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海 聽潮 賞落日
2013/11/01 21:42:26瀏覽255|回應0|推薦5

第二輯   鄕居野趣

看海、聽潮、賞落日

 

有人愛海,是愛海的遼闊,愛海的雄偉;我也愛海,我却愛海的無窮變幻,愛它豐涵的內蘊。

當兵,使我有機會去接近海,去認識海,我就是在風島認識海的。

沒到過海島的人,一定難以想像,海上風光有多旖旎;有些海域是一望無垠,有些則像大水塘似的,也許有人笑了,雖然居住在海邊的人,一年到頭所接觸的就是海,他們依靠海為生,一定對海有了深刻的認識;可是,在海邊看海是一種滋味,一種風貌;在汪洋大海中看海,又是另一種體會,另一種感受;在澎湖島上的每一條道路上看去,四周全是藍藍的海域,有些地方港灣曲折,岬尖伸展得好長,再加上幾個棋佈的島嶼一圍,就酷像一個大水塘似的,因此,在海島上看海,又是另一種景色。

 

在澎湖,離營房一百多公尺處的岩崖下,就是海,每每,我總喜歡在風平浪靜的時候,獨自溜到海邊,坐在大石頭上,靜靜的看海,這時候,只見海面上碧澄澄的一片,輕波微湧,一小股一小股的波紋,自遠而近的湧向海邊,衝到岩石,「拍」的一聲,濺起了細碎的水花。在海藍藍的外貌裡,却蘊藏無窮的寶藏,值得人們去探討;可知道,海是個脾氣怪異的傢伙,它最是嫉惡如仇了,如果我們行事處處小心,心懷坦誠,那麼,它會以最廣闊的胸懷來包容我們,任人在它的領域裡去探討,任人遨遊啟航;要是遇到狂傲自大,志得意滿之徒,它就會翻臉無情的將人消滅在它的魔掌之下。

 

它一生最討厭的就是狂風,狂風一來,它的脾氣就顯得格外的暴燥,就像一條垂死掙扎的猛獸似的,怒吼著、咆哮著,這時,失去了理智的它是六親不認的 不管是大船,是小船,是好人或壞人,它一律非逼你走上滅亡之途不可,因此,狂風一來,你就別去惹海生氣。

每天,在天剛亮的時候,首先傳到耳中的聲音,就是浪濤聲以及漁船的引擎吼聲,清晨,眼看一隻隻的漁船啟航出海作業,傍晚,又看到它們一隻隻搖晃著笨重的軀體回來,不消說,這一天已是滿載而歸了,居住在海島上的居民,海,就是他們的衣食父母,浩瀚千里的海域,它的資源是取之不盡的,因此,有人說,多接近海,可以使人的心胸遼闊,心情開朗。

 

颳大風的日子,我也喜歡到海邊去看海,只是,我不敢到海邊的石頭坐,而只坐在崖岸邊,這時的大海,千頃萬波盡是好高大的浪濤,其氣勢有如要將整個大海傾翻過來似的;好大好大的浪,一股一股快速的衝向海邊,前一浪剛衝上岸,後一浪接又上來了,而且受到前一浪退回來的海水強勁有力的一擊撞,激起了丈餘的浪峰,往後倒捲,再加上北風一吹,形成了一簾雨霧,這種壯麗的景色,在平緩的沙灘是難以看到的。

 

山和海都是高深莫測的,也最值得人們去探討,去研究。

記得在澎湖那段日子,每到十七日這一天,我們就眼巴巴的望著大海,看是否有從寶島來的軍艦,接運該期退伍的弟兄,要是船來了,退伍的弟兄更高興,我們也為之歡呼,第二天,船隻返臺了,我們就站在門口揮動雙手,彷彿也看到他們站在甲板上揮手,實際上是看不見的,不過,每個人總存有這份天真,直到船隻看不見了,一顆心也似乎隨著它回故鄉去了。

 

有一次,我們到白沙鄉接受某一種訓練,有一天傍晚,剛退潮不久,我慢慢的走向海邊去散心,眼看一大群人,男女老幼都有,捲著褲管,手裡提著籃子,在海邊挖蛤蜊,歡笑聲頻傳,夕陽遠在西方的水平線上漸漸的往下沈,於是水平線上下兩端各有一團紅光閃耀,四周伴着幾朵雲霞,我一時被這美麗的景色迷住了,渾然忘我的呆立了好一陣子,我想,「西嶼落霞」能列入澎湖八景之一,就這一股令人難以言喻的美,已足以夠人稱道的。也許有人說,海上看落日有什麼稀奇,就連我在海島住了十七個多月,所看到的落日,也不覺得什麼,只有在白沙看到的落日,的確夠迷人,景色確是與眾不同,很容易令人沈思,令人著迷,使人覺得一股神秘的詩情畫意在深深的吸引人,使人陶醉,要是當時有照相機,我一定將那份難忘的美景獵取下來,以資回味。

 

海,的確是夠迷人的,看海、聽潮、賞落日,都能使人達到忘我的境界,尤其是在海島上。

六十六、六、二十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929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