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因為南跑道歲修,只剩下一條北跑道,運量只剩50%,造成航班嚴重延誤。地面一堆飛機排隊等起飛,天上一堆飛機排隊等降落,最嚴重的,有延誤4小時的,有困在外國回不了台灣的,有後續行程被延誤的。

桃機公司跟交通部長,卻居然都一副雲淡風輕的樣子。好像,歲修幾天,嚴重延誤,都是大家要接受的,大忍就好。但是一個歲修,可以造成航班這樣延誤的低級錯誤。顯示的,是相關人等的低能。

桃園機場的責任,跑不掉。交通部長反正快下台了。桃園機場高層,不換一大批,不足以平民憤。原因就在於,跑道的歲修不是天災,完全可以事前規劃。所以,桃園機場說「超乎預期」,就讓人覺得,官僚到這種程度,要你何用?

歲修是3月3日到3月5日。可是,桃園機場在2月21日,才對航空公司發通告,說3月3日要歲修,桃園機場起碼犯了三大低級錯誤:

第一,居然沒有事前廣布周知。桃機只告知航空公司,連自己的網站跟社交平台都沒發布,所以旅客並不知道,旅行社也不知道。媒體事前知道嗎?

桃園機場顯然都沒有把這些事情當回事,所以旅客是在機場一再等待才知道是跑道原因。桃機是把歲修變成危機,讓各方都變成受害者才知道原因。

第二,2月21日才通知航空公司,3月3日歲修,也就是11天前才通知。這不會太晚通知?既然跑道歲修是完全可以事前排定的,不能更早排定?愈早安排,就愈留愈多解決的時間,航空公司取消航班,旅行社的旅遊行程也要取消,旅客的機位要改簽。這些事,桃園機場不知道?

第三,南跑道歲修,只剩北跑道,桃園機場居然還好意思說已經避開過年的高峰時間,可是3月初不正是228假期結束,旅客回台灣的高峰時間嗎?

機場不像公路,會有未知的車與人會進入。機場起降的飛機,百分之一百是事前計畫的。即使運量再少,在尖峰時間,各航班為了等跑道,都會延誤。

那麼,為什麼沒有要求航班時間徹底調整?平常不過的歲修事件被桃機搞成航空危機,這樣天塌跟我無關也真厲害。

但歷經這場航空危機才讓人們發現,桃園機場已經被改制成公司型態,所以機場人員不再是公務員。當初改制成公司用的理由,現在看起來都變成藉口了;不是公務員,更是自由自在,海闊天空。所以,他們才不在乎航班延誤。

桃園機場,是蔣經國的十大建設。到今天,我們還是只能靠蔣經國的政績,連第三條跑道都是去年才發包,完工要等8年。我們才發現,根本白混了幾十年。(作者為作家)

#航班 #跑道 #桃園機場 #航空 #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