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向大自然
2013/11/09 18:24:50瀏覽247|回應0|推薦5

第二輯   鄕居野趣

走向大自然

 

傍晚,微風絲絲,夕日斜斜,景色好美;於是,放下手中的工作,走向屋外,沿著田邊小徑,任意的漫步著,走向郊野。冀望藉大自然的景色濾清煩雜的思維,也許還能夠擷取滿盈的靈感,以及掬滿懷綠意。

 

路旁的小草不停的搖曳著,彷彿在向我招手,因此,雙脚不由自主的往前邁進;漸漸的,已經無法聽到吵雜的車馬聲,塵囂已被拋棄在背後,迎面而來的是恬靜的郊原,小草的呢喃、溪水的低吟,構成了一首大自然交響曲。

 

走過幾座小木橋,三彎二拐的,眼前的景色却又煥然不同,前方有一排翠綠的修竹,輕擺著柔美的丰姿,清爽怡人。竹篁中,若隱若現的露出一角屋瓦,加緊脚步,走近一看,只見幾幢簡潔的竹舍座落其間,雖然簡陋,但却顯得幽雅樸實;竹籬笆爬滿了綠綠的鷄屎藤及牽牛花,形成一堵綠墻,粉紅色的花朵,有的星羅棋佈,有的成團成串,脫俗娟秀的織綴在綠墻上面,比起嬌貴的玫瑰、牡丹更討人喜愛。

 

竹舍前不遠處,有一條小河,河水平靜清澈,游魚可數,還有幾隻大白鵝悠游其間,潔白豐厚的羽毛緊貼著水中的倒影,連成毛茸茸的一團,真想走下去摸它一把。

 

我慢慢走近牠們,誰知道却驚擾牠們,呱呱的叫聲不絕於耳,霎時展開雙翅,匆促的游走了,破壞了悠閒安詳的畫面。

 

河畔有幾株大柳樹,柔軟的枝條倒垂在河面,想釣起水中天、浪裡雲;樹下栓著一隻大水牛,安閒的咀嚼嫩綠的青草。

 

沿著河邊走去,不遠處,有一位白髮皤皤的老叟,正蹲在河邊洗濯雙足及農具,我跟他打招呼,他對我點點頭,親切的笑笑,並且遞給我一根新樂園。

 

「老伯!你年紀這麼大了,還要下田工作,怎不在家裡享福呢?」

「我的兒女也曾這樣勸我,可是呆在家裡沒事做,日子真不好過,還是趁我能走得動的時候,讓我自由自在的,才是真正的享福呢!雖然我的年紀已經七十多了,可是骨頭却還硬朗得很,要是一天不工作的話,就覺得渾身不舒服,而且也好無聊。

「你的意思是說越工作身體越健康,是嗎?我還以為您只有六十出頭呢!真是養生有道。」

「那裡,那裡,我只知道天天工作而已,也不曉得什麼叫做養生之道。」

「阿公,回家吃飯囉!」

是一個六、七歲的小男孩,老伯摸摸他的頭。

 

「阿孫乖,阿公這就回去了,少年的,到我家坐吧!」

「謝謝老伯,免啦!」

 

夕陽已漸西沈,把個靜謐祥和的鄉村染成了五彩繽紛,空氣中隱約飄來飯香,四周漸漸寂靜下來,而我心中却充實了許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940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