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連假、節日高鐵一票難求,去年中秋連假台中站湧現排隊人潮,從站內排到站外,台鐵公司近年陸續購買新車,50組新購的自強號列車EMU3000型預計8月全數交車,台鐵也規畫6月26日改點,增加台北往返高雄、台北往返台中的直達車,台鐵公司表示,因高鐵車票不好買或不趕時間的旅客,可選擇搭乘台鐵。

台鐵公司近日在交通部部務會報說明「自強號EMU3000型及通勤電車EMU900型新車」報告案,報告指出,新購50組共600輛EMU3000型列車,今年3月已投入營運的44組共528輛,預計8月50組全數交車,11月投入營運,E主要替駛東部幹線、南迴線尖峰時段普悠瑪號,並汰換舊型電聯及柴聯自強號。

自強號EMU3000型及通勤電車EMU900型新車,於2021年開始投入營運,台鐵公司指出,EMU3000自2021年起佔自強號運能從4%,到今年3月提升為44%;50組列車全數到位,與2020年相比運能可提升40%。

台鐵公司規畫6月26日年度改點,加開台北往返高雄停站較少的直達列車南下及北上共4班,周五、周日加開台北往返台中直達班次南下及北上各1班。台鐵公司表示,去年中秋連假,高鐵台中站出現排隊人潮,台鐵連假加開到高雄或台中的直達車,承載率不錯在5成以上。

台鐵公司表示,旅客不一定都想坐比較貴的高鐵,或不趕時間的旅客就能搭乘台鐵直達車,有市場需求。根據台鐵班表,目前EMU3000台北往返高雄行駛時間3時57分鐘,台北到新左營站單程是824元,高鐵班表顯示,台北到高雄左營站行車最短1小時34分鐘,對號標準車廂票價為1490元,台鐵票價相對便宜。

#台鐵 #改點 #直達車 #增開站點 #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