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震鎖花蓮:解決花東交通困境別再拖了
2024/04/07 09:01:28瀏覽9|回應0|推薦0

聯合報社論/震鎖花蓮:解決花東交通困境別再拖了

2024-04-07 00:00 
花蓮大地震後,造成蘇花公路全線多處落石坍方阻斷,其中,受損嚴重的下清水橋經搶修後通車,不少排隊車輛沿著柔腸寸斷的蘇花公路通行,一旁邊坡堆滿大大小小的落石,隨著餘震不斷行車路況險象環生。記者許正宏/攝影

▶▶▶不斷更新/0403花蓮大地震 完整新聞速報

花蓮遭強震重創,蘇花、中橫公路和北迴鐵路全部中斷,花蓮幾成「孤島」,只靠南迴鐵公路和空運維持交通往來。雖然北迴鐵路已搶通,公路完全修復卻遙遙無期。就在大震前不久,針對蘇花公路改善的「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才剛卡關;攸關花東運輸的「花東快速公路」(花東快)興建與否,則演變成藍綠口水戰。解決東部交通問題,雖已刻不容緩,卻仍看不到曙光。

花東地區屢因天災導致交通中斷,甚至釀成死傷事故。二○一○年十月,蘇花公路因颱風落石,一輛搭載陸客的遊覽車墜海,二十多人罹難。二○二二年九月池上—玉里強震,鐵公路受損,花東交通中斷,三個月後才全部修復;去年一月花蓮豪雨,又造成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附近坍方,花蓮、宜蘭間交通中斷。蘇花改工程處今年就曾提出報告,指出二○一八到二○二二年短短五年間,蘇花公路因各種因素阻斷、封路達十七次,平均一年超過三次,可說慘不忍睹。

其實東部地區交通改善計畫不少,落實的卻寥寥可數。此次震災,陸上運輸中斷,交通部宣布啟動「藍色公路」,安排「台北快輪」投入疏運。然花蓮「藍色公路」倡議已久,準副總統的蕭美琴甚至早在二○一二年仍是立委時,就說要推動「花蓮藍色公路常態化」,何以十多年過去,關鍵時刻還需要「臨時調用」船隻,才能投入疏運?

答案是花蓮「藍色公路」雖曾開航,但在兩岸關係急凍和疫情衝擊,以及政府未能給予足夠支持下,客船先是於疫情期間宣布暫時停駛,疫後雖一度復駛,今年就傳出因不堪虧損而停航,船隻也賣給國外船東。蕭美琴的「藍色公路」,成了不折不扣的芭樂票。

改善東部交通,重中之重還是陸運,然各種方案卻是牛步進行。其中「蘇花改」在民進黨和環保團體杯葛下,直至馬政府時才動工興建,二○二○年方始通車。「蘇花改」無法克盡全功,銜接相關路段的「蘇花安」,蔡政府去年十月說今年二月可完成可行性評估最終報告,二○二五年動工、二○三二年通車。但選後卻換了嘴臉,今年二月環評初審未過,動工、完工期程勢將嚴重延宕。蘇花安卡關,注定至少未來八年東部的交通地獄仍將延續。

至於國民黨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官員與立委異口同聲指違法又違憲;交通部更表示,此計畫相關環評作業程序敏感複雜,容易造成與環保團體對立,且經費龐大,故「窒礙難行、無法推動」。「花東快」還沒影子,已遭政治口水淹沒。雖然此案尚須釐清「立法增加預算」、「地方建設以立法方式強迫中央埋單」等疑慮,但疫情期間民進黨立院黨團也曾臨時提案增加防疫預算,更曾提「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編列五百億元發展基金,都與如今的指控一致,難道又是「綠能,你不能」?可見不是能不能,而是民進黨政府願不願意做罷了。

民進黨對花東交通的長期消極態度,不禁令人質疑,綠營是否因東部選票不多,而且是藍營票倉,所以選擇討好親綠環保團體,而不願「做球」給國民黨?甚至寧可把資源放在其他更有「選票價值」的地方,不願放在東部地區?

花蓮強震凸顯東部交通問題已到「不能不救」的地步,花東地區不能只被看作台灣的「後山」,花東民眾更不是次等公民。民進黨政府是否差別施政,是否把非綠執政縣市的人命和迫切需求當一回事,如何處理東部交通問題將是重要指標。

社論

延伸閱讀

還沒上任!前藍委指蕭美琴赴花蓮勘災 衍生交接空窗兩難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48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