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野輕歌
2013/10/22 20:23:21瀏覽174|回應0|推薦2

第二輯   鄕居野趣

綠野輕歌

 

之一  豐收

在田埂上,眼前展現的盡是一望無際,像波浪微湧而閃爍金黃的稻穗。每一串都帶著滿懷豐碩的愜意,自足的低著頭。我伸手扶起一穗又一穗飽滿的稻子,讓它安祥的躺在手掌心,洋溢著滿足的歡欣。

遠處微微傳來脫穀機的吼聲,風兒也飄來陣陣稻香及豐收的歡樂聲。這小小的顆粒,它賦予我們無窮的生機,持續了宇宙的生命,我滿懷感激與祝福,放下了它,它微微點了幾個頭,我望著它揮揮手,說聲祝福你。

 

之二 

柳樹飄搖著柔軟的枝條,像少女纖細的髮絲,輕輕的拂著我臉龐,撫得我心暖暖的。它以綠葉為餌,細枝為竿,在平靜的水面上擺弄,然而調皮的魚兒却不上鈎,風一來,弄亂了富有旋律美感的漣漪,魚兒被這突來的動作嚇得躲到石縫中,又怕又好奇的睜著双眼窺視,靜靜等待水面上圈圈的消失。

 

忽然,我發現有飄浮的棉絮,披以藍藍的外衣,潛游在水底下,現在不是春天,所以不能看到晴空萬里無雲跡的倒影。魚兒望望水底,又望望天空,彷彿告訴我,那是雲朵,不是棉絮。誰說不是?那一團團毛茸茸的,柔綿綿的不是棉絮是什麼?魚兒却笑了,擺幾擺尾巴,游走了。

 

之三  花香

忽然發現栽在花盆的夜來香,抽出了細長的花穗,吐蕊開放了,不時散發幽幽的清香。夜來香又叫晚香玉,顧名思義,它只有在夜晚才會有香味,要欣賞它,得在夜晚。微風徐徐,天上伴著疏星,月夜賞花,一杯香茗在握,且歌且吟,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有人說過,紅花不香,香花不紅,我想了想,的確不錯,醇香的茉莉,幽香的水仙,濃香的玉蘭,淡香的百合,清香的桂花,郁香的晚香玉,雅香的梅花,還有月桔、樹蘭、馬茶以及番石榴、檳榔、柑桔等水果花,都是香氣迷人的,它們全是些白色或淡黃的花朵,它們不以美麗的外表取勝,反之,那些鮮艷的花類却難以找出會散發香味的。

如果能在庭園中栽植幾棵香花植物,那可真是享用不盡,樂趣無窮。

 

之四  醉在雨中

窗外有雨,是飄飄細雨,戶外有風,是瀟瀟秋風。

柔柔的雨絲,把整個綠野披上一層薄紗,添增了幾許朦朧的神秘感,突然,有一陣稻穗豐碩成熟的芬馥,隨風飄送,是一股豐收的氣息淡淡的沁入胸懷。

我隨手在墻上摘下斗笠,迎向雨中,踽踽在田邊小徑,雨絲斜斜的打在身上,涼涼的。

田埂上有一株翠綠醒目的芭蕉迎風搖曳,芭蕉葉下沒有雨,我用雙手在樹幹上撫弄著;微風吹來,葉梢滾幾個圓亮晶瑩的水珠,滴到別片葉子上,響起好青翠的聲音,此起彼落,似一串跳躍的音符,像雙手撥弄琴鍵一樣;水珠落到地上,激出許多小水窪。抬頭一看,樹上結滿了一大串香蕉,綠綠彎彎的,像手指頭。

 

雨是醇醇的,風是醉醉的,雨中漫步好灑脫,沒有人會搔擾我,是人生一大享受。我丟棄了斗笠,讓雨落在髮梢,頭頂遂綴滿了珠玉;雨絲緊吻着面頰,彷彿留下了幾道感情的淚痕,我張著口,飲進幾許芳冽的甘泉,喉嚨遂感到好舒服。

 

我走上一座竹橋,踩在上面戞戞價響,這個竹橋實在夠舊了,應該換新的。橋下被雨箭射出一圈圈的漣漪,好多好多,數也數不清,到底有多?我想,魚兒才知道,青蛙更知道。

啊!有一隻小螞蟻在水面上漂浮掙扎,它定然是一個喜歡雨的螞蟻,愛在微雨中徘徊,像我;或者為了尋找食物,不小心才會跌到河裡去。我拾起一根枯樹枝,伸到牠身旁,牠努力的沿著樹枝爬上來,我把牠放在手掌心。小螞蟻,在斗笠下避雨吧!共同享受雨中的樂趣吧!牠高興得爬來爬去,並在我手掌心咬了一下,也許是牠太興奮,太激動吧!

 

太陽似乎也不甘寂寞的拉開了窗簾,露出半邊臉向我窺視,也許它不願打擾我的遊興,一會兒它又躲到雲屋裡去了。

風兒柔柔,我更醉了,醉在雨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9127566