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園花香處處飄
2013/10/28 21:13:14瀏覽357|回應1|推薦12

第二輯   鄕居野趣

滿園花香處處飄

 

打從小時候起,我就特別喜愛種花;當時住在山上,比較能夠拿到種子,且容易栽培的草花類,大約只有鷄冠花、萬壽菊、百合花三種。雖然它只是很普通的花,但是,我總是很用心的栽植,因此,到了開花期,芳香四溢,蜂蝶盈舞,添增了不少生活的情趣。

 

五年前,舉家搬到現居地,起先,租屋而居,以最小的空間容納一家八口

之眾,實有擁擠之感,經過一番計劃之後,遂購地自建一幢竹屋,雖嫌簡陋,但已寬闊多了。屋左尚有幾坪的空地。我們就利用來做菜園,種些應時蔬菜瓜果,倒也節省了不少菜錢;屋前的長條形空地,自然而然的就成為我栽花蒔木的專利了。

 

起先,從朋友處拿回一株淡紫色的菊花,我好興奮的種下這一株屬於自己所擁有的花兒。接著,三弟從學校帶回來數棵茉莉苗(這似乎夠不上說是苗,其實那只是茉莉花的地下莖而已),我並列了種下它們,不久,就發現從節間發芽了,後來只成活了二棵,如今已枝繁葉茂,每到春夏之際,那白色的花朵就開始展現在綠葉之間,散放著陣陣幽香,從傍晚到第二天的午後,茉莉花有單瓣種與複瓣種之分,單瓣種的花數多且較香,我所種的是屬於單瓣種。

 

每天早上起床,我總是習慣的拿著剪刀,將一些多餘或衰敗的枝葉剪掉,或者把已開過花的枝條剪短,好讓它早些再萌芽開花。因此,好長的一季,我們都可以享受到芳香的氣息,增進了心靈上不少的舒暢。

 

後來,不知從何處弄來了幾棵夜來香;夜來香,大蒜般的葉子,看來並不起眼,可是,到了抽出花梗之後,就開始展露其綽約的丰姿了,每個夜晚,它飄來一陣陣淡淡的清香誘惑著人,等你想貪婪的深深而聞,則又香味全無;突然,有意無意的,一股香味又隱約的飄來,它就是如此的吸引人,花期則又可以維持個把星期左右,倒不失為討人喜愛的香花植物。

 

有一株吊蘭是前些日子種的,那是由妻的娘家之鄰居處弄來的,我把它種在一個廢鐵罐裡,那修長綠色的葉片,鑲著白邊兒,倒滿清逸飄緻;這幾天,它已抽出一條好長的花梗,它那纖細柔美雅緻的姿態,總令人又愛又憐,枝梢開着幾朵樸實潔白的小花,是那麼嬌小可愛,另有一番韻味的就是節間又可長出幾株幼苗,並列在花間,益顯出其綽約的丰彩與情趣。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看到自己所沒有的花,就想得到種子,自己花費心血灌溉栽培,經過三年多的辛苦經營,所種的花不下廿種之多,如:葉片呈現彩藝的變葉木,開紅花清逸悅目的孤挺花,嬌美的鳳仙花,別緻的螃蟹蘭,玲瓏可愛的觀賞辣椒,葉色華美的彩葉芋,爬滿棚架晶瑩美艷的珊瑚藤,嬌柔細緻的蔦蘿,丰姿撩人的大波斯菊,花團錦簇的孔雀草,周年開花的日日春,造型奇特的葫蘆瓠,耀目美艷的向日葵,嬌巧可愛的韮蘭,月下美人曇花,香味素雅的樹蘭,還有大銀龍、鴨跖草、孔雀仙人掌、夜香木、五指茄、珊瑚油桐、鷄冠花等。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玫瑰,一共有三棵,它的花朵比普通的玫瑰大約小二分之一,是深紅色的,有絨布般的柔美光澤;普通的玫瑰開放之後,花瓣總是向外捲曲,成了尖角形,然而,我所種的玫瑰花,其花瓣永遠往裡彎,像含苞初放似的,就以這個姿態維持到凋謝為止,而且花期甚長,除了冬季較少之外,其餘的季節總是花開不斷。

 

每遇假日或者每天早晚之閒餘時間,我都會在這百花築成的花籬間走動,看是否有那些花兒又要開放了,那些該採種了,或者那些遭了蟲害,並且將枯枝雜葉清理乾淨,心中似乎也隨着開朗了許多。

 

在這簡陋的竹舍,能夠有花草點綴在自己的庭院裡,倒增加了不少的雅趣;在都市中,寸金尺土的環境裡,些許的花木,足以成為大自然的縮影。花香處處飄,無塵雅室,其樂無窮,比起那高樓大廈,心中的感受,確是充實萬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9229527

 回應文章

紫玫瑰.Caro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10:58

終於.慢慢熟悉如何操作了..也略知照片大小之修正.要適應新的格.真的得費一番心思呢..祝福擁有美好的星期二...

竹樵(bamboo1763) 於 2013-10-30 20:32 回覆:
您比較快進入狀況  別忘了閒人雅舍的課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