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與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等特別條例草案,其中共同提案人中出現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綠營痛批違反議事中立。國民黨15日擔心綠營在一讀阻擋,發出動員令,最後綠營並未抗議,兩案順利付委審查。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受訪坦言,韓國瑜曾當面拜託花東交通建設,花東建設是朝野共識,責無旁貸。

傅崐萁擬具「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為共同提案人。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立即痛批這是違反議事中立。

國民黨昨擔心綠營有反制動作,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傅崐萁會後表示,國民黨立委都是依法行使職務,院長除了不能擔任黨職外,立委職權都能行使,對於民進黨造謠抹黑感到遺憾。

傅強調,柯建銘一再抹黑福國利民事務,綠能你不能的老招,說立法院長不得提案連署,但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2016年任內,國民黨抄家滅門的黨產條例、政黨法等高度政治性的法案,蘇都是連署人,柯建銘、民進黨請不要再潑糞、昨是今非。

昨日院會開始,國民黨立委陸續到會場集結,民進黨則只有柯建銘與立委范雲在場內,柯建銘與傅崐萁在議場中多次對話,最終兩案在無異議下,付委審查。

柯建銘場外跳腳,陳建仁昨受訪時倒是坦然,他說,上一次拜會韓國瑜時,韓確實很關心花東交通便捷,政府對於花東的建設,包括鐵路電氣化、鐵路雙軌化、蘇花安的規畫等,也都在進行,他也當場跟韓報告,這是朝野的共識,一定要把花東的交通建設做得更好。

陳建仁也說,他很感佩韓國瑜爭取花東人民福利,一定依照憲法所規定的權責來辦,該由中央、行政院來編列預算、來執行的,一定責無旁貸;當然也需要立法院在預算上的審議監督。

柯建銘則表示,盼傅崐萁不要陷韓國瑜於不義,2016年12月國會改革方案就是通過《立法院組織法》,院長、副院長必須退出政黨議事中立,傅崐萁強押兩人提案,這是於法不合,希望國民黨懸崖勒馬。至於韓國瑜當面拜託陳建仁一事,柯建銘說,陳建仁其實是不好意思說不可行。

#立委 #建設 #柯建銘 #立法院 #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