的優勢,一掃台灣市場。如果這種擔心成為共識,反對黨要是不顧國家前途,恫嚇慫恿低階服務業從業人員以街頭抗爭的方式來反對,那麼不但服貿協議難以通過,社會安寧也將為之犧牲。

所幸陳清庚的一席話點醒了夢中人:低階服務業,只要有優良的技術,一樣可以提供高階的服務。只要台灣的經濟得到發展,人民所得提高,高階服務的顧客比率也會隨之增加。所以服貿協議不只是為台灣的高階服貿業開了一條生路,就是低階服務業也同樣受惠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maa&aid=1202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