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小札
2013/11/19 22:19:15瀏覽126|回應1|推薦3

第三輯    非菜根譚

生活小札

(一)

待人處事能夠退一步著想,則海闊天空,去路寬廣。切莫把自己逼到懸崖峭壁邊緣,不留給自己一條後路。

 

(二)

有人說:「節儉可以致富」,其實,應該說:「勤儉可以致富」;因為「節」只能節流,唯有「勤」才能開源;以勤來增加收入,以儉來減少支出,相輔相成,雖然不一定能致富,至少可以讓生活好過一些。

 

(三)

俗語說,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也就是勉勵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盡到自己的本份,切莫苟且偷安。不過,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似乎消極了些,也許他所敲的鐘,只是敷衍了事而已,倒不如說:「做一天和尚,就要把當天的鐘好好的敲」,來得積極些。

 

(四)

這是一個充滿競爭的時代,人往往為了面子問題而爭,爭名、爭利,鄰居之間相互爭小孩子的成績、才藝,爭收入,爭排場享受。把自己的心胸爭得越來越狹窄,眼中容不下別人比自己強,結果,把平靜的日子搞得緊張、痛苦萬分,爭到後來,才發覺自己所得到的卻是一無所有,只換來一付疲乏、空虛的心靈而已。

 

(五)

妻每次如鹵豬腳的時候,總會把豬蹄那一段留給我,說我喜歡啃豬腳蹄。其實,大家都知道,一隻豬腳,肉最少而且零碎骨頭最多,啃起來最費事的一段就是豬蹄;以前,我把肉較多的留給小孩,自己啃沒肉的,久而久之,妻認為我喜歡啃它,就刻意把它留給我,當然,啃豬蹄也有它的樂趣,就像一般人喜歡啃鷄脖子、鷄翅、鷄腳似的,為了不忍心拂逆妻的好意,只好繼續啃豬蹄,或許,這就是一種包容的愛吧!難得她有這份心意,我又何必公開這個秘密呢!

 

(六)

時間是什麼?它是一種無聲無色、無形無味,人人不可或缺的不能稱之為「東西」的東西。您需要它,它就溜得特別快;您不需要它,它卻是走得好慢好慢。它最珍貴而且最容易被忽視。當您失去它的時候,永遠別想能夠再找回來,唯有一分一秒,時時刻刻把握住,才能被您充份應用。

 

(七)

生為現代人,往往被五光十色的社會假象所迷惑,因而不能擁有一顆善良、寧靜的心,時時充滿工作壓力、名利物慾的爭奪,真的「忘了我是誰」;每個人呈現的已經不再是自己本來的面目,這個時候,不妨靜下來,讀讀經書,藉著宗教的哲理與襌機,讓心靈反璞歸真,將會覺得往日的自我,是如此可厭可憎卻又無奈,因此,有了一顆領悟之心,才能認清人生的正確指標。

 

  八十一、八、三十一  工廠之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9538052

 回應文章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22:19

謝謝分享!

從生活小事中悟出人生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