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論〉台灣門戶顏面盡失,蔡政府別再敷衍!
2024/03/11 23:33:45瀏覽20|回應0|推薦0

〈社論〉台灣門戶顏面盡失,蔡政府別再敷衍!

桃園國際機場南跑道歲修導致航班延誤引發民怨,桃園機場公司召開應變會議。(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中央社)

桃園國際機場日前爆出嚴重塞機事件,不僅從天上到地面約五百架班機起降大亂、大量入出境旅客行程嚴重延誤,更讓台灣貽笑國際;尤有甚者,趙少康還擔心未來六年塞機恐成常態。此次塞機不只暴露桃機管理鬆散、失靈,也還有其他沉痾亟待救治;甚至,民進黨政府對桃機的治理監管態度都陷桃機於落後、倒退之困境。口口聲聲愛台灣的民進黨,對於這種會讓台灣門戶顏面盡失的頭等大事,就別再敷衍了事了吧!

事實上,桃機早就讓人搖頭嘆氣。去年SKYTRAX全球機場評比桃機排名第八十二,和二0一九年高居第十三天差地遠。過去桃機走過一段慘澹歲月,二0一0年電視製作人王偉忠抱怨手推車又老又少,美食作家韓良露批評牛肉麵又貴又難吃;之後馬政府和桃機著力改善,二0一六年桃機在SKYTRAX評比排名二十,為之後持續攀升奠定基礎;豈料,只不過就四年時間,桃機排名重重摔落,過去的努力也付諸流水。

或許,有人認為桃機已四十五歲,問題出在太老,很多軟硬體建設必須穿著西裝改西裝,難免會有陣痛期。但看看去年SKYTRAX全球第一的新加坡樟宜機場、第九的東京成田機場,也已四十三歲、四十六歲,其服務品質仍受稱道,可見機場老不老並非問題的癥結所在。

持平而論,機場事務的確相當龐雜,也因此溝通、協調必須環環相扣才能避免凸槌。就以此次塞機來說,交通部長王國材說跑道歲修前有跟航空公司談過,既然如此,為何旅客卻不知情?而且航班安排也沒調整?甚至當天航班申請量還是疫情之後新高。如此的狀況,到底是航空公司遲鈍?還是交通部跟航空公司的溝通、協調不夠明確?甚至是相關管理單位漫不經心?

跑道歲修已造成起降班次量能減少,再加上航班量新高,一減一增本就考驗調度能力,不料流量管制並未因應調整,導致旅客在機上睡了兩小時還沒起飛,或是飛機油量不足轉降其他機場、甚至在天上發出求救訊號等等離譜狀況不一而足。如此看來,跑道歲修好像是隨興之作,除了施工單位之外,其他人統統不知道有這回事兒。

再往前追究,桃機第三航廈工程不但數度流標延宕已久,預算更從最早的三百九十六億元,一路追加到一千三百億元;在招標不順、預算調整過程中,民進黨政府為節省經費,還爆出原本設計的出境大廳天花板十三萬朵花瓣造型鋁管等建築亮點胎死腹中,以及旅客行李安檢系統採購等爭議。第三航廈是行政院於二0一五年核定的案子,完工日程從二0二0年拖到二0二六年,這種效率還虧蘇貞昌說得出「有政府會做事」!

不僅第三航廈這等大事搞得二二六六,連計程車管理這種小事也是幾年下來都沒搞定。二0一七年台大教授張學孔抱怨桃機白牌車違規拉客,亂象猶如無政府狀態,當時桃機董事長曾大仁還說這是「必須要擦掉的汙點」;七年已過,今年春節期間還有旅客抱怨白牌車司機違規拉客,排班計程車司機直言這種亂象已經亂了三十年。現在許多民眾習慣搭乘多元計程車,但交通部卻沒有因應對策,導致旅客搭乘多元計程車到機場之後諸多不便。大事做不好、小事也搞不定,難道蔡政府就讓桃機繼續亂下去?

在檢討桃機塞機時,桃機人事酬庸問題再度浮上檯面,莫非這才是問題的主要癥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38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