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掏沙集
2013/11/20 22:00:31瀏覽169|回應1|推薦14

第三輯    非菜根譚

   掏沙集

    

一個人立身處事必須遵守幾個原則,凡是有昧自己良心的事不做,凡是有害自己身體的

事不做,凡是有害自己事業的事不做。

 

親愛的朋友,猜一猜,我將帶給你什麼?不是金錢,不是地位,是濃濃的友情,友情如美酒,越陳越香、越醇。

朋友相交貴在誠心相待,相識滿天下,知音得幾人?人必擇友而後交。交淺言深,容易暴露自己的弱點;交深言淺,便顯得太虛偽。

 

忍耐,是一股無形的力量。人人安份守己,則天下太平。自殺是最沒有勇氣的行為。

日曆撕完了,又有新的厚厚的一本;人多過一天,成功的機會又少了一天,時間就是成功的基石。成功的機會是要隨時隨地去挖掘的,等到機會來臨時再去追求,已經遲了一步。

 

先能接受失敗的考驗,才能享受成功的甜汁;世界上沒有永遠無法開啟的鎖,也沒有解不開的結;因為,造了一把鎖,總配有一支能夠開啟它的鑰匙,只怕你沒有耐心去尋找那支封藏的鑰匙。

 

年輕人最大的通病就是心高氣傲,脾氣暴躁。心性粗魯,一生不能成大事。

 

你為何積習難改,自甘墮落?因為沒有人給予我再生的機會。

多原諒別人,少原諒自己。

 

松柏你為何枝葉長青?因為我耐得住嚴寒。

成長是一絲希望,一份喜悅。

 

海雖深終有底,而慾海卻無底。知足就常常覺得滿足。

窮人可以安心睡覺,富豪卻常患失眠。

一杯水可以延續生命,腰纏萬貫只聞得銅臭味。

 

秋風一吹,吹長了兩鬢的白髮,吹深了滿臉的皺紋。

秋天,它告訴我說,你的耕耘已經獲得了代價。

月到中秋分外明,月圓總還月缺,於是,我即時掬滿懷盈潔的月圓。

十一

當我們面對著山谷高喊「我恨你」,那麼它必定回答「我恨你」;喊「我愛你」,它也會回答「我愛你」。

十二

曉月西沉,就是朝陽將要出來的時候。

月亮要走了,留不住;太陽要來,也擋不住。

 十三

天,開始下雨了,母雞咯咯的招呼小雞,於是母雞的翅膀下,就成為牠們溫暖的窩。

 十四

蠟燭在流淚,因此我們得到了光明。

十五

爬到山頂的最高峰,你會覺得自己變成一隻小甲蟲。

 十六

一張白紙,沒有經過筆桿在上面走路,它永遠是一張白紙。

求學問,以自己精心鑽研得來最為精確。

能夠發覺自己退步,那便已經進步了。

說沒有時間求學的人,就是有了時間也無法求學。

求學問就像趕公車一樣,遲一分鐘就來不及了。

                                        七十八、三、卅一 工廠之友

十七

一陣風,一場雨,一株小草都是心靈的清潔劑。清早起來,拿一把掃帚,將四周的垃圾打掃乾淨,但是,別忘了也將心靈上的污穢清除掉。

十八

   我問冬天:你為什麼如此冷酷無情?她說:如果沒有我,你就永遠得不到春天。

      十九

   刀子磨久了,刀身不知不覺就減少了,人的頭腦卻越磨越靈光。

     廿

   所謂時髦,就是一窩蜂的標新立異。

   十全十美是個來去無蹤的神秘客,世人永遠難以找到它。

     廿一

    當你看到一位老人家,你認為他土裡土氣的時候,他心裡也正罵你土裡土氣。因為他只不過是外表土,而你卻是虛有其表,心靈實在比他更土得可憐。

廿二

    廁所再漂亮,永遠是臭的;茅屋之廚,也會傳出美味的肉香。

      廿三

    飲者心聲:我該利用什麼方法,讓你多喝幾杯,我才高興。

    賭者心聲:我該耍些什麼手段,才能使你口袋中的鈔票,全部裝到我的口袋裡。

      廿四

    老年人的步子雖慢,但卻是穩健的。年輕人的步子雖然輕快,卻容易跌倒,

也許跌倒了,就無法爬起來。

      廿五

    一朵美麗的花對小草說:你看我多美、多快樂,有蜜蜂、蝴蝶、小鳥與我為伴,多體面、多風光;看你,醜八怪一個,沒有人要理你。

一場暴風雨之後,花兒躺在小草的腳底下呻吟:唉喲!小草,請救救我吧。

      廿六

    所謂謠言,就是少了一個耳朵,多了一個嘴巴說出來的話。

      廿七

一毛錢比一百塊有用得多,因為,有時候為了缺少一毛錢,而使你的一塊錢無用武之地。

      廿八

  謊言,就是對方不知道,而說者以及第三者以外的人全知道的話。

      廿九

    婦產科心聲:願神保佑我生意興隆,財源滾滾。

    棺材店心聲:願神保佑我生意興隆,財源滾滾。

     

    死,並不是生命的終點;須知多少名垂千古的聖哲,他們仍然無時無刻的伴在我們身旁,走向人生的旅程。

     卅一

    失戀是成長的開端,也是沉淪的起點。男女的愛,是兩廂情願,不是以任何代價換來的

如果有,那就是你對她的「真與誠」。

     卅二

    女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就像人的影子一樣,你往前追,她永遠快你一步;當你放棄了,她又行影不離的跟在你身邊。

     卅三

    為人處事,誰都想當正人君子,如果無法做到令人讚譽的君子也切莫成為卑鄙的小人。

     卅四

    回顧以往,盡是風風雨雨;展望未來,依然風風雨雨。走過的路,還得繼續走下去;未曾走的路,依然要走。失敗,是經驗;困境,是考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沒有絕對,沒有永恆,只有不斷更替的生命。

     卅五

    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記得把自己的鬍子先刮乾淨。這不是賣刮鬍刀的廣告而是一句深

富哲理的銘言。芸芸眾生,多的是刮別人鬍子的高手,卻找不到一位真正能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的能手

七十八、四、十五 工廠之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9553056

 回應文章

紫玫瑰.Caro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8:08
來欣賞好文..11月詩鐘作業已交..請撥冗指導..謝謝
竹樵(bamboo1763) 於 2013-11-21 22:21 回覆:

感謝紫玫瑰  我會過去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