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開竅的哈巴狗
2011/07/02 06:51:42瀏覽194|回應1|推薦1

讀了婉清學姐的“我還記得“一文,不禁慶幸自己的愛情之路的平坦。

 

還記得那個情竇初開的年紀,對異性充滿了好奇,對愛情充滿了憧憬,卻稚嫩的不知如何表達,追求,或應對。

 

那時把一年兩年的差距,看得大得不得了。好像在女同學中間流傳一首諷評咱們男生的順口溜:”大一是土狗,大二是哈巴狗,大三是獵狗,大四是瘋狗”。除了這個順口溜外,被冠以哈巴之名,還有一個原因:理工大樓有一排窗對著通往女生宿舍的路。大一大二的女同學上下課都得經過這裡(大三大四可以住校外)。我們這幫讀理工的,仗著班上沒有(或很少)女同學,下課的時間,就群集在這排窗口,看女同學在窗下經過。還有人看到心儀之人,竟然數著“左腳右腳”,害得人家連路都走不好了。所以當時的理工大樓就被她們怒稱為“哈巴大樓”。現在想起來,真是幼稚無聊,怎不讓人氣惱?不過他們實在也沒什麼惡意,不過是想表達一下,卻拿不出好的招數,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哈巴狗。

 

在那個年代,台灣的經濟還沒起飛。一般同學的家境都差不多,沒聽說有開汽車上學的。化學系的學長丁克安因為家住台中,有一輛老爺摩托車代步。常看見他後座帶著漂亮的學妹,在椰林道或國光路上呼嘯而過(那輛老爺車的聲音可真不小)。留下的煙塵,不知刺傷了多少雙羨慕的眼睛。

 

我們這些騎腳踏車的,不能像摩托騎士那樣出雙入對,倒也有自己的玩法,那就是團隊作戰,辦系與系,寢室與寢室間的聯誼活動。我和同班的林金土就是一對好搭檔,他會彈吉他,我能背歌詞(那時還沒有卡拉OK)。我們兩人合作,常能把原本安靜的活動,搞得很熱鬧。其實也就是愛玩,對男女之間的情啊愛啊,真的是不懂,也沒存什麼要撩誰追誰的心。最可笑的一次是給班上辦舞會,到了中場,興味正濃。有的貼面相擁而舞,有的竊竊私語於一鄅。只有我在昏暗中忙著搬桌擺椅,趁著一曲方畢,竟然把燈全部打開,請大家休息一下,喝綠豆湯。這事成為我的笑柄,一直跟著我到畢業。

 

我太太是我在大二開學不久,一次去彰化小兒麻痺症復建醫院做義工時認識的。後來在多次郊遊,烤肉,騎馬,划船,包水餃等活動中都一同參加。她愛跳舞,我愛唱歌,不知道這算不算有交集?反正整個大二那一年(她大一),我還是繼續搞我的各式各樣的活動,她則常去跳舞,似有若無的。一直到我升大三以後,才漸漸走得近了起來,成為同學眼中的情侶。還記得她班上有一位被公認有深度,有氣質的女同學,知道我們要成為男女朋友後,自願幫她來鑒定我。我是完全被蒙在鼓裡,莫名奇妙的和這位才女聊了一個晚上。結婚以後,我太太才告訴我這件事。我問她鑒定的結果如何?

 

她說: ”你真的想知道嗎?”

我說:”當然。”

“好吧!那就告訴你,不過你可別太難過。她說你是一隻’沒開竅的哈巴狗’。”

 

我當時表面上裝得若無其事,心裡當然還是蠻受傷的。

 

如今想起這件事,不得不佩服那位女同學的法眼,確實看得真切。還好’天公疼憨郎’,這隻沒開竅的哈巴狗,竟然還有人垂青,不但雙雙在大學校園,台中近郊留下了許多甜蜜的回憶,而且牽手同行了幾十年,相互扶持,共苦同甘,也算是因傻得福了。

 

結婚多年後,我們還常提起大學的往事。孩子們聽多了,對我們去過的地方,像魚池,農場,林家花園,后里馬場,火焰山,蝙蝠洞,雙冬等都耳熟能詳。記得老大在申請大學時還問我們: “上大學真的那麼好玩嗎?”

 

我們夫婦異口同聲地回答: “當然!你進了大學就會知道了。”

 

她聽了以後,好像非常滿意,帶著憧憬的眼神,繼續撰寫申請文表去了。

 

讓我們納悶的是:老大在上大學後,每次放假回家,談起學校生活,好像並不怎麼興高采烈。我們悶在心裡,也不好主動發問。反正少玩一點,多讀些書,總不是壞事。

 

第二年,老二也上了大學。有一天,她們姐妹倆聯袂來找我們二老興師問罪: “怎麼你們說的大學那麼好玩,我們去了,全然不是那回事。你們是不是串通好了來騙我們?”

 

我們一聽,立時傻了眼。難道美國的大學生和台灣的還真的不一樣?可是以前在惠蓀堂看華倫比提和娜妲麗華主演的”天涯何處無芳草”,裡面所描寫的,多叫人蕩氣迴腸,又羨又憐!所以應該不是國情的問題,大概是時代變了!

 

那個一堆小土窯(烤地瓜用的)就可以讓一群人快樂一個下午,一鍋綠豆湯就可以讓大伙聊到半夜,牽一下手就要心跳大半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了。在這個物質充沛,資訊泛濫的時代,那些大學生們,要面對更激烈的競爭,適應更快速的變化。他們是怎樣在揮灑他們的青春,渲染他們的金色歲月呢?我的孩子們,會遇到讓他們垂青,還沒有開竅的哈巴狗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maa&aid=5385475

 回應文章

風姿柔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巴狗
2011/11/09 17:58
孩子們,會遇到讓他們垂青,還沒有開竅的哈巴狗嗎? Yes, of course.
寶馬(baomaa) 於 2012-10-24 04:48 回覆:
謝謝! One done, one to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